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的实践

时间:2022-02-28 09:20:06

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的实践

摘要:近年来,农产品供应链金融作为一种新型的商业服务,对于促进农村金融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但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应用仍然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对农村地区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会产生不利影响。所以,需要在了解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基本概念的基础上,结合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实践困境,探索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实践策略,进而让其更好地适应农村地区的金融体制环境,并为促进农村地区的有效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保障。

关键词: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农村金融;发展实践

当前,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发展中存在诸多实际应用问题,这对促进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中的有序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这些问题主要体现为供应链金融体系和服务不完善、缺乏市场有效监督和管理等。因此,需要加强对农村金融发展工作的重视,并且做好监督和管理工作,以保证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工作的合理开展。

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概述

所谓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指的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针对一些农产品供应链的融资过程,需要优化农产品供应链中加工商、批发商、农户之间的关系,在各个主体之间建立有效的法律法规体系和经济独立制度,加强各个主体之间的合作也能够有效地抵御外在风险,提升其发展能力和水平。在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中,应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合理优化供应链之间的关系,并且结合农产品特点,提升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水平,科学合理地评价有关金融产品和相关服务工作,进而更好地满足供应链各个主体的融资需求,提升投资回报率。农产品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逐渐转变了传统金融机构和企业主体的授信模式,采用链条资金之间流动发展等形式,合理优化其组织,解决了传统供应链资金薄弱等一系列问题,从而推动了供应链管理工作效率的提升。在企业发展中,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具有强大的生产规模、技术优势、经济实力,通过有效整合,能让其更好地满足各个主体的工作需求。通过这种模式也能使农产品生产者、加工者、运输者的管理水平提升,满足消费者需求,不断减少整个供应链在发展过程中的资金问题和阻碍,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实践困境

第一,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发展中面临融资和贷款难等问题。近年来,虽然很多农村地区通过响应国家农产品供应链金融的方式,加强农村地区金融体系的建立与完善,但是仍然存在农产品供应链金融体系和服务不完善的问题,而且部分农村还存在贷款成本高、回报率低、风险大等一系列问题,进而使得很多银行和资金贷款不愿意面向农村地区的小型企业和农户,导致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效果不理想。这种形式还会造成大量的资金流入城市,影响农村金融的有效发展。在农村地区的农户贷款方面,虽然农户有自己的土地和房子,但是通过土地和房子的抵押贷款金额较少,一些农户也缺少可以贷款的其他抵押物,再加上银行贷款的手续较为复杂,使得一部分农民不愿意向银行贷款,对农产品供应链金融的发展产生了制约。农村地区还存在有风险贷款的农户,银行本身不愿意将一些贷款资金给予有风险问题的农户,加上农户缺乏抵御自然风险的能力,当出现一些风险问题时会产生跑路、赖账等现象,这些都是影响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实践问题。目前,国家虽然通过一系列政策有效拓宽了农村地区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以此来调动农村地区和农民参与供应链金融和发展的积极性,但是仍然存在一些政策不能改变农村落后金融体系的问题,这也给相关工作的开展造成阻碍。第二,缺乏市场有效监督和管理。在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背景下,需要良好的信用环境作为支撑,推动农村地区金融工作的有效开展。目前农村地区信用风险问题较为严重,一部分人员缺乏信用能力和水平,加上缺乏对农村金融发展工作的监督与管理,从而出现金融机构坏账、信用危机等问题。除此之外,面对严峻的信用风险问题,也需要做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当前一部分地区缺乏有针对性的政策和法律来优化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环境,很容易导致某些企业和农户的违法乱纪行为。第三,缺乏对农产品供应链金融的信息传递和调查。在农村金融发展过程中,需要做好农产品供应链金融的信息传递与调查工作,了解其中存在的不足,但当前还存在缺乏对农产品供应链金融信息传递和调查的问题,这也是影响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一大因素。

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实践策略

(一)加强对农村金融发展的重视

农村地区可以结合国家有关农村金融发展的法律法规,完善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制度,还可以采用加大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宣传与普及力度等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际情况,从而调动企业和农民参与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积极性。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中,还需要积极引入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并通过给予农业种植技术良好的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等形式,有效降低农业种植损失,发挥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对于提升农产品价值和生产效率的作用。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可以为农户和农产品的发展投入农业险,进一步促进农村金融工作的发展,避免农民因受到自然灾害而出现颗粒无收的问题。此外,还需要构建农村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体系,明确各个主体在供应链金融发展中的责任和义务,并且将相关工作落实到部门和个人,强化个人和部门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责任意识。

(二)做好市场监督与管理工作

在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以及农业生产环节,需要发挥龙头企业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并且做好市场监督与管理等工作。同时,还可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有效了解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市场发展中的实际情况,根据经销商经营信息、市场经济发展信息,完善销售数据、供应链金融管理信息等,进而更好地提升农产品的销售量,强化价格预测的实效性。农产品供应链金融的发展需要在流通环节将物流企业的作用发挥出来,做好有关物流企业的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还可以通过分析与收集物流信息、物流供应链金融信息等形式,有效预防市场风险,保证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工作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有序进行。农村地区可以组建有关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监督与管理队伍,对各主体在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给予相应的引导和帮助。

(三)加强信息传递与调查效率

为有效解决贷款去向不明的问题,还需要加强对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全面监控与监督,并且做好信息传递与调查工作,在了解农户贷款情况以及供应链金融发展的实际情况后,需要合理调查农村地区农户在学习、生活、生产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并且在农资采购、管理、销售等环节做好监督和管理等工作。为了预防农村金融发展过程中的道德风险,需要通过农户信息调查、信息传递等,了解农户在农村供应链金融发展中是否存在失信行为,将银行、金融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和政策第一时间反映给农产品生产者以及供应链上的各个主体,达到各部门之间信息有效沟通和互动的目的。此外,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可以结合移动互联网技术,优化供应链信息沟通的渠道,并通过建立信息沟通交流平台、信息化管理工作体系等形式,提升供应链的运行效率,进而极大地提升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在农村金融发展中的运行效率。

结语

在农村金融发展中,为发挥农产品供应链金融的作用和优势,需要加强对农村金融发展工作的重视,做好市场监督与管理工作,加强信息传递调查效率,落实农产品供应链金融发展工作。

参考文献

[1]苟延杰.产业互联网视角下农业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研究[J].四川轻化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35(02):33-52.

[2]颜浩龙,李蜀湘.基于新农村建设环境下农产品供应链金融模式研究[J].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14(01):25-27.

[3]王媛,毛敏.我国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融资模式研究——以蚂蚁金服、京东、苏宁为例[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9,41(03):75-78.

[4]阮明烽,石锦琳.互联网企业的供应链金融模式分析——基于京东、蚂蚁金服和找钢网的比较[J].浙江金融,2017(04):3-7.

作者:王朝晖 吕萍 王朝晖 单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金融学院金融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