智能控制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运用

时间:2022-11-21 11:14:37

智能控制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运用

摘要:近些年以来,智能控制技术已经在机电一体化中具有非常广泛的运用,对机电一体化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智能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系统;运用

1智能控制概念及作用

智能控制技术从定义上来讲就是能够对人工智能进行模拟,或者本来就具有人工智能的一个系统性技术。这个系统主要能够分成2个部分,第一个就是智能控制器,还有一个是外部的环境。从另一方面来讲,智能控制系统就是一个对知识进行处理的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根据对象的相关信息进行归纳、收集,对总结的信息进行处理,将系统一直保持在最好的状态。

2机电一体化概述和特征

机电一体化是在一些机构的功能上引进电子技术,将机械的装置设备与电子化的设计或软件等结合起来所构成的一个完整的系统。机电一体化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大众的重视,现在已经成为了一门新型学科,并且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不断加入了新的内容,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空间。机电一体化的基本特征有以下几点:首先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对多种信息技术进行综合运用;其次根据系统具体的目标和进行优化的范围对各个单元进行合理分配和设置,在多样性的功能以及高质量上达到特定价值。促使整个系统完成最优的配置,并进行优化。

3智能控制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应用

3.1智能控制在工业生产中应用

智能控制系统在工业生产中能够带来极其重要的作用,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业生产的效率,在进行工业生产的过程中,智能控制系统能够在专家控制器和神经元网络控制器等方面进行运用,工业的生产过程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仅仅凭借人工是很难完成目标的,对整个工艺的操作和控制,以及对整个工艺进行过程中出现的故障进行诊断和监测都需要智能控制的参与和运用,智能控制在工业生产中具有非常广泛的应用范围,在未来的工业生产中,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3.2智能控制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

机器人具有多信息、多任务的要求,主要体现在控制任务方面,通过对机器人的发展、领域的分析和智能控制的了解,可以了解到智能控制非常适合运用在机器人领域的发展空间上。如今我国在机器人领域的很多方面都对智能控制技术进行了引进与运用,例如利用多传感器信息融合技术可以对机器人的行走动作进行控制,通过对智能控制技术的运用,能够有效地加强对机器人的姿态行动进行多方面的控制,提升了机器人的多种性能。近年来,智能控制不断发展,同时智能控制技术的安全性、可靠性与实用性已经随着社会的发展在许多应用中得到了证明,智能控制技术在机器人领域的运用中,神经网络能够通过神经元对机器人指令,从而达到一定的目的,通过传感器技术对收到的信息或者外界进行处理,最后直接实现对接机器人的控制。模糊控制同样具有很强的鲁棒性,它建立在模糊推理模糊语言变量的基础上,能够广泛在机器人的建模与控制等多方面进行运用,智能控制技术同时也可以在机器人的规划与设计上进行体现,在对机器人的路径进行规划的时候可以使用到免疫算法,结合净化算法和遗传算法能够达到对机器人技术进行优化的目的。

3.3智能控制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

在当前的机械制造业中,人力仍旧占据着很重要的部分,机械制造行业从业人员众多,但是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使用大量的人力已经不符合现代社会的工业发展要求。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是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机械制造在未来必然会向智能化前进,所以智能控制在机械制造业中的应用更加完善,需要按照具体的实际情况将智能控制技术和现代化的计算机技术进行结合,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大大提升机械制造的准确程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节省人力。

4总结

在本文中,笔者对机电一体化的发展与进步进行了研究,也对智能化在机电一体化中的运用有所了解,智能化是机电一体化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对机电一体化的进步有着非常大的促进作用,有利于机电一体化的优化完善,促进机电一体化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陈雪梅.机电一体化系统对智能控制的有效应用的几点思考[J].河南科技,2010(14):7.

[2]董勇,谢士敏.机电一体化系统中智能控制的应用体会[J].数学技术与应用,2011(10):93.

[3]王成勤,李威,孟宝星.智能控制及其在机电一体化系统中的应用[J].机床与液压,2008(08):280-300.

作者:顾慧 单位:扬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