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械设备使用维修和故障诊断

时间:2022-12-16 09:46:36

煤矿机械设备使用维修和故障诊断

摘要:为了保证煤矿产业的生产安全,为煤矿企业的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提供保障,提高生产效率,必须要结合新型的煤矿产业管理需求,认识到煤矿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从煤矿产业机械设备使用的现状出发,分析了当前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机械设备使用和管理过程中故障现状出现的主要原因,提出了做好主动性防范维修、做好使用后维修、提高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等改善措施,避免机械设备损耗,为提升煤矿产业安全系数助力。

关键词:煤矿产业;机械设备使用维修;故障诊断;故障原因

当前,煤矿产业已经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产业之一,为中国创造了极大的经济效益,同时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但是近年来,人口的增长导致了市场对于能源产业需求不断增多,同时在煤矿产业的采矿等过程中效率问题也逐渐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因此,煤矿产业必须要认识到机械设备对于开采效率和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大设备的管理力度,对于机械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故障原因进行了解,做好维修工作,从而提升开采、加工等工作效率,保证煤矿生产事业的顺利运行。

1煤矿机械设备的使用现状

中国地大物博,资源丰富,进行煤矿等的开采,带动了中国各个产业的飞速发展,可以说,煤矿企业发展是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内容。煤矿的开采等工作本身具有极高的危险性,同时工作量大,在煤矿开采工作中,由于在地下进行工作,必须要使用各种机械设备,保证开工作的顺利进行。可以说,机械设备是带动煤矿产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当前,煤矿产业机械设备的使用现状主要具备以下两大特征:①机械设备的整体使用效率较低。随着科技技术说的不断进步,当前在煤矿开采和后期加工过程中,可以使用的机械设备种类较多,功能齐全。但是受到煤矿企业经济实力较为薄弱、工作人员的设备操作水平较低等原因,导致了机械设备的购置率还是相对较低,在煤矿开采的过程中,大多还是使用传统的开采手段,借助一些较为落后的机械设备,不仅效率较低,同时安全得不到保障,开采的精度较差,制约了煤炭产业的发展。部分煤矿企业购置了机械设备,但是由于技术人员的水平不够高,不能熟练地使用机械设备,导致实际运用过程中反而问题频发,机械设备的实际作用并没有得到发挥,使用效率依然较低。②当前煤矿机械生产水平不断优化。煤矿产业是中国重要的经济产业,开采的效率越高,所创造出的经济价值越大。因此,虽然当前存在着机械设备使用率较低的不利局面,但是为了提升开采效率,机械设备的科研力度依然很大,对于机械设备的创新和改革工作依然在不断地推进。近年来中国科技技术水平不断的提升,技术也得到了更新,机械设备研发工作逐渐的向着智能化和数字化方向前进。中国加大了经济投入力度,对于机械设备进行研发,同时向其他发达国家不断的学习,引进新设备,培养人才,带动煤矿产业设备研发工作不断的进行。总体来看,煤矿机械设备产业依然有着十分好的市场前景,因此必须要加大对于机械设备的关注程度,从而带动煤矿产业规模不断的扩大。

2煤矿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常见的原因

煤矿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常见的原因主要有:①煤矿机械设备的工作环境十分恶劣,导致了机械设备的耗损率较大。煤矿开采工作难度较大,主要在地下进行,受到地下水分子的侵蚀以及其他气体的接触,导致了机械设备长期运作的时候容易出现生锈等情况;设备的工作环境十分苛刻,需要进行长时间的运转,在设备长期使用的时候会出现发烫等现象,同时连同开采中的粉尘等也一并进入到机械设备中,导致机械运转存在障碍;运作的时间过长,机械内部的零部件如齿轮等都会存在一定程度的老化现象;温度、湿度等外部因素,也会对设备产生影响。②设备的选择不合理或者质量不达标。当前煤矿产业发展前景好,机械设备研发力度大,各种型号工作的机械设备不断更新,功能各有不同;在购置的时候,一些企业不了解设备的功能,或者是贪图便宜,购置了功能与实际开采要求不相符的设备,或者是质量不达标的机械设备,导致了在后期的使用过程中,机械故障现象频发,制约了开采工作的进行。③人员水平低,设备保养不到位。机械设备更新换代快,但是技术人员存在水平不达标现象,机械设备操作方式有误,导致设备故障;同时,没有对设备进行定期检测和保养,导致了机械设备加速损耗,最终出现故障。因此应当根据故障出现的问题不断的研究,保证设备的安全。

3煤矿机械设备故障诊断方式

3.1超声无损检测技术

以往设备检查时候需要对设备进行分解或将探测工具深入设备进行检查,导致了设备出现一定程度的损坏。当前创造了新型的超声无损检测技术手段,利用超声波对机械进行探测,同时不会对设备本身造成损害。利用超声波检测整个设备,可以通过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然后利用检测装置对于数据进行测算和对比,进而了解机械设备的运转状况,收集相应波段数据,确定故障位置,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修复。

3.2红外温度诊断技术

机械设备在长期使用的过程中温度会逐渐升高,当出现故障的时候,设备外表或者内部零件温度也会产生波动,因此可以利用红外温度诊断,根据温度的变化了解设备是否出现不正常现象,同时探测线路的运行状况。利用温度监测器以及红外温度监测装置对机械设备进行全面探查,技术人员根据以往的温度记录档案进行对比,了解不正常的温度升高区域,及时进行检测。同时,利用红外温度诊断技术,可以确定机械设备出现故障的大概位置,从而精准地进行修复。

3.3振动监测技术

在使用机械的时候,机身会出现振动现象,因此可以利用振动检测技术,对设备进行监测。在使用机械设备的时候,结合振动监测仪,对设备的振动频率进行收集和记录,然后不断地进行对比,当振动频率发生变化的时候,振动检测器可以及时进行预警,提醒技术人员设备出现了相应的故障。利用振动监测技术也可以快速准确地确定机械设备的具体故障区域,避免了排查故障所消耗的时间成本,同时减少了资金的不必要浪费,检测结果具有精准性,应当不断进行技术更新。

4煤矿机械设备的使用维修改进措施

4.1做好主动性防范维修

主动防范维修是指在机械设备状态良好的情况下,工作人员定期进行检测和诊断,避免后期故障问题放大,增强了抗风险能力。机械设备使用过程中,会出现机身变热等现象,对机械设备会造成一定的损耗,因此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测,发现小问题及时进行修复,加强对煤矿机械设备使用状况的监测,提升维修频率,从而避免出现大故障,最大程度上降低了设备故障所造成的风险。

4.2做好使用后维修

当前很多煤矿企业没有认识到机械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只是注重煤矿开采工作所带来的经济效益,没有注重设备管理。在经过长时间的机械设备使用之后,工作人员只是简单地将设备断电关闭,没有对机械设备进行全方面的检测,都是等到出现了故障再进行维修检测,导致了机械设备的损耗率高,造成了经济损失。因此在设备每次使用之后,必须及时进行一次故障诊断,根据现场设备故障诊断、技术分析情况,判断机械设备是否存在故障问题,并及时地进行修复。如果没有出现问题,那么应当进行机械设备的保养,延长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更好地进行后续的使用,提高开采效率。

4.3提高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

在进行煤矿开采加工等各个环节中,需要使用大量的机械设备,因此可以说机械设备的质量高低直接影响了安全管理质量水平。因此,为了将风险进行有效的防控,避免故障现象的出现,技术人员的责任意识和技术水平至关重要。工作人员必须要有维修检测意识,每次使用之后定期进行检测,保证设备在出现了问题后能第一时间发现并进行修理,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当出现了故障时,能够凭借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进行诊断,了解故障所在区域,具有修复的能力,避免损失的进一步扩大。相关煤矿企业也应当加大资金的投入,购置高质量的设备,根据具体的生产要求,指定合格的机械设备进行操作,使其能满足现代高强度的工作需求。

5结语

在煤矿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必须注意的问题就是设备的管理问题。因此在机械设备运行工作过程中,应当结合机械设备情况建立管理机制,正确认识设备管理的重要性,根据故障原因准确地进行设备维修。工作人员还必须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和修复,完善当前的机械设备管理制度,提高开采效率,为推动中国煤矿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参考文献:

[1]李靖.关于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和维修养护措施[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20,40(23):21-23.

[2]陈建强.关于煤矿机械设备的故障维修及预防措施的探究[J].中国设备工程,2020(20):65-67.

[3]顼熙亮.煤矿机械设备的维修及管理探讨[J].石化技术,2020,27(8):281-282.

[4]董代安.煤矿机械设备维修及管理技术研究[J].冶金管理,2020(15):65-66.

作者:金媛媛 单位: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