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焦虑原因及对策

时间:2022-04-24 11:12:53

大学生创业焦虑原因及对策

摘要:“双创”已经成为我国产业结构调整,高校转型发展,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必由之路。随着我国经济总量的持续扩大,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为“双创”发展带来良好契机,大学生创业日益受到各方重视,发展迅速。但也存在着创业焦虑,内涵认识不清,对创业焦虑的形成原因及危害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等诸多问题。基于这些问题,提出了解决创业焦虑的相应对策。

关键词:创业焦虑;创业理念;原因;对策

一、创业焦虑的内涵

景瑞认为:焦虑情绪是人们在面对一般化威胁情境的自然反应,感觉到有不利的事情要发生又不能确定。适度焦虑有利于在创业中保持警觉,但过度焦虑会影响事业发展,应予避免。王三强,许琳玲通过调查分析得出结论:某高校大三大四自主创业大学生创业焦虑、抑郁检测率达80%左右,缺少内外部支持是主要原因,这种局面亟待改善。

二、对创业焦虑的再认识

通过总结发现,创业焦虑是由于对创业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素质和能力的认知偏差或不足所造成的,在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或失败(包括自认为的难题或失败)而产生的,表现在行为、生理、心理的负面复合不良情绪。

三、创业焦虑产生的原因

(一)认知方面。对创业的基本概念、基本知识、基本素质和能力的认知偏差或不足,如认为创业就是创办企业,而自己对创办企业的相关知识缺乏系统了解,缺乏正确认识,创业起点过高,在心理上产生对创业的畏惧,进而产生焦虑。缺乏对创业者应该具备的坚持力、意志力的认知,遇到困难惊慌失措,易产生无助感和挫败感。(二)对创业失败的恐惧。几乎所有的创业成功者都经历过失败,这种现象本身是创业过程中的正常情况和必然发生的事情,也是创业者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自身创业能力,逐步走向成功的必由之路。但对大学生创业者来说,失败是难以忍受的,这也同传统教育理念是相悖的,传统教育理念要求大学生做任何事情都是只能成功,不许失败,而创业者不经过失败就不可能成长,也不会有大的成功。在面对失败时,大学生创业者大多表现出对失败的极度恐惧,产生焦虑心理,当然,少数具备不怕失败天赋的大学生除外。也就是说,对创业者来说,失败就是学习的过程,这和传统的学习过程是不一样的。(三)意志力方面。在创业过程中,意志力不坚定,导致焦虑程度越来越强,最终由于“压死骆驼的最后一颗稻草”导致创业失败甚至精神崩溃。如媒体报道,2017年9月6日,WePhone的创始人兼开发者苏享茂自杀离世,表面上是因为刚刚结婚一个月的妻子就提出离婚并索要1000万,实际上他已经经过了几轮的融资,但仍然在“最后一颗稻草”的压力下崩溃了。还有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2016年因病去世,据知情者反映,是创业过程中心理问题导致其身体出现问题,持续4年为融资和投资焦虑最终导致他身心出现问题,倒在创业成功的黎明前。(四)缺乏家庭支持。大学生家庭教育方式对其个人特性、创业知识与能力、焦虑程度均有较大影响。家庭经济状况对其创业基础有一定影响,不同家庭期望对创业焦虑有较大影响。家庭中或朋友中是否有创业成功者或拥有公司都会对大学生创业态度,面临困难的焦虑情况都有明显影响。由于中国传统观念,大多数家庭倾向于让孩子寻找稳定工作,对创业往往表现出不支持的态度,基于传统观点,大学生自身对创业也表现为不能就业情况下的无奈之举,出现创业焦虑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五)创业人格的差异。康荔的实证研究表明,总体上,中国创业者比非创业者具有冒险精神、外向、好强、乐群外向,乐于创造和较高的兴奋度,而美国创业者更加坚持与独立。大学生创业者和潜在大学生创业者比没有受过高等教育的创业者乐群性低,大学生创业动机大多受高级需求驱动,女性比男性能更好地处理人际关系,但缺乏对他人的信任,创业更多是出于兴趣而非成就自我,家庭原因也是其产生创业顾虑的原因。上述情况在创业过程中都可能会造成不同的创业焦虑。

四、对策

(一)明确创业的基本概念,掌握创业的基本知识和能力。大学生创业者要想最终取得创业成功并有效克服创业焦虑,首先必须明确创业者必须掌握的创业基本理念、基本知识如创业意识、创业思维、创业能力、创业知识和创业精神等。创业意识即创业动机,是创业者必须具备的核心素养,是创业的原初精神动力,大学生创业者应根据社会发展和自身愿望确定自身的创业动机,这样才能给自己的创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为不断克服创业障碍和创业焦虑奠定精神基础。(二)正确对待创业失败,转化创业焦虑,提高抗打击能力。转变学习观念,把创业障碍和创业失败看成是学习成长的大好机会,创业是大学生创业者自身探索,求得创业真经,获得创业本领的重要过程,如果惧怕失败,就永远不可能提高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业思维和创业能力,也不能真正克服创业焦虑,提高抗打击能力。所以要树立失败是学习的必经过程,是进步提高的必然阶梯这样全新的教育学习理念,这一理念也是对传统教育思想的颠覆和重新修正,也符合互联网+时代的创业创新理念。(三)在实践中锻炼创新能力,逐步树立创业信心,降低创业焦虑。大学生创业者在校内的专业学习,在专业领域已经具备一定的发现创新技术、创新机会的能力,可以利用这一优势,引导大学生在专业领域进行创新创业,通过实践积累,锻炼创新能力,尤其是发现技术的商业潜力的能力及将其转化为商业化产品的能力,随着创新能力的提高,不断向其他非专业领域拓展创新能力。通过稳步实践,逐步树立创业信心,有效降低创业焦虑。

参考文献:

[1]景瑞.如何消除创业焦虑[J].劳动保障世界,2015(34):25.

[2]王三强,许琳玲.自主创业意向大学生抑郁焦虑情绪调查[J].闽江学院学报,2012(4):98-102.

作者:于立新 单位:白城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