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策略

时间:2022-04-23 03:40:07

民营企业融资支持策略

摘要:以“一带一路”为背景,阐述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指出民营企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中国民营企业自身实力较弱,市场竞争力不强,其发展面临着很大的融资问题。民营企业融资难、资金缺乏,导致其规模较小,不利于社会经济稳定发展。基于此,提出“一带一路”背景下,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策略。

关键词:“一带一路”;民营企业;融资;策略

“一带一路”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提出的倡议,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具体表现和形势。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区域和国际合作日益频繁,经济发展迅速机会是开放的。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民营经济的发展面临着新的环境和新的机遇。然而,在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金融机构的支持力度不够,给民营企业带来了融资难题。为了促进私营部门的稳定发展,必须建立一个适合私营部门发展的金融体系,并为其提供金融支持。

一、“一带一路”概述

所谓“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在当前社会形势下,“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一带一路”建设有利于经济发展,是中国经济新常态下促进经济稳定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成果。“一带一路”倡议贯穿中国、俄罗斯、蒙古、南亚、东南亚、中东欧,“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使地区联系更加紧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

二、民营经济概述

民营企业经济是指除国有和国有控股公司以及外国投资者以外的各种所有制余额的统称,它们在中国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但由于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企业融资能力弱,与国有企业和控股公司相比缺乏资金支持。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经济迎来了黄金发展期。加快民营经济发展是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要求。但是,就我国民营经济而言,其整体实力相对较弱,民营经济的发展受到严重融资困难的环境制约。因此,加大对民营经济的金融支持,已成为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内容。

三、民营经济发展中金融支持面临的问题及原因

(一)民营企业融资面临的问题

1.直接融资渠道单一。目前,大多数私营企业在创业时,其资本来自发起人的个人储蓄。相对而言,他们的储蓄并不多。由于资金的限制,民营企业的生产规模相对较小。同时,民营企业技术水平低,风险能力相对较弱。特别是被列入名单后,经营不善具有兼并、破产风险等特点,是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单一,不能有效解决民营企业的资金问题。2.间接渠道融资困难。与这些大型企业、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相比,中国民营企业在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上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这直接决定了它们的市场图像。用于银行批准贷款时,他们倾向于与大型企业和公共企业打交道,因为这些企业的避险能力很强,银行贷款的风险系数较低;而民营企业的信用风险较高,银行会减少甚至拒绝民营企业的贷款,迫使民营企业只能通过民间的“高利贷”利率来解决资金问题,但高昂的融资成本让民营企业很容易破产。3.投资机构与民营企业信息不对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社会因素不稳定、经济发展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一带一路”在收入不确定性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主要发展项目是“大规模基础设施、产能、设备和能源合作”。资金需求巨大,建设期和资金回收期一般较长,不稳定因素很多,投资者需要更多的成本来投资于项目和项目所在地。要明白,缺乏招商引资,即使一些民营企业获得融资,也会因为融资成本高而不得不放弃,这使得民营企业的融资之路更加艰难。4.民营企业风险识别能力弱。“一带一路”为民营企业开展国际合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对民营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提出了巨大挑战。作为民营企业,了解沿线国家、具体项目和当地风俗习惯的渠道有限,适应性和本土化能力较差。国际风险识别和抗风险能力不强,运用政府权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经验不足。一旦沿线国家采取极端的金融政策,民营企业将面临破产困难,甚至高债权。“一带一路”、汇率变动和利率波动也是影响融资成本的风险因素,作为民营企业,很难预测和抗争。5.缺乏政策性金融支持。“一带一路”是民营企业立足中国经济健康发展,拓展业务领域的机遇。但由于民营企业信息化滞后,综合能力较弱,融资不足导致在与国企、央企、外企竞争中缺乏后劲,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时,作为民营企业,他们对沿线东道国的真实国情、法律制度和项目状况有着较为片面的了解。同样,对东道国而言,对中国民营企业的经营状况、信用水平和生产能力的了解存在障碍,导致信息不对称,使双方合作更加困难。

(二)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民营企业难以获得银行贷款的主要原因是银行现行的信贷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国有商业银行对企业的贷款是按所有制类型分类的。国有中小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乡镇和集体企业贷款困难得多。一些私营企业根本无法从国有银行获得贷款,即使它们的信用度很高,效率也不错。其主要原因是“公”和“司”的价值份额,数据显示,国有经济对国民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为31%,非国有经济为68%。银行发放的非公有制企业贷款额仅占贷款总额的10%以上。这一方面说明非公有制经济信贷的使用率很高,另一方面是非公经济资金相对稀缺。微观层面上也是民营中小企业信用水平不高银行不敢贷款的重要原因。许多民营企业存在许多“先天”缺陷:法律制度和企业制度存在缺陷,许多“后果”需要弥补;资本积累不足,发展动力薄弱;投资者没有创业经验,盲目性高,成功率低;公司的目标是短期的,有些公司甚至通过扭曲和破坏环境获得短期利益;而由于缺乏管理基础,一些公司在短时间内出现快速扩张的现象,然后趋于上升。这些情况增加了银行的交易成本,也增加了银行的信用风险。所以基于种种原因,对于民营的众多私有企业而言,他们无法获得信贷是很自然的。

四、“一带一路”背景下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策略

(一)增强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

1.加强内部管理。目前直接融资渠道中的民营企业要想通过间接融资解决资金短缺问题并非没有成功,他们需要做的最大的事情就是提高自身的信用水平。在这种背景下,民营企业可以加强内部公司治理。一般来说,信用等级及以上企业的指标为:资产负债率低于50%,支付利息4倍以上,总资本化率低于40%,资本流动率超过50%,股票周转率超过4倍,资本净收益率超过8%,民营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将自己公司的数据牢牢控制在国家制定的指标之里,不触及到银行信用贷款的信用问题,树立一个良好的健康守法的企业文化。此外,民营企业还应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消除不良信用记录,提高信用还贷水平,大力拓展产品市场,以订单为抵押,证明自己的实力。2.加强民企合作。私营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主要缺点是,它们的管理者根据自己的判断,编制不同的资产负债表,以申请银行贷款和逃税,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为了防止出现多资产负债表现象,而主管部门必须联合检查私营企业(即公共经济和商业机构、金融、经济、工商、质量和技术、公安和交易所等其他相关部门)之间的财务信息交换建立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交流,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等先进技术和现代工具,在相关政府机构下建立民营企业信息共享与共享平台,并在法律框架内开展民企信用信息的调查、交流和学习,不仅可以杜绝多资产负债表现象,同时还可加强民营企业财务基础工作,推进财务管理现代化。3.强化管理系统。在管理模式上,要减少家庭管理的负面影响,建立新型的现代管理模式。在建立现代科学的管理方法时,应实行私营企业管理;既要充分利用家庭管理的灵活高效的效益,又要在一定发展阶段大胆摒弃旧的管理模式,大胆学习国内先进的管理经验。同时结合自身情况,向股份制、规模化、集约化方向发展,创造一种新型的民营企业,摸索出民营企业发展的现代技术经济科学化管理方式。我们要着力于:提高企业家和关键员工的思想文化素质和知识结构,有必要实施相应的政策法规,对财务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对管理者进行现代管理意识培训。建立内部控制制度、会计制度、限额管理、计量验收制度、财务盘点制度等基本制度,建立成本核算制度和收支授权制度,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同时,在“一带一路”中,面对沿线许多国家不同的政策,民营企业关心的问题之一就是对项目的真实情况和当地人文环境了解不够。除了政府的公开信息和企业派出的实地考察组外,还可以考虑吸引当地法律顾问、有工作经验的海外留学生和具有地区资源优势的当地华侨华人,培养一批具有本土化经营经验的团队,从而对所在国和项目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进而保证项目顺利开展。

(二)改善企业外部环境

1.银行转变观念。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金融沟通日益迫切。为了实现金融联动,需要加快完善金融机构的信贷机制。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是融资的核心,民营经济的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为了促进民营企业更好地发展,改进是非常重要的。首先,中央银行应呼吁所有国有银行改善信贷监管,鼓励这些银行为民营企业建立信贷体系,确保信贷安全,并适当增加与私营企业的信贷关系。其次,鼓励地方股份制银行和地方银行发展,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鼓励它们把民营企业作为服务的主要目的,更好地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同时,银行要转变观念,废除所有制歧视,对私营企业一视同仁。对此,中国建设银行推出中小企业“云税贷”,根据税收情况和信用等级为企业提供短期生产经营周转资金,解决企业燃眉之急。商业银行也可以在“一带一路”、政府支持的项目融资审批过程中实行“减负”制度,在民营企业融资成本上给予适度优惠。总的来说,银行应该减少对私营公司的贷款程序以及私营公司和银行之间的合作,对银行贷款风险等级的企业项目不承担责任,使银行与私营公司和公营企业享有同等地位。2.整顿担保行业。担保公司在民营企业融资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当前我国担保市场亟待纠正。目前,为民营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的机构主要是以地方财政支持为基础的担保机构。担保公司的资金来源很多,如地方政府、民营企业和中介组织。一般能够获得担保的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三年内无不良贷款,最重要的产品是市场和利润。担保资金可以存放在商业金融机构支持下管理的商业金融机构。首先,要区分担保市场,确定监管主体,制定集体债务证券信用担保业务监管制度。其次,担保企业要加强内部管理,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同时要加大担保方式的创新力度,以保证民营企业有序发展。例如,以抵押贷款为基础的联合担保,不仅可以降低担保风险,而且可以促进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3.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民营企业在中国社会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民营企业的发展有赖于政府的政策保障,在企业融资过程中应充分遵守政府的监管职能,同时为银行和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政策指引。政府应完善各项保障措施,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政治保障,推动中国民营企业成功转型,切实发挥政府议题讨论的作用,为促进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结语

“一带一路”背景下,经济发展机遇不断增多,民营企业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那些能够在众多民营企业中脱颖而出、拿到项目的企业,都面临着融资难的问题。民营企业仍需增强自身综合实力,解决各种融资问题,提高风险承受能力,明确自身发展方向,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

参考文献:

[1]杨蕾,张恒瑄,刘静怡.“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小型外贸企业融资困境破解策略———基于北京“政保贷”案例[J].农村金融研究,2018,(3):34-37.

[2]罗荷花,李明贤.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及其融资可获得性的影响因素分析[J].经济与管理研究,2016,(2):52-60.

[3]张惠玲,王学勇.“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中小企业国际贸易融资问题探讨[J].市场周刊·理论版,2018,(25):72.

[4]李伊泠,唐志贤.“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研究———以广州花都皮革产业为例[J].商业经济,2019,(1):100-102+143.

[5]宗艳霞.大连加强与“海上丝路”沿线国家贸易合作的政策建议———基于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背景[J].大连海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10).

作者:李慧 单位:湖南财经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