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一体服务群众

时间:2022-02-17 01:54:00

六位一体服务群众

我区把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提高基层党组织领导能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按照“三贴近”的要求,积极探索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把社区教育、社区文化、社区服务、社区文明创建、社区管理、社区党建作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和渠道,形成了“六位一体”的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

不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着力构建覆盖全区的终身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学习型社区创建活动。先后组织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市场经济知识”宣讲团进社区,专家学者科学知识教育到社区,卫生保健知识培训进社区,法规安全知识宣传常年在社区等多方面、多渠道的培训教育活动。突出青少年教育这个重点,建立了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一体化教育网络,对青少年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针对城市老龄化、下岗人员和外来人口增多的实际,在社区建立了老年学校、再就业服务中心、外来人口学校,对不同群体分别进行教育。

我们坚持抓队伍、抓阵地、抓特色活动。组建了百花艺术团、武汉楚剧艺术中心等业余文化团队和130支各类民俗表演队,使社区文化有了基本的骨干队伍。各街道、各社区都根据实际,完善了社区宣传栏、社区文化室、广播站、市民晨练点、健身活动场所、文体活动场所等。每年开展“金秋读书节”、“街坊节”等不同主题、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

坚持以服务为切入点,建立和完善服务网络,把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在为居民群众办实事中。建成了社区服务中心以及各类服务站527个,开设了热线电话,建立了1286个吴天祥小组、青少年志愿者服务小组等服务组织,初步形成了立体化服务体系。社区服务的内容诱湛蠢先说浇铀托『ⅲ颖D返街拥愎ぃ有蘩淼缙鞯剿突跎厦牛永先颂感氖业健八牡阒友!薄VС稚缜诘钠笠狄粤臁⒐煞莺献髦频刃问剑餐⑸缜褚担园炀鸵低悖才畔赂谥肮ぴ倬鸵怠4窗齑壬瞥校橹缜诘钠笫乱档ノ弧⑸缁崛耸肯装模畲笙薅鹊亟饩錾缜诶讶褐诘氖导世选?

注重硬件与软件一起上,虚功实做,强化文明创建活动,让居民在参与活动中接受熏陶。全区围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展开百场讲座、千块公益宣传牌、万人知识竞赛的“百千万”系列教育活动,建成了400所市民文明学校,持续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区直机关连续12年开展了“为基层服务最佳部门”评选活动,连续6年开展了群众满意的“十佳公仆”评选活动,有效地促进了干部职工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

结合全市开展的“清洁武汉、美化家园”活动,实施“靓绿洁美”工程,拆除社区违章建筑1107处,改造社区泥巴路13条,新增绿地面积6600多平方米,全区的社区环境大大改善,深受市民欢迎。建立了警民联防的治安防范网络,全区现有治保会337个、治保成员和义务关照员9557名。在根治无证“三车”(三轮摩托车、人力三轮车、板车)时,我们努力把为车主解决实际困难与思想政治工作融为一体。

各街道通过建立街道社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党建工作研究会或联谊会,整合社区资源,加强社区各单位信息沟通,形成了共建社区的良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