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体化思考

时间:2022-10-24 08:59:00

港一体化思考

前段时间,市咨询委组成课题小组,就宁波、**港口一体化过程中的几个具体问题作了探讨,并综合**港务局、市发改委和**海关意见,提出了一些想法和建议。现概述如下,供市领导决策参考。

一、关于两港一体化过程中几个具体问题的建议

“城以港兴,港为城用”,快速发展的**经济建设迫切需要强有力的港口来支撑,从而加快与世界经济贸易的互动。宁波在港口建设中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有人才、金融、信息优势,有世界著名的港口品牌,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通航,基本形成覆盖全球的运输网络。**有优良的深水岸线和港口腹地资源,正在成为开发港口资源的“热土”。实施宁波、**港口一体化,两地优势互补,实行强强联合,建设世界一流大港,是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将直接推动**海洋经济发展和深水港资源的利用.带动基础设施建设。**要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推进两港一体化实施。

(一)在两港统一规划中,重视完善**港区的建设规划。

“宁波-**港”名称已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启用,交通部不再审批原两地各自上报的《宁波港总体规划》和《**港总体规划》。“宁波-**港”规划将统一编制上报。原**上报的规划将作为重要参考,成为《宁波**港总体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今后**港口资源的开发潜力在**,统一规划的重点也在**。因此,要借助省委、省政府重视**港口资源开发的东风,组织专门力量,精心研究,利用统一规划的机会,田确提出增强港口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区域和扩大临港工业规划的方案。通过统一规划,使“宁波-**港”**港域真正成为集装箱干线港,原油运输中心港,煤炭铁矿石主体港及修造船基地和加工基地。

(二)两港一体化后实行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模式。

省委、省政府在为“宁波-**港管理委员会”举行授牌仪式上明确,管理委员会是在省政府领导下具体负责推进宁波、**港口一体化的协调管理机构,主要职责是二个负责三个协调(略)。在两港一体化过渡期,宁波、**两市港口行政管理部门仍按属地管理原则依法行使具体港口管理职能。书记在授牌仪式上说,一体化是一个进行式,首先要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开发,统一平台,其它的还是桥归桥,路归路,宜统则统,宜分则分。

目前,省里正在筹建“宁波-**港口管理局”。港口管理涉及地方许多部门,**有11个港区,分布范围很广,为充分发挥当地政府行政管理的积极作用,根据讲话精神,两港全面一体化后,坚持集中和分管相结合原则,在统一领导下,下放管理权限,实施分级管理模式。

“宁波-**港口管理局”如设在杭州.分别设立宁波-**港口管理局宁波分局和**分局。“宁波-**港口管理局”如设在宁波,则设立“宁波-**港口管理局**分局”。“宁波-**港口管理局”授权**分局具体负责**港域的规划实施,港口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公共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港口工程建设项目质量监督管理,港口经营秩序、经营价格、环境保护等监督与管理,数据的汇总上报,进出港船舶引航管理,履行港口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等相关职责。

关于航运管理。我市对港口和航运管理实行的是港、航合一体制,二块牌子一套班子。航政规费单独立帐,全额上交省里,省里再按申报计划返回**。“宁波-**港口管理局”建立后,“**港务管理局”将不再是港口行政管理法律主体。因此,应尽快将“**市航运管理服务局”从**港务局分离出来,独立设置,便于**各县(区)及乡(镇)更好地履行航运管理职能。

关于引航管理。港口的引航机构既是管理机构,也是港口生产的重要服务机构。目前我国大多数港口引航站由港口集团公司管理。在两港全面一体化后.**可参照国内其他港区模式,将引航机构归属相应的国有港口企业管理。

(三)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加快港口资源开发进度。

在政府主导下,通过企业运作,提高港口自主开发经营能力,加快开发进度。借鉴宁波港口由国有的“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经营的做法,**港口开发也应组建相应的国有集团公司。目前,**国有港口投资公司的资产规模已达6亿多(其中债务6000多万元),具备了一定开发建设和自主经营的实力。可以**港务局所属的“**港务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基础,组建“**港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集团公司)。近期,集团公司重点投资岸线、滩涂、近岸陆域整理收储和公用码头建设,控制主要岸线资源。

积极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和建设经营市场化。在服从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的大前提下,全方位向外招商。不管业主选择何种方式开发**港口资源,集团公司要尽可能参股大型项目,实现长远利益。在公用码头建设中,集团公司要尽可能控股建设,积聚经营实力。码头等港口基础设施建成后,可以采取租赁经营或转让等市场化运作方式。

(四)坚持企业属地注册,税费属地征收的原则。

宁波、**港口一体化.无论在过渡期还是全面实现一体化后,都要坚持企业属地注册,税费属地牧缴的原则。今后.要把企业法人属地注册作为市场准人条件和重要程序,先注册后开发,维护地方利益。

“十一五”期间,宁波将新上一批需要依托深水港的大型项目。这些项目,如投资在**建设,所产生的地方税收,两地政府可以研究分享办法。

两港一体化后,作为一个港口,两地注册的港口服务企业,将都可以参与宁波一**港的经营服务。宁波港口服务企业在规模、人才、经营和管理上都远强于我市同类企业。两港一体化后,**港域的发展空间远大于宁波,宁波的引航、拖驳、船代、货代、理货、外供等港口后续服务企业可能取代**同类企业,影响**的地方利益。要采取有效措施,包括通过控股参股办法做大做强我市现有港口服务业,提高竞争实力。还可根据2005年12月26日书记在听取**工作汇报时关于“两港一体化决不是说宁波、**谁吃掉谁,谁要挖掉这一块”的讲话精神,从工商管理角度,请省里协调**港域的港口服务企业以独立法人在我市注册。

港口规费,是地方预算外收入的重要来源。主要有:①港口建设费,50%上交交通部,50%返回给港口管理部门和码头建设单位;②货物港务费,50%留港口管理部门,50%返回给码头建设单位;③引航费,全额留港口管理部门。2005年,**港务局收取港口规费1.28亿元.预计2006年可收取1.5亿元。港口规费的征收主体,随港口管理职能归属而定。

“宁波-**港口管理局”成立后,将作为“宁波-**港”港口规费的征收主体。根据书记关于“两港一体化不是要损害大家的既得利益”的讲话精神。要求**原有的港口规费继续归**所有。新产生的港口规费,在返回中向**倾斜,用于**港域的公用设施建设和维护。

(五)增补两市主管市长为宁波-**港管委会副主任。

在宁波一**港管理委员会组成人员中,宁波、**分别只有一名港口管理部门的领导为成员,**港务局叉不是政府组成部门。为便于两港一体化工作的协调和决策,建议增补宁波、**两市的港口主管市长为宁波一**港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二、关于申报宁波-**港金塘保税港区的设想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的增强,港口已经成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参与国际分工合作和竞争的重要

战略资源和比较优势。为提高港口的国际竞争力和与国内周边地区港口的竞争力,我们必须要有制度性条件。建设类似洋山的保税港区,是把“宁波一**港”建成世界一流大港的重要条件和必由之路。

(一)目前我国保税港区建设情况。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务院先后批准在全国建立15个保税区。保税区内企业在政策上明显优惠于保税区外企业。为促进加工贸易发展,2004年4月后,国务院先后批准在全国设立57个出口加工区。出口加工区在具有保税区相同政策外,加工区之间、加工区与保税区之间、加工区与区外企业之问可以开展深加工结转。2004年8月后,国务院又批准上海外高桥等8个保税区开展区港联动试点,即保税区与邻近的港口结合,建设“区港联动”的保税物流园区,在税收和涉外政策上叠加了出口加工区政策。2005年6月22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洋山保税港区,成为我国首个保税港。保税港区由一个海关对港口和陆上区域进行统一管理,是我国目前保税物流中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区位优势最明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保税港区的政策支持,是加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有力保障。目前,国内沿海几大主要港口都在积极谋求向保税港转型。

(二)宁波-**港建设保税港区的重要意义。

1.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宁波、**港口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省委、省政府作出宁波、**港日一体化重大战略决策,旨在整合两地资源,建设世界一流大港。建设“宁波-**港”保税港区,将进一步强化港口优势,提高国际竞争力,为建设**海洋经济强省提供强力支撑。

2.是提高投资吸引力,带动两市产业发展的客观需要。保税港区,实质上是个“境内关外”的特殊区域。区内货物自由流通,以顺畅的物流、便捷的运作促使低廉成本,对业主投资具有巨大的吸引力。建立保税港区不仅在于形成保税物流,同时还在于对产业带动具有强大的辐射效应,是两市经济快速发展的客观要求。

3.是宁波**对外开放的核心动力源。建设保税港区,实行类似自由港政策,是推动宁渡、**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切人点,有助于**在未来的对外开放中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

(三)建设宁波-**港金塘保税港区具有优越条件。

保税港,一般应具有下列条件:①进入国际海运的区位优势和深水港口;②大规模物流腹地和产业布局;③有产业发展腹地和封闭条件;④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城市为依托。金塘港区具备上述条件。

1.具有优越的区位条件。金塘岛面积82.11平方公里。是**第4大岛。位于环杭州湾南缘海域,地处**本岛和大陆之间,西距宁波仅3.5公里,扼**-宁波深水岸线区和杭州湾出海通道枢纽位置,是**连接大陆的要冲,也是环杭州湾区域建设大型深水港的战略要地。岛西南部的大浦口至上岙一线,与宁波北仑港区形成一港两翼的自然格局。

2.具有进入国际海运的深水港口。金塘岛具有建设大型集装箱泊位及大型散装船泊位的深水岸线。岸线总长49.2l公里,其中水深20米以上岸线长18.5公里。具备较好的集疏运网络。金塘大桥建成后,年可通过集装箱500万标箱。国内水运,处于沿海中部和江海交汇要冲,通过水水中转、江海联运、水陆接驳、岛陆互连等方式,与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经济腹地连为一体。国际水运,东经太平洋接轨世界各地。

3.具有大规模的物流源和产业发展布局。宁波—**港宁波部分2005年完成货物吞吐量2.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520万标箱,**部分完成货物吞吐量9000万吨,至2010年货物吞吐量将达5.5亿吨,仅次于世界第一大港上海预计的6亿吨货物吞吐量。由省交通厅和市政府联合审批的金塘港区《详规》,规划建设第5代以上集装箱泊位30个,设计年吞吐能力1430万标箱;通用泊位3个,年吞吐件杂货180万吨;油品泊位4个,年吞吐能力5000万吨,成为大型深水集装箱港和环杭州湾产业带重要的化工基地。

4.具有较强经济实力的城市依托。宁波是我国著名港口城市,具有雄厚的综合实力。**是长三角都市圈中一个充满潜能的新兴城市,已进入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市。建设宁波-**港金塘保税港有较强综合实力的城市依托。

(四)申报金塘保税港区的设想。

1.选址木岙平原建设金塘保税港区。术岙是规划开发的金塘港区5大作业区之一。位于金塘岛西面,岸线总长4250米,规划建设7个7万吨级集装箱泊位,2个3万吨级通用泊位,年吞吐集装箱能力280万标箱,件杂货120万吨。岸线前缘围围垦滩涂1350亩,后缘木岙平原面积约5平方公里。目前全国建立的保税区、区港联动等面积一般在1平方公里左右。在术岙建设保税港区,有腹地资源,而且还可通过隧道(约700米)与相邻的大浦口作业区相连。木岙平原西边临海,南北两边是山,便于实施封闭管理,是建设保税港区的理想选址(木岙区位示意图见附件一)。目前,省交通投资集团和新加坡客商都要求投资对术岙作业区进行综合开发,我们可以考虑组成由**共同参与的开发集团,并请省有关部门论证和申报。

2.申报金塘保税港区的形式。建设金塘保税港区,有两种形式可选择。一种是按宁波人大曾向全国人大提出的,将宁波北仑区港联动延伸到**。有利因素是宁波、**两港一体化已开始实,扩大保税物流园区、提升保税层次有基础,理由相对充足。但如此远距离延伸保税区没有先例,海关如何有效监管运作也是难题。第二种是独立申报,单独封关运作,不存在分区监管,对**是最理想的选择。不利因素是审批难度相对较大,但我们主张先独立串报。

3.在申报中加快金塘港区的开发建设。从目前全国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区港联动、保税港区看。都是先建设,有~定基础条件后再报批(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区港联动、保税港区内涵见附件二)。据悉2005年11月吴仪副总理在**考察时对省领导口头提出的建立保税港的要求有所松动。省委对建设金塘保税港区已有原则性意见,市里应抓紧组织力量进行专题研究,提出方案,报省发改委研究并向国家申报。即使一时申报不成,也可为将来打基础。重要的是积极创造条件,加快金塘港区的开发建设。金塘大鹏岛及附近岛屿的围海造地要尽快论证、立项。

三、对省里的几点要求与建议

(一)将扩大和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列为全省“十一五”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支持**争取扩大开放范围,提升开放层次。重点是具有深水岸线资源优势的岛屿,国外货轮、出境民航航线等发展潜力较大的领域。

(二)将海陆互动基础设施建设列为全省“十一五”基础设施建设的战略重点。继续支持**加快集疏运体系建设,在项目布局、立项、资金筹措等方面给予倾斜。重点是水源设施、电力设施和交通设簏的建设。

(三)解决深水港资源开发用地指标。**海岛,土地资源紧缺,当年确定的“农保田”占耕地的比铡叉很高,成为港口开发的重大难题。在两港一体化规划调整中,做好港口腹地规划调整。通过全省范围内置换,把金塘的“农保田”解套出来。

(四)帮助**建立港口先期开发基金。帮助解决开发贷款及贷款贴息,用于岸线整理、促淤围涂造地,以岸线和新围的土地作抵押,随着开发逐步偿还。引导省级有实力的投资公司(如省交通投资集团)投资**港口前期开发项目。

附件:保税区、出口加工区、区港联动、保税港区的主要内涵

一、保税区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务院先后批准在全国建立深圳沙头角等15个保税区。保税区内企业对进出贸易管理;加工贸易;进出口商品仓储、分拆、转运;外汇管理政策;关税和税收政策等都明显优惠于保税区外企业。保税区一般具有以下几个方面优惠政策:

进出口贸易管理方面:在保税区内境内外企业均可设立贸易公司,可直接与境内外开展贸易业务。贸易活动不受行业管理限制,货物在保税区与境外之间可以自由进出,在区内可自由流转;保税区企业允许开展涉证贸易,不受配额、许可证限制;保税区企业可申办普惠制原产地签证.不受有无进出口权的限制。

加工贸易方面:进口自用的设备、零配件、建材、合理数量办公用品、生产用燃料等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区内企业从境外进口用于出口加工所需的原材料和零部件等,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不实行银行保证金台帐制度;进口原辅料件保税,无存放期限、数量、品种限毹;产品不设内外销比例限制;企业可直接从区外采购原料件,加工增值后报关出口或销往国内市场;采用进口料件加工韵产品在销往国内市场时,可自行选择按进口原料件或成品状态计价缴纳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产品转内销时不补征自进境之日起至报关之日止的进口关税税款利息:区内企业可自由开展加工业务,可以委托区内外企业代加工和接受区外企业委托加工。

仓储方面:区内企业可以经营进口货物、转口货物、过境货物、出口货物、转关货物、展览货物等保税仓储业务;货物仓储时间不受限制;允许区内企业在保税仓库内对货物进行包装、分级、刷贴标签、分装等商业性加工;保税区内既可以存储保税货物,也可以存储非保税货物。

外汇政策方面:可设立外汇帐户;允许保留现汇,周转使用;进出口贸易外汇不须核销;贸易项下外汇可根据项目运作需要自由汇往境外,企业年度税后利润经核准自由汇往境外,其中人民币可换成外汇汇往境外;企业经批准,可在境外开设外汇帐户;区内企业可以以外币计价结算,也可以人民币计价结算。

税收政策方面:所得税,无论内外资企业.生产性或非生产性企业,税率一律按15%计征;经营期在十年以上的生产性三资企业实行从获利年度起免二减三的优惠;区内企业所有进口的生产设备和自用的机械设备、建筑材料及合理数量的办公用品等,免征海关关税及进口环节税;五年内免征固定资产投资方向调节税、房产税;出口退税,利用国内料件加工出口或采购国内设备进区组织生产,料件和设备进区即可申请退税。

二、出口加工区

为促进加工贸易发展,规范加工贸易管理,将加工贸易从分散型向相对集中型管理转变,给企业提供更宽松的经营环境,鼓励扩大外贸出口,国务院于2004年4月27日正式批准设立出口加工区,至2005年底,全国已批准的出口加工区有57个。为有利运作,将出口加工区设在已建成的开发区内。出口加工区在具有保税区相同政策外,主要从事出口产品的加工。突出的是加工区与加工区之间、加工区与保税区之间、区内企业与区外企业之间可以开展深加工结转。

三、区港联动

2003年12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复函同意上海浦东外高桥保税区实施“区港联动”试点。2004年8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同意扩大保税区与区港联动试点的复函》,正式批准大连等7个保税区与邻近的港口开展区港联动试点,建设“区港联动”保税物流园区。目前全国共有8个保税区在推动“区港联动”。“区港联动”是指保税区与邻近的港口结合,在港区划出特定的区域作为海关监管特殊区域,进一步整合保税区的政策优势和港口的区位优势,以发挥物流产业为主,按“境内关外”定位实行封闭管理。在税收政策上还叠加了出口加工区的政策,即实现国内货物的进区退税,从而改变了保税区现行的“离境退税”方式;在中转集拼方面.中转集装箱在保税物流园区可以进行拆拼箱,改变中转集装箱在港区只能整箱进出口的现状。改变叠加,促进园区内真正实现货物的自由流通,不征收增值的消费税,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四、保税港区

洋山保税港区实行出口加工区,保税区、港区的“三区合一”。比较“区港联动”,保税港区由一个海关对港口和陆上区域进行统一管理,实行“进港保税”和“出口退税”两大优势政策.在时间与空间上延伸了“区港联动”政策。即:保税港区在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出口加工区“入区退税”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至“人港退税”,退税范围更广,受益企业更多;保税港区在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和出口加工区区内企业可退税的基础上,还拓展到港口建设,

生产所用的建筑材料、生产设备、办公用品等都可享受减免税的政策。洋山保税港区还将争取实行起运地退税、第二船籍登记制度等政策拓展。保税港的政策支持是全面提升上海港国际竞争力的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