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7-13 09:25:13

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

摘要: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小企业也在国民经济有了一席地位,且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国民经济中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然而,其自身具有资金短缺,企业实力较弱、信用状况不佳、抗风险能力不强问题。且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短板,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日益突出,影响着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本文将通过对中小企业现状、融资方式、融资模式、融资成本以及融资中所承担的风险等因素对我国中小企业融资的影响进行分析,并提出能够缓解我国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相关策略。

关键词:中小企业;融资;分析;资金;政策

近年来,我国综合实力飞速发展,尤其在经济发展上面取得了质的飞跃,其中,中小企业的发展不容小觑,中小企业在整体国民经济中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截至2018年工信部数据表明,我国中小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家,个体工商户数量超过7000万户。在流通行业内,中小企业数量占到全国零售网点的90%以上,其创造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贡献了60%的GDP,对税收有50%以上的贡献,此外,中小企业还为社会提供了大约80%的就业概率。中小企业俨然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但这种不可或缺性却不能弥补其融资资源的短板,融资难成为中小企业发展道路上的绊脚石。

一、中小企业目前融资状况

(一)在融资渠道方面

与大型企业相比,中小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市场的冷落,受限于较高的市场融资条件,并且由于中小企业自身还存在着很大的缺陷这都使得中小企业面临日常经营与资金短缺的矛盾冲突。当遇到资金紧缺的问题时,政府提供给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的帮助有很大的差距,此时中小企业常常处于劣势地位。除此之外,发行股票或债券等方式可以为大型企业、上市公司等所使用,可以获得资金解决自己的资金短缺问题,从而走出融资困境。但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由于综合信用等级低、发展不确定、信息不对称、规模不经济。贷款风险溢价较高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使得中小企业,无论是在直接融资或间接融资都无法顺利的获得资金,这就使得其很难靠自己的力量筹措到可以满足自身发展的资金。再者,由于上述各方面发展都不成熟,较差的偿贷能力等,一系列普遍存在的问题都会为企业融资埋下隐患,尤其是通货紧缩时,银行的“惜贷”无疑也会对中小企业带来更强烈的资金冲击。

(二)融资环境方面

除了企业本身和金融市场的一些不可避免的因素外,还存在一些其他因素。第一,政府扶持乏力,且民间闲散资金的集资又被看作是非法行为。中小企业不具备一定的能力去适应产权转变及其经营模式的转型。另外,我国是以国有大型银行为主要的金融体系,其进行融资的客体也主要以国有大型企业和大型商业集团,对中小企业的贷款不足。这使得许多中小企业无法得到大型银行的融资。另有数据显示,中小企业贷款申请中大约有56%遭拒绝,因此出现银行对中小企业“惜贷”的现象。除此之外,由于体系不健全的资本市场、进入壁垒过高的股票市场,使得规模小、经营期短、发展前景不明的中小企业难以进入资本市场融资。其次,由于我国债券市场本身发展滞后,中小企业上市融资难。因此,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不容乐观,融资渠道窄成为目前亟待解决问题。我们必须采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从而为市场经济的完善做出贡献。

二、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分析

(一)中小企业内部环境

如今,银行是中小企业资金的主要来源,但中小企业自身的经济实力欠佳、营运资金储备不足、内部管理体系不完善、生产能力不足,使得中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不强,偿债能力较弱,因此,资金周转困难、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在中小企业的运营过程中时有发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企业的日常经营,这种长期影响,就会形成一个封闭式的恶性经营环境。1.经营不稳定。规模小、灵活性高无疑是中小企业的优势,但这种独特的优势在其进行资金筹集的过程中却表现出一种不确定性。据有关数据,有24%左右的中小企业在初创的两年内停产倒闭,另有53%在开立的四年内悄然消失,离开市场。类似的现状相对于银行来说,经营的灵活性更深层次暗示着对其投资的风险性,因此,这种风险性某种程度影响了银行会作出更加谨慎的投资决策。即银行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会在对其贷款方面设置更加严格的条件,更有甚者直接拒绝放贷。2.管理模式的俗套。目前,在生产规模上,中小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与市场所要的标准相差甚远,不规范的企业管理方式使中小企业难以赢得融资机构的青睐,使融资范围再次缩小,使企业深陷困境。中小企业的生产设备折旧率极高、产品研发落后、技术含量低,合格率低下等,使中小企业要想在产品生产和内部管理上取得突破很难。企业管理体制的不成熟与不完善,使得企业在面临市场风险时抵抗力不足,经营发展前景存在不确定性。同时,中小企业内部的财务规章制度不够健全,尤其体现在企业利润的分配方面,在企业利润的分配过程中,很多企业在很大程度上存在短期化现象,利润分配者及企业管理者缺乏长远的发展目光。这无疑使得企业面临资金短缺时自救能力低。3.资信状况不佳。近年来中小企业发展快速,企业数量也逐渐上升,然而在这样的发展背后存在一定的弊端。许多中小企业的资金管理者素质不高问题也日益凸显,并且有不少企业管理人员的相关专业技术水平较低、管理方法简单、财务制度不健全,个别中小企业出现无账目,相关负责人员权责混乱,内部管理有失规范,制度不完善、方法不标准、报表不明晰,存在内外两套账,或者多账簿、多开户等现象,信息可信度低。4.企业融资要素不足。抵押、担保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无疑是最具安全性的保护伞,因此,在对中小企业放贷时,这两把保护伞必然会是金融机构的首选,中小企业若能勉强满足上述条件,那么就有可能获得贷款。然而,多数面临资金短缺的中小企业都刚起步,绝大部分都伴有资金不足、信用程度低,鲜有愿意为其提供担保的机构。

(二)外部环境

首先,从中国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金融体系在市场的带动下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完善,基本上能够满足市场对其的要求,但是,在发展的同时,我国的金融体系不免也有待完善。其次,由于股票市场各种关于股票发行的规定及管理,使得大型国有企业能够进入股票市场进行融资,而中小企业却受限于自身因素,很难跨入股票市场的大门进行资金的筹集。1.银行信贷方面。一是银行规避风险意识。我国的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提出了严格的条件,加之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小,而银行对其偿债能力、信用等级、运营能力等方面做出评估,高额的放贷成本必然会导致相关管理费用的增加,并且对银行而言,相比大型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融通的风险更高,在放贷利息收入与承担风险两者权衡之下,更多的银行选择规避风险,对中小企业拒贷成为商业银行的常态;二是银行办贷手续繁杂。由于商业银行自身性质原因,使得银行对信用等级、资信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对贷款的发放标准及发放数额方面更为严格,这其中有很多条件对中小企业很不利。而且由于很多初创期的中小企业经营规模较小、管理机制不完善、信用等级低、偿债能力差。因此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贷款中的综合评定缺乏制度上的灵活性,依旧使用的是统一对大型企业放贷的评价标准及相对应的操作管理流程,这使得许多中小企业对银行申贷望而却步;三是现行的信贷激励机制弱。银行更倾向于为大企业提供服务。商业银行普遍采取的是对不良贷款第一责任人制度、信贷人员终身责任制、信贷人员的薪资与不良贷款比例挂钩的制度,这在很大程度上使得银行的信贷人员和信贷主管人员不愿投身于中小企业这个放贷风险高的空间。2.宏观政策等因素的影响。首先,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转型,我国为适应经济发展做出了很大的改进和完善,尤其在财政和税收政策等方面,但目前信贷政策依旧是以大型企业为主的信贷政策。而对于盈利少、收入低、税负重、资信状况不佳的中小企业来说,这些客观因素都不同程度上影响了中小企业的税后利润和自有资金积累,这使得中小企业无法具备通过自主经营积累资金和抵抗风险的能力。其次,由于我国目前利率体系仍不完善。目前,中小企业无法直接从股票市场取得资金,导致其融资渠道较窄、融资量少,这种融资现状,迫使中小企业被动的陷入了融资难的窘境。

三、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策略

(一)提高中小企业自身实力和管理

要想在飞速发展的经济市场中生存与发展,这就要求中小企业必须看清自身的实力,并且在市场中寻找自己的立足之地。1.自身管理方面。首先企业必须转变现有的落后生产方式,改变陈旧的管理理念与市场脱节的管理方式,强化内部管理结构。建立完善的财务制度,内部人员管理制度体系,相关负责人素质的培养,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内部约束和员工积极性激励机制,另外,需在技术领域方面寻找新的突破口,提高产品生产的创新性会使得企业有望扩大市场份额,从而使企业逐渐转入良性循环,资金的流通速度加快,周转期缩短,有助于缓解企业的资金短缺问题。2.经济市场方面。企业应当积极地融入当前的市场,顺应经济市场的发展,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生产市场所需的商品,从而使其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发展潜力,这无疑会吸引市场中潜在的投资者对其抛橄榄枝,进行融资,这在一定程度可以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3.在企业自身的生产技术方面。企业需在自身的生产技术方面加大投资力度,大力地引进具有先进技术的高科技人才,在产品的开发上取得突破,使产品具有一定的技术含量,让产品在市场中成为市场经济所需的产品。适当的购置新型的生产设备从而使企业的生产效率得到提升,在自身生产技术这一方面得到一定的提升,只有产品在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企业才会在市场中立足,从而在市场中谋求发展。4.在企业融资方面。企业需扩大自身的融资来源,进行多头、多方融资,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企业融资,例如,利用企业员工进行融资,使得企业内部员工的闲散资金得到聚集并为企业所用,另外员工也可以获利。还有就是通过自身实力的发展壮大从而有能力跻身于证券市场,或者进行股份合作制的建立,这样的经营模式可以补足传统企业管理模式上的短板。

(二)完善金融市场融资体系

1.建立信用体系。首先,就目前市场中的现状而言,极少有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的信用机构,尤其是对于初创期的大多数企业而言,信用担保更是雾里看花,根本无法落到实处。从政府角度来看,政府应该发挥有形的“手”的作用,加强市场信用体系的评价标准和完善相关制度的建设。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信用评价体系,使其既能适应当下市场经济的发展又不在中小企业融资信用评价体系中缺位。使其充分的将市场经济与中小企业融资有机地联系起来。2.让市场主导企业发展。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除了自身的经营管理短板外,还有就是由于市场的管制、利率的限制等一系列的因素造成的,就这些因素来看,必须加强利率市场化的建设,改进商业银行的利率限制,使商业银行从自己的评价标准出发来自主决定利率,从而促进双方的友好发展。这样有利于合理的配置市场资源,从源头上改变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诟病。3.银行与企业建立融洽的银企关系。中小企业尽管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可是资本市场却没能提供给中小企业应有的优惠服务。要想改变这一现状,就要求商业银行需将中小企业视为国民经济的成员,在以服务宏观经济调控为己任的大前提下,也应当同中小企业建立融洽的合作关系。其次,现行的贷款管理和审核机制应当得到合理的调整和改进,贷款审核的相关标准应该进一步得到完善和标准化。另外,商业银行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及产品的特性在中小企业中发展适合中小企业发展的信用产品或者提供相关的信用服务,使中小企业切实感受到商业银行提供的福利、优惠。就此促使双方建立和谐的长期合作关系。

参考文献:

[1]刘造林.浅谈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分析[J].今日财富,2019(14).

[2]马静,关淼.北京市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研究[J].企业改革与管理,2020(2):123-126.

[3]陆琪璇.浅析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其对策[J].今日财富(中国知识产权),2020(4):71+73.

[4]沈晓理.商业银行视域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及对策[J].中国中小企业,2020,No.301(12):171-172.

[5]高小琼.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探讨[J].中国金融.2013(12).

作者:岳小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