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安装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1-18 08:55:49

机电安装工程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带动了电子设备技术的迅速发展,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等新兴技术在建筑电子安装过程中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机电安装工程的规模将逐年扩大,人们对机电设备的安装需求也将增加。为了满足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技术的要求,有必要加强对机电安装工程的管理,文章对机电安装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了分析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机电安装;工程管理;质量控制

近年来,随着我国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机电设备作为建筑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建筑行业的整体发展,因此施工单位必须加强机电安装工程管理,以此获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1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特点

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问题会对施工质量和设备的使用效果产生非常严重的影响。因此,施工单位需根据机电安装的特点,确定机电安装项目管理计划,确保机电安装工程质量,推动建设项目顺利推进。机电安装工程的特点如下:(1)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时间长,难以满足机电安装要求。(2)在机电安装工程施工中,要考虑设备的运行状况和影响,相关人员可以根据安装理论解决安装问题,这也说明各机电安装工程之间具有共性。(3)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技术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施工单位对安装技术有较高的要求,为此,文章介绍了一些满足机电安装要求的新技术、新方法,以解决机电安装中存在的问题。

2机电安装工程全面管理的目标和内容

机电安装工程主要涵盖工业机电工程安装、机电工程施工。工业机电工程安装包括机械设备安装、静态设备安装以及自动化机械安装。机电工程施工包括管道技术、通风技术和电气工程。电子设施项目的目标是计划、组织、控制和协调整个电子设施项目的管理和整个过程的人员管理,并严格控制进度、质量、成本,以确保有序、和谐、有效地完成设备安装。整个机电设备工程管理主要包括规划阶段管理、采购阶段管理、现场施工阶段管理、总装阶段和机电设备管理。(1)设备安装设计阶段管理包括电气设备管理、方案设计、施工图设计、选址,其中设计方案和施工图设计要获多部委批准。(2)设备的采购阶段管理包括采购计划的制订、研究计划和报价的确定、供应商的选择、合同的起草和签订。在合同管理方面,要明确预防措施,避免以后出现问题。(3)电子设备安装工程施工阶段的管理内容如下:①消除潜在的安全威胁和风险;②质量是工程的生命线,只有对设备的安装质量进行有效控制,才能保证安装进度的顺利推进;③设备安装时间有限,如果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完成设备安装,应在合同期满后的同一期限内支付违约金,做好进度管理,顺利完成安装工作;④安装工程在预测施工成本的同时需对成本进行控制,并制定相应的制度来严格控制成本;⑤施工环境管理提倡以人为本,设备应安装在健康和标准的工作环境中;⑥在大数据时代,可利用信息管理提前预测一些天气灾害,避免不必要的损失,以便有序开展活动。(4)在管理设备的安装方式和调试阶段,如果机电设备安装未完成就投入使用和调试,则在设备安装完成后,要对设备安装后的运行状态进行评估和验收。

3机电安装工程质量控制点分析

工程质量与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密切相关,管理者应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为以后的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施工总体规划必须与相关部门协调,确保工程质量控制的可追溯性,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主要是检查和移交工程,设备采购的操作和测试应按正确的顺序进行。管理层应确保公司利益和社会福利不受损害,不断总结管理问题,以确保机电安装工程的顺利进行。机电设备的安装可分为完全安装和拆卸安装,无论采用哪种安装方法,在施工前都必须取出箱体进行检查。

4机电安装工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4.1机电安装工程管理制度不规范

首先,组织的管理制度不规范会导致不合格的公司进入工程电气工程市场,造成市场混乱这不仅严重影响市场组织秩序,许多机电安装项目质量也得不到保证。其次,不完善的组织管理制度也会影响资金周转速度,资金流动缓慢已成为施工企业成本控制的障碍[1]。

4.2机电设备质量差

机电安装是一项复杂的专业工程,需要专业人员的参与,在整个工程的施工过程中,质量要求是最重要的因素。因此,员工必须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和专业技能,然而机电安装工程的员工素质普遍不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管理人员专业水平较低。机电安装需要组织一系列管理程序,包括图纸管理、组织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管理、施工安全管理等,因此管理者必须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和管理水平,并对机电设备各方面进行有序管理,以确保施工质量。二是我国机电工程管理起步较晚,人才和技术的培养没有达到先进水平,导致机电工程企业整体水平难以提升。

4.3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管理不够严格

质量管理是机电工程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机电工程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合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的重要保证。目前,我国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管理体系不完善,质量管理薄弱。在设计阶段,管理人员监督缺位,没有提出相应的审核和修改工程设计意见,审核委员会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导致项目达不到规定的设计要求,严重影响了机电安装项目的进度。

4.4机电运行标准不一

目前,市场上有许多不同类型和型号的机电设备,但没有形成统一的操作标准,造成建筑企业在机电安装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过程中,无法正确选择机电设备的型号和类型,很难有效安装和管理机电设备。

4.5工程造价管理不合理

部分施工企业在施工能力和工程成本管理方面比较薄弱,一些企业为了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没有按照正常的秩序和规定签订相关合同,导致工程造价的超额。此外,还有部分企业在进行电子工程项目决策时故意使用数量定额,导致电子工程项目成本增加。

4.6机电工程管理效率和设计水平较低

部分机电安装工程设计师设计水平较低,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要求用户使用公司开发的设备。此外,部分施工企业沿用传统的施工管理理念和方法,没有考虑当前的实际需求和管理方法,导致施工项目管理效率低下[2]。

5机电安装工程管理对策

5.1建立和完善项目管理制度

机电设备工程管理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必须建立可靠的管理团队和完善的项目管理制度,项目管理涉及的部门和岗位要分工明确,加强问责制。例如,项目技术总监负责技术解决方案的制订和审核,及时发现和报告安装的技术问题,有效指导项目的实施;采购部门负责选择市场上最具成本效益的材料和设备,控制资本支出;质量管理由采购部、技术部和项目经理共同负责;人力资源部负责集中资金聘请高级技术人员,减少不必要的岗位,控制用人单位的经济支出,调整劳动力,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的力量[3]。建立这样一套权责明确的项目管理体系,可以进一步完善和落实体系的项目管理任务。同时,为了加强各部门、各岗位员工的责任意识,有必要建立健全工作问责制。根据各岗位的工作内容,采取相应的激励和制裁措施,促进机电安装工程实现精细化管理。

5.2提高项目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素质

在施工过程中,相关机电设备工程管理人员只有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才能充分发挥现有的管理职能。为了提高质量和业务水平,企业应定期开展培训活动,组织管理人员学习,并深入调查学习的知识和技能,以提高整体能力,确保机电安装工程的总体质量。

5.3重视安装施工阶段管理

施工阶段管理是项目管理的核心,项目的质量是实现效益的前提,其不仅关系到整个建设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关系到建设项目的使用效果和安全性[4]。首先,设计图纸的质量是了解机电安装工程质量的前提,安装过程一般按图纸要求进行。设计图纸必须准确清晰,对于不符合要求的图纸,施工人员要及时上报,避免影响安装质量。其次,为了保证安装设备的质量,应确保安装过程符合质量标准。因此,在选择安装材料和设备时,质量管理人员必须谨慎处理不符合标准的材料和设备,严格控制每个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流程的无缝对接。此外,质量管理还需建立质量评价体系,把机电安装工程的质量标准融入评价体系,将质量和效率联系起来。在建筑安全管理方面,机电设备是一个安全系数较低的项目,在施工过程中,一旦发生事故,就可能会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甚至威胁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5.4系统培训和管理

在机电设备的设计中,为了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水平,施工企业必须对员工进行系统的培训,重视机电工程项目的安装和管理。企业在培养施工人员专业技能的同时,还应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建立科学有效的施工管理责任制,进一步划分施工管理人员的职责,以便更好地将设施管理的责任下放给施工管理人员[5]。

5.5加强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质量和安全管理

在机电设施的管理中,要不断提高机电工程的安全管理质量,建立有效的施工管理体系,提高机械工程质量。机电安装工程的安装准备包括对相关信息和数据的准确分析,以优化和改进建筑安装中的材料和设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机电工程公司需对施工工艺和材料进行检查,并确定相关的标准化程序。

5.6持续优化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管理成本

在机电安装项目管理的背景下,全面控制工程造价,对机电安装项目进行管理,提高工程质量。通过对工程造价进行有效的控制,建立规范的施工管理程序,可以更好地促进建设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施工人员应按照规范操作设备,避免施工成本过高,完善其知识体系,加强对建筑电气工程项目设施的管理,提高项目管理质量,有效落实岗位职能[6]。

6机电安装工程管理的发展

6.1传统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技术

在机电安装工程传统施工管理技术的应用中,安装人员应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向管理人员报告,并由相关部门采取相应行动。例如,在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如果技术不能应用到实际操作中,不适合现场环境,就需要向技术部门报告,最终确定技术变更。在传统机电安装工程中,存在管理理念和管理能力落后、缺乏综合分析、管理人员专业素质低下、缺乏电子设备管理经验等问题。随着时代的发展,机电安装技术、材料和设备在不断更新,与此同时,机电设施施工管理技术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实现了技术手段和技术理念的创新。

6.2现代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技术

对于现代机电安装工程的施工与管理技术而言,技术创新的重点是技术观念和技术方法的创新。不能被动解决问题,而要提前加以控制,调整整个管理工作的比重,提前发现机电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效降低对工程效益的影响,这也是管理技术的发展趋势。现代机电设施施工管理技术是互联网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结合的产物。(1)BIM技术。BIM技术是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工具,它可以实现三维建模,也可以实现可视化和协调功能。当BIM技术应用到机电安装工程管理时,安装过程可以被跟踪和捕获,使用可视化工具可对机电安装工程的管路路径进行验证,避免管路碰撞。此外,BIM技术具有一定的仿真能力,它可以直接模拟计算机的真实网络环境,加强对动态设备材料的管理,通过软件实现与施工现场的匹配与连接,提高施工管理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效率和质量,是对现代施工管理技术的有效应用[7]。(2)信息管理系统。信息管理系统是指施工管理过程中利用信息技术建立专门的系统,可在管理系统中收集具体信息。对于机电安装工程输入之前所有的文件信息系统,管理者可以直接在计算机上进行管理和控制,对组织进行全面管理。与过去相比,信息管理系统是在网络环境中运行,它可以收集所有的电子安装信息,比传统管理模式的改进和管理空间更大[8]。

7结束语

综上所述,机电设备的建设和管理是增进人民福祉和保障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机电工程的基础,也是提高机电设备质量的基础。要想保证机电设备的安全,机电工程企业就需要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提高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技术水平,以保证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亚魁.机电安装工程项目施工安全风险管理研究[J].工程技术研究,2020,5(20):154-155.

[2]刘金良.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管理的价值分析[J].绿色环保建材,2020(9):179-180.

[3]丁黎.大型机电安装工程安全管理问题和创新举措[J].建筑安全,2020,35(8):72-74.

[4]王勇.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成本控制和造价管理[J].建筑与预算,2020(7):18-20.

[5]张昕.浅析机电安装工程项目施工的安全风险管理[J].南方农机,2020,51(11):198-199.

[6]杨致国.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装备维修技术,2020(2):207.

[7]许飞.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管理技术研究[J].造纸装备及材料,2020,49(2):110.

[8]沈明.基于BIM技术的机电安装工程造价管理研究[D].沈阳:沈阳建筑大学,2020.

作者:陈士胜 单位:南京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