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智能化弱电工程施工优化措施

时间:2022-12-16 09:43:53

电子信息智能化弱电工程施工优化措施

摘要:在弱电工程中引入电子信息智能化施工分析,能够有效帮助施工方在建筑内部进行精准的工程项目弱电控制,提高工程效率和施工安全。基于此,文章首先分析了电子信息智能化弱电工程施工背景,并提出弱电工程与电子信息智能化的结合措施。

关键词:弱电工程;电子信息智能化;施工模式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迅速提升,人们对生活居住环境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建筑形态已经无法满足当下的需求。弱电工程是建筑电气的重要板块,关系着整个建筑使用。在建筑工程建设中,需将弱电工程与电子信息智能技术深度结合,构建智能化电气系统,改善生活质量[1]。电气智能化技术能够有效提升弱电工程的施工效率,改良传统的施工技术,将弱电工程施工从传统的技术材料安装升级到电子信息设备的安装与施工,构建起智能化电气系统,这有助于用户在后期居住过程中借助电子辅助设备获得更好的生活体验。在施工过程中,必须规范弱电工程项目流程,明确施工管理要点,精准控制各项技术设备,确保智能建筑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1弱电工程概述

弱电技术的普及程度直接影响建筑的整体智能化效果,是智能建筑领域转型升级的关键部分[2]。弱电系统主要分为交流系统和直流系统两大类,对讲电话、电视、消防系统、监控系统、计算机网络、楼宇自控、综合布线等都是弱电系统的基本元素。将弱电工程与电子信息智能化融合是时代的大势所趋,也等同于建立弱电技术与计算机深度融合的集成化系统。弱电工程能够实现建筑体内包含灯具、冰箱、空调等电气设备的整体调控,而将弱电工程与电子信息智能化进行结合,能够实现各类弱电设备的综合控制与智能控制,实现一体化的设备信息采集,从而使业主获得高质量的智能生活服务。弱电智能化技术可以提高施工和居住的安全性、舒适性,能够完善建筑体的功能,增强建筑体协调性,因此获得了较为广泛的应用。

2电子信息智能化弱电工程施工现状

近年来,房地产行业逐渐占据较大市场比例,智能化弱电施工是其中的重要部分,是促进城市建筑水平的关键性因素。但是,由于受到多方面的影响,弱电工程施工存在一系列的问题。

2.1施工流程有待完善

在弱电工程智能化施工的过程中,主要存在如下问题:一是在设计、施工、检验等流程中并没有详细严格的施工细则和文件要求。这种缺乏严格要求的现状,容易导致各类施工环节之间不够连贯,造成众多施工方面的问题,不仅影响施工效率,还弱化了电子信息智能化施工的本质优势。二是在工作过程中对新技术的应用存在问题,这主要体现在弱电工程智能化施工需要较多的设备,需要相关新技术的支持,而实际情况是多数弱电工程师更依赖传统技术,对新技术的理解和把握不够到位,很容易产生技术方面的施工问题,使电子信息智能化设备得不到有效应用[3]。

2.2施工质量有待提高

在具体施工质量的把控方面,电子信息智能化弱电工程的施工质量也有待提高。这主要是由于专业设计人员和实际施工人员的比例失衡,虽然专业设计人员有较为完善的设计方案,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实际施工人员由于对电子信息技术并没有深刻的技术储备,从而影响施工质量。例如,在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施工次序与预订方案不一致、实际施工内容与设计图纸矛盾、电线管槽等隐蔽性的工程检验不够细致、排水管的面积和厚度无法达到标准要求等问题。

2.3施工成本受到限制

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化了我国的通信技术,在建筑方面,也促进了数字网络综合化、异地系统传输等问题,但是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建筑成本面临着不可控的影响,因此在控制最终成本方面,总会选择保守使用。尤其是在综合考虑政策市场实际施工等方面对电子信息技术成本的影响后,再加上对物联网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等深度管理较少,而对硬件的材料管理等较多,造成软硬件之间的不平衡发展,造成施工成本受到限制。

3弱电工程施工流程优化措施

3.1明确施工要求,确保施工质量

建筑的电气弱电智能化工程是一项系统化的任务,需要从浅入深进行,全面性研究,确保施工的高效、准确。针对实际施工过程中布线、防火封堵安装、机架设备安装黄远山电子信息智能化弱电工程施工分析等环节出现的问题,管理人员需要仔细分析问题原因,查找施工过程中的漏洞,完善施工流程,尤其针对工程建设要点,如电管、线槽、电缆敷设、隐蔽工程等环节的施工,需要按照要求严格把控,确保每个施工环节都符合设计图纸以及现场监理的要求。例如,在进行电气智能化弱电工程布线作业时,施工队需提前与土建部门沟通,两者相互配合,保证交叉布线的合理性。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将预埋和布线同时进行。之后,开展线槽、线管的敷设工作,组织工作人员安装管道,确定位置,对重压较大的区域,可以实行接地法。就其他环节而言,如防火封堵安装时其内部需填入有机堵料,进行封堵,以免布线混乱。在机架设备安装时,需根据相关要求,调节控制好垂直角度,确保不超过3mm,再安装桥架,确保线缆结构的合理性。另外,电缆系统是工程建设的重难点,技术人员需逐一测试检查,尤其需注意机柜的安装,及时查看计算机网络设备和交换机的配合性,促进正常运行工作。

3.2规范施工步骤,提高工程质量

智能弱电工程属于新型领域,也是房地产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电子信息化产业发展迅猛,智能弱电技术开始应用于楼房建设中,成为建筑环境智能化的关键手段,也是现代化建设的方向,提高了建筑的服务能力,使其达到建筑物电气化标准。但是,弱电线缆的铺设费占据较大的投资比例,同时弱电系统类别较多,如闭路电视监控、门禁、防盗报警、停车场管理系统等,导致其管理难度较大。因此,为了达到最优的施工效果,建筑企业需规范施工工艺,加强质量把控,以高效率完成弱电工程项目的建设。例如,在施工前,设计部门需提前考察建筑结构,绘制完整的施工图纸,计算好工程材料,做好准备工作。对于线路的敷设,施工人员需保持与低压配电工程的一致,有序预埋孔洞。电线管路需减少弯曲程度,直接埋入墙体,与强电线管间隔一定的距离,以免受到磁场干扰。预埋楼板管时,需测量防线和弯头,做好标志,以便后期疏通管盒。对于楼板管固定,可以先用铁丝将管子绑在钢筋上,并捣制混凝土。在沿天花板明装时,需将干管、支线管、强电管、弱电管有序排列走向,按照规定接地处理。在闭门器和门口机安装时,要用螺钉紧固,调整拉力和关门速度,降低防盗门的噪声。同时,设立中控系统,室内机可以随时遥控开锁,即便在对讲时,也不会有明显的信号干扰。总的来说,弱电工程的施工非常重要,建筑企业需运用合理的技术手段,做好质量把控,促进建筑现代化发展。

3.3加强对施工过程细节的把控

弱电智能化工程施工需参照施工和客户要求,采取多样化的技术方式,全面提高建筑水平,完善建筑功能,实现建筑智能化效果。同时,需加强智能化建筑配套设施的规划和建设,促进弱电智能化系统顺利建造。从某种角度看,弱电工程的基础是计算机和信息传输技术,以计算机网络控制为主,集中化把控电气设备,这决定了弱电智能化的程度。宽带、ATM是实现数字化、高速化的基本条件,为弱电技术提供信息交流渠道。就目前来看,由于资源分配限制,电气弱电化智能系统工程基本由工作人员兼任,部分人员缺乏专业化素养,没有深入了解弱电工艺,加之疏于管理,为工程建设埋下了安全隐患。因此。施工人员需制订详细的施工计划,有序组织,确保弱电工程高效率完成。例如,在弱电系统设备施工时,要先检查和控制好机架设备是否完好正常,清理安装处杂物,机架设备与墙体间隔0.8m以上。在信息插座盒硬件设备设置前,需确认插座型号,选择合适的接线模板,确保信号的高质量传输。雷电对智能电气设备会造成一定的损坏,为了有效规避,可以在建筑钢筋中安置避雷针,将承台钢筋以及桩基主筋做好接地处理,强化防雷效果。在电气智能化弱电工程完成后,需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检查和验收,着重对火灾报警系统的电源、监控系统、操作按钮进行测试;同时,运行网络、计算机设备等,细致的检查,确保电气智能化弱电工程施工质量。在验收过程中,电子和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实现对文献资料的科学管理,还可以通过现场摄像的方式对施工过程进行真实的记录,这一技术的应用为质量验收提供了更多真实有效的依据。

4结束语

建筑弱电工程安装逐渐成为建筑施工的重点内容,在整个工程项目中具有重要作用。由于弱电工程覆盖多项智能化技术,施工团队需高度重视布线、设备、电缆安装等,精细化检查验收,加强施工管理,确保电力智能化弱电工程施工质量。同时,相关企业需根据施工要求、质量控制,全方位管理,规范弱电工程设计实施步骤,从而推动现代化建筑向智能化方向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美慧.K2医院新大楼智能化弱电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研究[D].青岛:青岛大学,2018.

[2]徐瑛.谈智能化建筑弱电工程的实施与质量控制[J].住宅与房地产,2019(25):141.

[3]李伟.公共建筑弱电工程施工的主要问题及监理措施[J].国际建筑学,2020,2(3):25-29.

作者:黄远山 单位:南京奕荣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