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机械设备故障与维修

时间:2022-10-26 10:08:31

船舶机械设备故障与维修

摘要:本文以船舶机械设备故障为例,对机械设备故障维修的必要性进行了探究,并结合当下船舶机械设备常见的几种故障类型,展开了故障维修分析,以期通过这些故障维修来保证船舶安全与质量。

关键词:船舶机械设备;故障;维修措施

近年来,我国船舶航运事业得到了很好地发展,承担了重要的运输任务。在航运过程中,船舶作为重要的交通工具,其机械设备运行情况会给航运运输带来直接的影响,给人们安全交通出行带来威胁。因此,对船舶机械设备故障与维修进行研究是非常有必要的,相关工作部门与人员需要提高自身在这方面的重视程度,根据具体的机械故障类型来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以此来保证船舶正常运行。

1船舶机械设备故障维修管理必要性

对船舶机械设备故障进行维护与管理是非常有必要的,通过定期的维护与保养可以保证船舶机械设备各项功能正常性,从而有效避免机械故障问题出现,给船舶正常出行带来影响。在维修与管理过程中,维修人员需要根据船舶整体的结构来进行维护。跟其他交通运输工具相比,船体结构是比较复杂的,而且由于工作环境的问题,很多机械设备中钢制结构会出现氧化磨损与损耗的情况。长此以往,就会给船舶带来巨大的损害。同时船舶还会遇到风、暗流以及波涌的冲击。这样就会导致船体出现一定的变形损害,从而影响船舶正常运行。面对这些故障问题,做好故障检测与维修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及时地检测可以避免一些安全问题产生,给人们安全出行带来了保障。[1]

2船舶机械设备常见的故障类型

在船舶行驶过程中,由于外界环境等因素影响,船舶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故障问题,给船舶安全出行带来了不利的影响。为了保证船舶安全出行,相关技术人员需要对当下几种常见的机械故障问题进行研究。

2.1船舶螺旋桨故障问题

螺旋桨作为船舶动力模块中一个重要组成,会给船舶航行速度造成直接的影响。如果螺旋桨出现故障问题,就会大幅降低船舶的工作效率。在实际中,螺旋桨故障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机械设备故障问题,其故障表现就是螺旋桨分离或者断裂。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可能是螺旋桨年久失修,或者受到外力强烈撞击下产生的。因此维修人员需要对这方面多加的注意,做好维护与管理。当螺旋桨出现故障时,船舶就无法保持一个安全稳定的航行状态,从而给船舶上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的威胁。同时螺旋桨故障还会导致能源的浪费,造成船舶运输成本增高,这样船舶运输经济效益就无法得到保证。[2]

2.2水密壁水密性不良

所谓的水密壁是指船舶上不透水的舱壁,在船舶行驶运输过程中,如果出现进水事故时,水密壁就能够对这些进入船舶内的水进行一个限制,将其控制在某个舱位内。这样就能够有效避免船舶因为漏水事故而出现沉没或者倾覆的情况,因此保证水密壁水密性是非常关键的。但是在实际中,水密壁也会出现水密性不良的情况。导致这种问题出现的原因,跟水密壁本身的制作材料有很大的关系。在对水密壁进行制作时,如果使用了不达标或者不合格的水密壁材料,就有可能导致水密壁出现变形的问题,从而影响其水密性。同时在水密壁制作过程中,制作人员技术水平,以及生产行为都会影响水密壁的功能,使其无法正常发挥其封闭的作用。

2.3断水抱缸故障

断水抱缸故障是指船舶在行驶过程中,出现了飞轮功能故障、意外停船等情况。在实际中,维修人员应如何准确判断船舶是否出现抱缸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有效判断。第一,机械设备故障维修人员可以对船舶的喷油泵、油路、进气管等几个关键位置进行检查,分析这些关键部位是否存在异常。如果没有异常就可以判断船舶没有出现断水抱缸的故障。在检测过程中,维修人员也需要对船舶的螺旋桨运行状态进行一个判断,以此来做出更准确的故障判断。第二,维修人员还可以对船舶柴油机机体空隙进行观察,查看是否有泥沙的流入,同时对活塞、缸套等部件也进行检查,观察其是否存在抱紧的情况。如果有,则说明船舶出现了断水抱缸的问题,需要维修人员及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3]

2.4油水分离器堵塞问题

油水分离器堵塞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机械故障问题,在船舶运输航行过程中,如果出现这方面的问题,就会给船舶的发动机设备带来影响,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出现爆缸的问题,从而给船舶正常出行带来影响。在实际中,不同部位的油水分离器堵塞问题,所带来的后果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船舶内部润滑系统如果出现了该故障,就会给船舶机械传动部分带来影响,一般都是导致其出现锈蚀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船舶正常安全出行就会受到影响,降低船舶机械传动的效率。

2.5舱底水管路故障

除了以上四种故障外,舱底水管路故障也是船舶运行中经常碰到的一个问题。一般情况下,舱底水管路故障表现就是水管路出现断裂或者破损。导致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可能是水管路年久失修,没有进行定期维护与保养。同时也有可能是水管材料不达标,在实际铺设中出现不规范等行为,从而导致水管路出现损坏的情况。当水管路出现破损的问题时,会给船舶的舱底系统安全稳定造成不利的影响,让船舶舱底检测作业无法顺利地开展。对于这种情况,维修人员需要定期进行维护与保养,对于损坏的水管路进行及时更换,以此来保证舱底系统正常运行。

3船舶机械设备故障的维修分析

3.1船舶螺旋桨故障问题维修

对于螺旋桨故障问题,维修人员需要多加的注意,一旦发现有故障时,要及时对故障问题进行分析,然后按照实际情况采取科学的解决措施。比如如果发现是螺旋桨机械部件损坏问题时,并且已经损坏到无法维修的情况下,就需要对其进行及时更换。在这过程中,维修人员也需要严格按照安装要求进行规范作业,不能够凭借自身的工作经验来进行安装。这样就能够保证规范地安装,降低安装工作带来的影响。对于那些损坏程度不是很严重的螺旋桨,工作人员需要组织维修人员对其展开维修。在此之前需要进行相应的分析,并准备好相关的维修工具。当完成维修后,维修人员还需要对螺旋桨叶片进行矫正,保证其精确度,同时对螺距和桨距进行一个全面地检查,并开展平衡性试验,以此来保证维修后螺旋桨能够正常地运行。[4]

3.2水密壁功能障碍解决措施

当维修人员发现水密壁功能出现障碍时,需要对其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水密壁存在孔洞时,需要及时对其进行修补,以此来保证水密壁的完整性。同时船舶监管部门对于水密壁制作加工过程进行严格地监管,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来加工生产水密壁,避免其在制作过程中出现孔洞。在这过程中,监管人员还需要对制作材料进行严格管理,杜绝一些不达标或者不合格的制作材料流入到水密壁生产制作中。对于一些特殊情况,如果真的需要对水密壁进行开孔处理,需要安排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监督,以此来保证开孔作业符合基本的规范要求。

3.3断水抱缸故障问题维修

断水抱缸故障会给船舶安全出行带来重大的影响,特别是运行质量与效率方面。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维修人员需要对船舶机械设备进行一个全面地检查与维护。对于断水抱缸中存在安全隐患的零部件,维修人员需要及时进行更换。同时做好喷油泵的调整工作,对柴油机中的油渣进行清理。在这过程中,如果维修人员发现柴油机出现故障问题时,需要结合具体的故障问题,以及其所运行情况进行详细分析,以此来快速找到故障的原因。为了保证柴油机良好运行,维修人员还需要对柴油机进行润滑,可以使用多级润滑油,这样就能够保证柴油机一定的额定功率和转速良好运行。

3.4油水分离器堵塞问题解决

当船舶上的油水分离器出现堵塞时,相关部门需及时派遣维修人员对故障进行解决。正常情况下,维修人员可对堵塞的油水分离器进行更换,以此来保证船舶机械系统正常运行。在实际中,为了更好地避免油水分离器出现堵塞的问题,维修人员需要在油水分离器位置,安装污水排放接头。通过污水有效排放来解决分离器堵塞问题,同时维修人员还需设置防油污水管路,以此进一步保证油水分离器的作用。另外,维修人员还要在污油水舱和油水分离器机械设备中,对吸入管理进行科学地设置,并缩短吸入管路的实际长度。在这过程中,维修人员还需充分保证吸入管路的独立性,避免其在工作时受到其他机械部件影响。

3.5舱底水管路故障维修

通过上述故障分析可以知道,舱底水管路故障会给船舶舱底系统正常工作带来阻碍。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维修人员需要对舱底水管路进行定期检查。一旦发现水管路存有故障问题时,相关管理部门需要及时派遣专门技术人员进行抢修,同时对于一些损坏严重的舱底水管进行更换,以此来保证舱底水系统稳定运行与工作。在具体操作中,维修人员需要结合具体相关的检验内容,在对船舶船舱加工制造过程中,设置好优质的泵水设备,并将其安装在合理的位置上。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水密空间及分舱的优秀排水效果,从而有效避免大量水流入而无法及时排出的问题。另外,维修人员还要认识到,泵水设备的安装还能够给船舶舱底排水设备闸箱与手动阀门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其能够安全可靠地运行。在具体安装中,维修人员需要保证水管路的独立性,避免出现相互干扰的情况。

4结论

船舶机械设备由于外界工作环境等原因,在长时间运行过中,常会出现磨损、老化等故障问题。如不能及时排查这些故障问题,就会给船舶设备安全出行带来影响。在实际中,维修人员需根据机械设备故障进行分析,然后进行有效地处理。维修人员需要定期维护与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船舶机械设备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牛浩平.船舶机械设备常见故障及状态监测技术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20(02):70-71.

[2]王坚.探讨船舶检验中常见船舶机械故障及处理措施[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9(12):149-150.

[3]王鑫,郭岩松.船舶柴油机机械故障诊断与处理分析[J].船舶物资与市场,2019(06):34-35.

[4]刘西海.刍议如何做好船舶机械设备的维修和保养[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7(14):118.

作者:张海泉 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