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问题研究

时间:2022-03-18 02:35:29

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发展与经济腾飞,居民对食物品质的要求不断提高,农产品冷链物流已成为影响我国民生的重要行业。立足于冷链物流企业发展情况,梳理了国内外研究现状,对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针对性的优化措施。

关键词:农产品;冷链物流;物流

随着我国社会与经济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费水平不断升级,人们对食品的要求不再局限于果腹,而是逐渐追求更安全、更高品质的食物。人们对鲜活农产品的需求与日俱增,使得冷链物流成为物流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冷链物流企业悄然崛起,在我国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我国冷链物流起步较晚,缺乏对冷链物流的整体规划,存在市场化程度低、效率低下、基础设施设备老化、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等诸多问题。冷链物流已然成为影响我国民生的重要行业,提高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水平已经成为促进我国农产品流通和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深入研究并分析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问题,有助于推动我国社会发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我国政府越来越重视冷链物流问题,相继《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物流企业冷链服务要求与能力评估指标》《关于进一步促进冷链运输物流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规划与政策。中央“一号文件”多次提出要加强农产品物流骨干网络和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为冷链物流企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和方向,也为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

1国内外研究现状

西方发达国家对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研究起步较早,有较为成熟的经验。概括来讲,其研究焦点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对农产品冷链物流模式、标准体系与相关技术方面的研究;二是对提升农产品冷链物流质量管理能力的研究;三是对影响冷链物流效率的因素的研究,例如3T、3C、3Q、3M等理论对指导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发现效果显著。国外研究者侧重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技术环节的实操性研究,也有相当一部分是以案例分析结合实践的应用性研究。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在我国起步较晚,2010年以后研究成果逐渐丰硕。目前,我国对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聚焦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现状和方向的宏观研究,主要分析农产品冷链物流的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解决的方法和未来发展战略方向等;二是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优化管理和提高运营效率方面的研究,例如建立评价指标[1]、需求预测[2]、合理控制成本[3]等方面的研究;三是对一些特定品种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研究,主要是针对不同农产品,例如肉类产品[4]、水产品[5]和生鲜果蔬类产品[6]的特性差异来具体分析其冷链物流,并提出相应的针对性建议;四是对冷链物流在新时代“互联网+”、绿色供应链和低碳背景下协同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梳理相关研究文献可知,国外对冷链物流的研究已经从理论层面转变为技术更新等更深入的层面;我国对农产品冷链物流的研究主要体现在宏观层面,大部分是理论和政策的研究,还没有建立起成熟的农产品冷链物流研究的理论体系。

2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存在的问题

2.1缺乏完善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统一的冷链物流标准和强有力的监管。统一的标准对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国多数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还处在低水平运作阶段,运作过程仍需要强调“按章办事”。虽然近年来我国出台的冷链标准数量很多,但一般为建议性标准且相互交叉,甚至相互矛盾冲突,缺少统一有效的规范标准。对企业进行监督约束的法律存在空白,企业实际运营过程中时常出现不规范的操作,产生安全性问题,致使社会对行业失去好感与信任,影响行业发展前景。2.2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规模化、市场化程度低。由于小农经济这一农业生产方式的特性,我国农产品物流较为分散,规模化运输存储难度加大,集约化运输可行性较低,加大了物流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了企业负担。冷链物流存在前期资金投入大、资金回笼周期长和回报率低等问题,导致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市场化、规模化程度和比重低,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的发展。2.3农产品冷链物流所需冷藏技术落后、基础设施短缺。在冷链物流储藏和运输过程中,现代化的冷冻冷藏技术与设备必不可少。目前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所采用的制冷工艺和技术方法水平都较为滞后。技术无法突破,导致农产品冷链物流损耗过高现象得不到改善,行业飞速发展与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脱节。农产品冷链物流所需的运输仓储设备陈旧落后,冷藏车数量不足,现代化冷库容量不足,直接影响物流企业的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2.4信息化程度低,上下游之间缺乏联运整合规划。我国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缺乏统一规划,尚未形成完善的信息网络。物流企业信息化程度低下,并且上下游之间信息化程度差距较大,显著存在信息断层,信息交流的通畅性和准确性受阻。缺乏联运整合规划安排,各环节没有整体规划安排,缺乏准确信息,出现问题时难以厘清是哪个环节出现过失,导致本应协作共赢、互利互惠的局面,变成由于冷链运输过程盲目而造成无谓损失的局面。2.5企业运营效益与效率低。在道路设施条件差的情况下,运输时间长、运输过程困难,导致农产品冷链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物流成本占比较高,成本控制不济,导致物流企业运营效益不高。由于缺乏各环节整体规划协调机制,导致冷链车辆的装载率、运输率不高,农产品浪费严重、损耗率高、有效供给不足。同时,人力资源与物力资源分配不合理、服务水平低下,与人民日益精益化的需求相矛盾,使企业发展受阻。

3对策建议

3.1加强宏观调控,建立完善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标准体系和监管体系。在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的过程中,除依靠市场自身调节外,离不开政府的推动。政府应该发挥政策性引导和监督职能,给冷链物流企业指明正确发展方向,使企业运作有据可循。政府不仅要给出建议性的标准,指导冷链物流企业发展,还要建立完整体系和统一化标准,帮助企业把控冷链农产品的品质。要有硬性规定监督管理冷链物流企业的相关操作,督促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履行安全主体责任,防止不规范行为,形成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良性发展的局面。3.2加大扶植力度,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基础设施与专业设备等硬件建设。在冷链物流起步时期,必须依托政府的资金扶持。硬件设施和专业设备是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运营的基础。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先进发达的硬件设备设施对企业效率提升起到关键作用。我国应加快冷链物流基础性建设,大力推进关键技术研发与创新,给予企业专项资金补贴支持,例如拨款购买冷藏车辆和冷藏设备、搭建现代化冷库、投资技术研发项目等,满足社会对农产品冷链物流的需求。3.3增强农产品冷链物流整体规划,建立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一体化。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要积极发展电子化冷链,建立可实现信息交互共享的公共信息平台,对冷链资源进行总体规划和优化重组,提高组织化、信息化程度。上下游之间多方配合,加强沟通,有机结合,破除沟通壁垒,提高整体联动性,提高冷链车辆利用率,高效利用空间和人力,达到降低成本和损耗的效果,促进合作共赢和健康发展。3.4提高企业软实力,培养高质量复合型农产品冷链物流人才。人才在企业经营中必不可少,人才的质量与数量决定着农产品冷链物流企业发展的水平。面对冷链物流相关人才匮乏的局面,为打破“无人可用”的困境,企业应大力引进高质量技术人才,组织综合培训和操作实验,提高已有管理和操作人员的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从而提高企业的农产品供应链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政府应大力支持相关学校开展知识与技能的教学服务,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专业人才。3.5结合新时代背景和互联网技术,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越来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人们逐渐意识到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能牺牲环境来谋求发展。国家制定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应顺应时代要求,响应国家号召,树立行业榜样。要利用互联网技术,在追求企业运营效果和利益的同时,注意保护环境,倡导节能减排的运作模式。应研发环境友好的新技术,帮助建立节约友好型社会,走绿色环保、低碳节能、可持续发展之路。

参考文献:

[1]傅艳梅.冷链物流企业绩效评价研究[D].株洲:湖南工业大学,2015.

[2]梁艳,杨慧慧,苏辉辉.基于多元线性回归的天津市农产品冷链物流需求预测分析[J].南方农机,2018,49(18):230-231.

[3]李学工,齐美丽.生鲜电商冷链物流的成本控制研究[J].农业经济与管理,2016(4):52-60.

[4]王南南,李萌.生鲜肉冷链物流体系建立研究[J].时代农机,2016(7):86-87.

[5]李俊毅.水产品冷链物流标准体系构建研究[J].标准科技,2019(4):78-81.

[6]周家华,常虹,赵毅,等.中国果蔬冷链物流的发展现状及建议[J].食品工业科技,2012,33(6):8-10.

作者:黄青霞 单位:扬州大学信息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