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管理发展研究

时间:2022-11-18 08:58:29

煤矿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管理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市场上对煤炭需求的日益增加,煤炭资源近些年来一直处于一种比较紧张的状态,煤矿机电安装工程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着企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从这个角度来说,为把控好煤矿机电安装工程质量,根据实际状况制订行之有效的质量管理措施,为煤矿工程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键词:煤矿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管理;质量控制;思考发展

机电设备,是煤矿工程顺利、有序开采的前提与基础,更是煤矿进一步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有效途径。但是根据现如今煤矿工程机电设备的安装成效来分析,关于整个安装工程的质量工作,的确仍存在着诸多问题,未来还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强化煤矿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管理,最大程度的保障煤矿工程机电设备的安装效果。如此一来,才能够进一步保证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为煤矿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干扰煤矿机电设备质量管理的要素分析

1.1安装技术欠规范

现如今,煤矿中关于机电设备的安装工程,是煤矿顺利、有序开采的核心部分,煤矿的机电设备安装,对于整个企业的运行生产而言,同样也起着至关重要的决定性作用,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从技术层面来说,其标准要求相对来说是较为严格的。换言之,现阶段就实际情况来说,国内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技术水准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整个机电设备安装技术仍未达到严格、完善的标准。所以机电设备在实际安装的过程中,往往会由于安装技术水准的欠缺,致使相关问题的出现,导致即使出现了问题也并没有正确地将其解决处理,甚至有可能在关键核心的部分,会出现较为严重的错误,这些也会直接导致机电设备安装质量存在很大的隐患。煤矿在实际开采的过程中,会出现很多的问题,这也会直接致使煤矿受到很大的损失,也会影响煤矿的实际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

1.2大型机电设备安装的难度过大

根据国内外煤矿近些年的发展状况来说,煤矿开采这方面的技术水准的提升,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直接增加了煤矿开采的规模、煤矿施工作业的实际面积。为了能够从一定程度上直接满足大规模、大面积的煤矿开采作业,所应用到的机电设备,相对来说都是比较大型的机电设备装置。这些大型的煤矿机电设备装置的内部零部件是非常繁多的,整个安装的工序过程也是非常复杂的,这些状况在某种程度上都会直接增加机电设备的组装、调试、安装时间,这些不仅会对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人员的技术有很大的标准要求以及限制,还会从一定程度上直接增加机电设备在安装过程中的难度和精度。为了能够尽可能的确保这些大型机电设备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的稳定性,需要对安装完毕的机电设备进行严格的调试、检验,这些工作虽然增加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的工作量,但是能够从一定程度上把控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

1.3内外部环境对机电设备的影响过大

国内很多的煤矿开采场地,都处于位置比较偏僻的山区,整体上所处的地理位置,包括周遭的环境相对来说都是比较恶劣的,并不利于一部分大型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机电设备一旦运行时间过长,机器受到的损坏程度是非常严重的。并且煤矿在实际进行开采的过程中,往往都会用到一些更加大型的机电设备,再加上煤矿开采的内外部条件本身而言就十分复杂,这些诸多的环境因素的限制,都会直接对煤矿开采中的机电设备造成或大或小的部分损伤。除此之外,煤矿在实际开采中大型设备的调试、安装,也会对设备直接造成一些不可避免的损伤,导致整个机电设备的使用年限大大降低。

2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分析

2.1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图纸方面

煤矿机电设备在整体安装体系中,需要将图纸设计工作尽可能地整合在一起,顺利且有序地落实实施更加全面化、系统化的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制度,并且最大可能地避免图纸在设计的工作中,会出现窝工甚至是返工的实际问题。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在开始之前,相关的图纸设计工作人员就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建立健全优化完善的机电设备安装图纸设计计划方案,相关的审核单位需要集中精力审核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方案、施工图示设计的程序,最大程度地确保机电设备在实际安装的过程中,其完整性、流畅性,尽可能地避免机电设备在实际安装的过程中,出现图纸临时性变更等诸多问题。实际上,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施工图纸在研究探讨的这个环节中,相关人员需要根据整体性、全面性的原则,来分析机电设备设计图纸的应用价值,以及安装过程中的实效性,对机电设备安装图纸中的各项技术指标展开必要的核定、校正,以此来更好地维护煤矿机电设备安装的流程,以及处理实际问题的质量与效率,最大程度地提升机电设备安装、管理、控制机制体系运行的稳定性,进一步保证机电设备安装技术的规范性,以及技术标准要求都能够得到相应的满足。

2.2强化机电设备的零部件质量,实施精细化管理

首先,在选择机电设备的零部件过程中,煤矿一定要用专业的采购人员,深入市场,通过多个零部件供应厂商展开多样化的选择,以此来保证机电设备零部件的质量。其次,强化对机电设备质量的检验,针对变压器以及与煤矿机电设备的实际状况,展开综合、全面检验。在检验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着机电设备质量第一的首要原则,最大程度地保证机电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始终保持稳定性、顺利性,令机电设备内部的各项功能以及相关的配置一致,这样一来都可以处于最优化的状态。最后,对于煤矿在实际开采过程中,所有用到的机电设备的标准以及机电设备内部的运行图,做好必要的调整、配套、安装,保证煤矿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在实际施工作业的过程中,可以控制好机电设备的整体质量。

2.3提升机电设备安装技术人员的综合素质水准

煤矿机电设备本身就具有科学、复杂的特性,如何正确、合理、规范地安装机电设备,是专业的技术人员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正是因为其安装过程中的复杂性,所以才更需要专业化的技术人员。煤矿机电设备在管理的过程中,煤矿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经营发展的实际状况,严格按照聘用的标准要求来筛选、培养一批具有高素质、高能力、高水平、高技能的复合型技术人才。对于机电设备出现突发故障,或者是出现严重的事故时,技术人员能够更加沉着、冷静地应对,第一时间将其更好地解决、处理,有效地帮助煤矿尽可能地减少经济方面的严重损失,从整体出发,尽可能地提升煤矿机电设备质量管理的全面性、整体性。除此之外,煤矿需要从高层管理者出发,逐渐地提升对技术人员工作能力、技术水准的重视程度,并且设立相关的人事监督管理制度。对于机电设备的操作以及使用的设置,明确其具体的负责单位,将所有的责任能够全方位地落实在个人的头上,以此进一步充分调动技术人员在工作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尽可能的保证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保证严谨、认真的态度,最大程度地保障机电设备在操作、使用中的规范性、科学性[1]。

2.4强化机电设备综合信息管理的力度

强化对机电设备综合信息管理的力度,不仅能够确保煤矿在实际开采的过程中,一旦出现任何问题,可以第一时间内发现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处理、解决问题,还能够进一步为问题的处理解决提供坚实可参照的理论技术依据。煤矿在日常生产经营的过程中,针对机电设备的日常管理,需要建立健全一个对应的综合信息档案管理数据库,这样一来,便可以对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产生的所有信息数据进行一个综合性、全面性、科学性、全面性的管理,真真正正做到对这些所产生的数据进行全过程的跟踪、监控,以便尽可能避免一些不必要麻烦的发生,影响到机电设备安装的整体质量。

2.5强化落实阶段性的煤矿机电设备质量监督体系机制

煤矿机电设备在实际安装过程中,设备自身的质量监控体系对于整个设备的运行来说,可谓是非常关键的。首先,煤矿相关部门的管理人员需要优化、完善设备安装前的审核工序,最大程度地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可以按照原先预定的计划,以及相应的安装标准要求来完成,并且将所有的安装施工操作步骤整合在一起。其次,煤矿需要严格地落实安装过程中的监督管理工作,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针对整个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展开监督管理,最大程度地保证对于具体产生的问题,建立相应的分析体系机制,优化、完善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的整体质量。最后,需要有针对性的建立安装完毕后的质量把控体系机制,针对煤矿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进行统一、严格的质量检验验收,保证机电设备在安全完毕投入使用前,就可以将其集中在一起,进行质量验收,最大程度地确保机电设备的整体质量能够符合设备应用的基本标准要求[2]。

3结语

总的来说,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了煤矿资源的不断发展,社会各行各业对煤炭资源的应用需求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煤矿机电设备作为煤矿在开采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在其安装、调试的过程中,机电设备的安装本身就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并且对安装技术的要求非常严格。与此同时,煤矿机电设备安装中的科学化、规范化,更是保证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与基础。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煤矿需要重视机电设备的安装工作,充分意识到机电设备安装的重要性,做好定期的检验、维修、保养工作。将机电设备安装的操作整合在一起,相关监督单位也需要做好监督管理工作,从根本出发,做好煤矿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管理工作,最大程度地确保机电设备运行的正常、稳定、顺利,实现煤矿企业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

参考文献:

[1]许杰,杨立程.工程机电设备安装施工的现场管理思路解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18):48-49.

[2]宋军.机电安装在消防工程中的控制措施[J].消防界(电子版),2017(03):89-90.

作者:邵鹏 单位:河南煤炭建设工程质量标准监督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