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机电一体化的应用

时间:2022-09-15 09:57:08

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机电一体化的应用

摘要:一体化教学模式可以简单地理解为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也就是把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的部分融合在一起,提升理论的高度,让理论真正成为实践的指导,学生通过一体化教学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过程中去验证结论,得出新的结论。一体化教学在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的过程中有着巨大的应用价值,能有效改善传统教学方法的局限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意识,促进学生学习水平的提高。基于此,围绕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中的运用展开论述。

关键词:一体化教学模式;机电一体化教学;应用

在社会不断发展的形势之下,岗位人才要求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优秀的职业人才必须要具备良好的实践运用技能而不能只有理论知识。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各大院校机电一体化的教学拥有了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思路,在教学中充分提高实践教学的比重,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教师要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组织与设计,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工作岗位,对接实践平台,可以通过顶岗工作、教室车间化、实训生产化等多种模式促进教学一体化目的最终实现,从而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作为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师,要认识到一体化教学模式的价值和意义,本着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的目的,把一体化教学模式运用在机电一体化教学中。

1机电一体化教学现状

在新的教育形势之下,社会对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路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于机电一体化教学而言,必须要在改革中与时俱进,树立更高的人才培养任务目标,自觉承担时代使命,打造具有实用价值的应用型教学。反观当前机电一体化教学现状可以发现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在教材方面,很多学校采用的机电一体化专业教材是通用的,并没有体现出学校自身的资源优势和学生优势,在知识的内容和难度上对于部分学生来说难以接受,也不符合学校的学生基础,在教材的内容和目标设置上过于陈旧,长时间没有更新换代,与实际的学生培养目标存在一定区别,不能有效支持各大院校对机电一体化实用人才的培养任务。同时在机电一体化教学活动的具体开展中,教师普遍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施展教学,导致课堂氛围枯燥乏味,机电一体化本身就是一项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如果过于沉溺于理论教学而不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容易造成纸上谈兵的窘境,使学生的学习处在被动的位置上[1]。此外,在当前教学活动的开展中,教师没有真切的关注学生的成长,也没有针对学生未来职业规划和道路给予全面的指导,在教学效果上看,教师在整体教学评价上更加关注对学生理论成绩的考察,而对学生的实践运用能力、自身能力发展、专业思维的提升等没有实效性的检测手段,长此以往将会导致机电一体化教学缺乏对学生专业涵养的培育,使传统的教学弊端被不断放大。

2一体化教学模式与机电一体化课程的结合

2.1在理论中融合实践,在实践中贯彻理论

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运用重点和精髓就在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在机电一体化教学过程中,更要把理论和实践的融合做到尽善尽美。鉴于传统教学中过于偏重理论而不注重实践的弊端,在教学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运用一体化教学模式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改变传统教学现状。孔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里的思和学分别指的是理论和实践,长时间采用理论教学会导致学生错失实践的良机,但同时也不能完全用实践教学代替理论知识,否则会产生没有意义的盲目实践[2]。机电一体化教学中应当让实践成为理论的先导,先有实践再得出理论,还要通过实践检验理论的真理性,这样才能让理论和实践相互同步。具体而言,教师要对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的培养目标进行分解,展开不同层次的教学项目,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完成项目任务,学习专业理论。项目的筛选一方面要满足专业的人才培养需求,另外一方面要满足学生的个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对于学习项目的打造要难度适中,具有一定的区分度,尽可能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其中。学生在学习时可以利用所学的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保持着多疑多思的质疑精神,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用实践扩大理论知识的来源,鼓励学生在课下通过独立学习和思考,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独立搜寻资料,也可以和学生相互配合,提高团队合作精神和独立学习能力。

2.2校企合作打造实训平台

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是一项具有较强实践性的学科,因此在实际运用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社会资源和区域经济发展现状,为学生提供实际训练和岗位实习平台,否则单独依靠学校的实践教学无法满足学生实际学习的需求。学校在开展教学过程中可以结合企业的生产情况对课程内容进行设计,但机电一体化相关教学的理论非常抽象,学生在掌握上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果能够结合企业生产的实际需求对课程内容进行安排与设计,学生就可以借助这个机会深入企业一线岗位,对实际工作情况进行观察和了解,掌握机电一体化相关知识在具体的岗位中应当如何运用,让教学更具有层次感和针对性,让整个教学过程有的放矢,学生能够根据学习目标更好的确定自身的未来发展方向,有针对性的展开学习,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和负担。同时,校企合作也是一个全新的一体化教学平台,学校和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是实现一体化教学的根本保障,学校可以利用企业的资源优势更好的完成人才培养[3]。具体而言,从教师入手,学校可以让教师身先士卒,到企业岗位中熟悉业务流程,丰富实践能力,以便更好规划实践教学,另一方面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邀请企业优秀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来校开展讲座,向学生传授机电一体化知识的运用技能,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可以打造机电一体化实训孵化基地,邀请学生参加项目研究,也可以为即将毕业的学生安排实训车间的工作,校企合作能让学校和企业实现互利双赢,既解决了大学生毕业就业问题,也为企业提供优秀人才,减少了人才培养成本。

2.3建设一体化教学实验室

一体化教学实验室是近年来兴起的新型教学载体之一,通过实验室的建设,能从根本上改造传统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学习中理论结合实际,达到一体化教学的目标。实验室在建设中可以做好分区布置,把实验室分为理论讨论区、实际操作区、资料查询区等,各个区域相互配合,共同满足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需求。当然,一体化教学实验室的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如果学校资金有限,可以暂时在教室中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为学生打造虚拟场景的模型演练,宗旨就是把抽象的理论知识转化成容易理解的实践模型,学生通过虚拟实践的操作加强对知识的感性认知,身临其境的了解理论知识的出处和来源。

2.4多元化的教学形式

对于机电一体化教学而言,利用一体化的教学模式还可以展开多元化的教学活动,提高学生的知识运用能力,最典型的就是“以赛促教”的方法。机电一体化相关专业要求学生拥有强大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学生在校期间,学校要根据学生不同的专业类别和未来发展规划设置有针对性的培养路径,为学生打下良好的就业基础,这也是一体化教学的目的之一,让学生明确自我定位,激发学习动力,通过各种类型技能比赛的开展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到设计、制作、发明活动中,也可以邀请政府有关部门和当地的企业展开竞赛投资,让学生得到更加充分的比赛实践机会和展示自己的舞台。除此之外,一体化教学模式的运用还要打造一支具有良好教学素质的教师队伍,教师要不断利用一体化教学的知识武装自己,推动一体化教学活动顺利开展。

3结语

综上所述,一体化教学模式在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中的应用要在理论中融合实践,在实践中贯彻理论,通过校企合作打造实训平台,建设一体化教学实验室,开发多元化的教学形式,全面提升机电一体化专业的教学质量。

参考文献:

[1]吴海霞.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模式在机电一体化教学中的运用[J].成才之路,2020(31):69-70.

[2]万三国.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课程一体化教学探索与实践[J].教育现代化,2019,6(79):299-300.

[3]金艳.中职机电一体化专业教学模式的创新实施[J].职业,2019(25):80-82.

作者:李丽萍 单位:商丘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