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企业进出口融资业务的创新选择

时间:2022-12-23 10:41:28

外贸企业进出口融资业务的创新选择

当前,由于受到发展方式、环境保护、产业结构、国际市场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已经告别高速增长的时期,进入了中高速增长阶段。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将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要标志。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将取代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的模式,经济发展动力转向新的增长点。作为三驾马车之一的对外贸易出口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在逐年下降,如何克服外贸增长的困境,创新解决外贸业务中出现的瓶颈问题,对提升外贸质量、打造出口强国具有重要的意义。其中,重视和扶持民营中小外贸企业的发展,对推动我国外贸转型发展意义尤其重要。自2001年取消非公经济进入外贸领域的限制以来,我国从事对外贸易的民营企业数量以惊人的速度迅猛增长,民营企业成为我国对外贸易中一支不可忽视的主力军。2005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总额仅为2233.1亿美元,占当年我国进出口总额的15.7%;2013年,我国民营企业进出口达1.39万亿,占进出口总值的比重为33.3%。我国民营企业出口占我国出口的比重从2005年19.5%上升到2013年41.4%,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然而,在民营中小外贸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企业规模较小,加之国际贸易面广线长,资金在途时间长、受汇率波动影响严重等因素影响,融资问题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

一、国际贸易结算业务操作中的融资选择

国际贸易业务面广线长,进出口企业为解决资金使用不平衡的问题,往往采用融资手段,以平衡资金使用,减少资金占用时间,缓解资金的压力。1.信用证项下融资。信用证业务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了均衡的资金使用负担,也提供了丰富的融资机会和基础。开证银行提供无质押的信用证业务,本身就是一种对企业的融资形式,在使用远期票据结算的情况下,开证银行或付款银行可以通过物权凭证(如海运提单等),对民营中小出口企业打包放款,扶持民营外贸企业的发展。互联网环境下的银行业务为以上传统的融资业务赋予了新的功能,特别是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银行有了风险控制的可能性,对银行提升对中小企业的服务能力和进入银行4.0,都具有重要的作用。2.托收项下融资。托收有即期付款和远期付款两种,无论是哪一种,民营中小外贸企业都可以向银行融资。凭信托收据获得银行融资是普遍的做法,从银行角度来讲,将中小外贸企业托收业务项下的融资业务纳入银行服务,与信用证一样,通过互联网大数据风控机制,不仅体现在手段上的创新,更多体现在理论与模式上的创新,是进入银行4.0的客观要求。3.出口信用保险项下的融资手段。出口信用保险除了提供信用保险职能之外,在银企之间,因业务发展的要求,银行可以将融资业务拓展到保险业务之中,为其提供融资业务,既解决了民营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问题,同时也扩大了金融机构的业务范围,符合各方的共同利益。4.保付业务项下的融资手段。作为提供专业服务的保付公司,通过进出口双方订立的货物销售合同所产生的应收帐款的转让,为出口企业提供贸易融资。

二、打造银行

4.0,多渠道创新金融服务产品,提供产业互联网金融服务,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中小外贸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机遇与挑战,推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多层次、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产品,已经是大势所趋。伴随工业4.0而出现的银行4.0,是一种全新的银行理念,对投融资模式创新,均提供了广阔的前景。(一)发挥不同性质银行主体的自身优势,提供多层次、有针对性的个性化银行产品服务,满足不同民营企业的需求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及“互联网+”的发展,传统银行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这就客观要求银行推陈出新,以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第一,国有商业银行不仅要支持大型企业的发展,也要发挥对民营中小外贸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通过民营中小外贸企业金融市场开拓、贷款业务流程再造、激励及约束制度建设,利率政策、差别化风控管理等手段给予中小企业支持,积极推出符合互联网发展的特色金融服务产品。第二,积极鼓励股份制银行、外资银行为民营中小企业融资的创新发展提供政策支持,建立负面清单制度。第三,规范发展地方性民营银行。第四,互联网银行是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和推动者,尽管一直处于探索发展过程中,但其融资创新活动日新月异,极具发展前途。(二)创新推出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多层次的和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产品,不断适应互联网发展对银行业的客观要求针对国际贸易的具体特点,商业银行可以积极推出个性化的产品,以满足企业的融资需要。例如,出口退税是国家扶持对外贸易发展的一项重要措施,国内已经有一些银行与税务、贸易管理部门合作,由企业提出申请,经税务部门出具证明,银行审核后,企业可按出口退税的一定百分比获得贷款。质押往往是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或信用证的必要条件,也成为企业资金紧张的重要原因。针对民营中小外贸企业抵押贷款日趋饱和的客观情况,银行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创新风控技术对信用良好的民营中小外贸企业提供非抵押贷款。

三、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服务与产品创新

基于电子商务近20年的成功发展,特别是“互联网+”的到来,传统贸易方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国际贸易方式也深受影响。互联网金融涌现出移动支付、余额宝、P2P、微粒贷等各种各样的互联网金融产品。阿里巴巴旗下的深圳市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具有一定的代表意义。这家公司早期提供“外贸资讯”业务,如今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一家完全基于互联网的,为中小外贸企业提供融资、通关、物流、退税、外汇等所有外贸交易环节所需的一揽子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这一基于互联网的业务模式改变传统外贸经营分散的特点,为广大中小民营外贸企业减轻了经营压力,降低了外贸交易成本,特别对解决贸易融资难的问题,是一个有益的创新尝试。

作者:吉庆彬 单位:吉林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