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转型

时间:2022-03-18 02:39:36

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转型

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运用其自身强大的优势与特点,已经融入各大企业的日常发展当中,现阶段数据已经成了各企业获得成功、稳定、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但数字经济也有自己的两面性,促使各大企业都在思考如何更好应对数字经济所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如何科学、合理地让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进行升级与转型,提升企业的发展,大幅度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基于此,本文将对数字经济时代的企业财务管理转型问题进行进一步分析。

一、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转型的重要性

1.国家法律法规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转型提出要求。在2014年,我国针对会计改革与发展,特意《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其目的就是为了让各企业当中的会计人员充分认识到现阶段时展的形势,而且必须紧紧抓住时代给予的机遇,从传统的只会记账的会计慢慢转变成为具有预测、分析能力的管理型会计。从狭义上来说,企业中的管理会计就是对企业未来进行规划设计的会计。管理型会计与传统的核算会计之间最大的差异就是管理会计与企业制定的战略、整体的价值创造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和密不可分的关系。所以,各企业内部一定要加快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速度,并且还要不断地对其进行优化与革新,加快企业内部财务人员由传统的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转变的脚步。转型和升级不单单是企业战略改革的需要,同时更能激发出员工工作积极性与动力。2.数字经济时代对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能力提出更高要求。伴随数字经济的出现与不断发展,让会计人员在就业方面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和压力,数字技术已经完全将传统的会计操作方式取代;而另一方面,在数字经济时代之下,对于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会计专业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不断进行总结和学习,并且还要仔细分析与研究,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为企业财务管理的升级与转型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传统财务管理人员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分析

1.企业财务管理人员思想相对传统落后。因为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特殊性质,所以很多的财务人员常常会站在自己的角度去思考一些问题,再加上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压力大,每天要面对的财务信息量特别多,而部分企业当中又未配备足够的财务人员。现阶段部分企业内部的财务管理人员出现了人员少但是工作量却超大的问题,所以导致财务管理人员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进行学习,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与其他业务人员之间的联系偏少,甚至形成了信息孤岛。对于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的市场风险信息无法第一时间进行上报,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也并没有进行良好的沟通与协作,造成管理工作形同虚设,并没有真正落实到具体的工作当中去,导致企业的价值并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2.企业缺乏对财务管理人员的重视与激励。现阶段,部分企业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追求市场的份额上面,让企业管理局限在了生产经营型管理格局当中,企业所需要具备的财务管理观念十分淡薄,管理思想非常保守,跟不上时展的步伐。在数字经济大背景之下,并没有科学、合理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的优势与特点,忽略了财务管理在企业管理当中的地位和重要性。财务人员不能在企业制定决策时发表自己的意见或者建议,自然无法很好规避企业财务管理中出现的财务风险。3.企业现有管理机制制约了财务管理人员的效率。在数字经济的大背景之下,各个企业都会在内部制定一个财务系统,运用专业的电脑和财务设备来对企业的财务数据进行加密管理与处理。但是也正因为有了这一个方法,将财务工作人员全部局限在了办公室中,无论是在空间还是时间上都会有一定的制约与影响。另外,因为财务工作人员每天要面对的工作具有复杂性,只有利用上班的时间才能进行正常工作,之后第二天又会有一堆复杂的财务工作等着处理,所以财务管理效率就会出现降低问题,与数字经济时代大背景之下对企业的要求有些不符合。

三、数字经济时代企业财务管理人员转型升级的策略分析

1.财务管理人员要改变传统的思维与想法。首先,作为一名企业的财务人员,在平时的工作中一定要不断总结和学习,并且自己的思维与想法要跟得上时展的脚步,具有数字化的思维,从具有单一性的技术思维慢慢向着全局复合型思维转变,将自己从专业技术人才向跨界人才方向升级。财务人员不应该有固守本岗位的理念,要善于跳出本岗位,提升自己的思维意识,学会站在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对所有的业务都要进行仔细分析与研究,然后运用专业的财税知识,分析业务的风险,最后给出完善的解决方法。其次,企业的财务人员除了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之外,提高沟通能力同样重要。沟通能力可以说是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之间的桥梁与纽带,财务人员用自己亲切的态度和高超的专业技能与业务部门进行沟通,如实地将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并可以很好地接受其他人所提出来的一些建议或者意见,那么财务与业务之间的关系就会变得更加融洽与和谐,更利于企业高速的发展。2.企业制定健全、完善的财务人员激励制度。企业财务管理转型与升级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单单与企业财务人员有着直接的关系,同时与企业的管理层、全体员工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企业中的管理层领导,其态度非常的重要且关键,管理者应该站在认同财务管理的角度与方位,加大对财务人员培养的力度,在仔细分析自身企业发展的特点与情况之后,为企业财务人员制定出富有个性化的培训方法,以此来提升财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学习互联网大数据、单位业务、单位发展的战略等内容,满足不同层次的财务人员综合能力的提高。另外,还要制定出健全、完善的激励制度,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企业财务人员,同时还要不断革新与优化绩效考核制度,其目的就是为了激发出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让企业财务管理转型与升级真正实现。3.财务管理人员要加强对信息技术的科学合理利用。在数字经济时代的大背景之下,企业财务人员也应该紧紧跟随时展的步伐,作出革新与优化,每一位财务管理人员都要树立正确的数据价值观。首先仔细分析企业的发展情况与特点,之后建立一个与企业发展特点相符合的传达系统,为其提供技术支持,加快财务管理转型的速度。科学、合理地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企业自身发展的情况做出一个认真、细致、详细的评价,对财务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出一个预估,并科学配置资源,合理使用企业的全部资金。

四、结语

总而言之,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来临,给各个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因此,各企业要以主动、积极的态度来应对数字经济时代给予的压力,通过多形式、多样化的方法来让企业财务管理真正转型与升级成功,并通过开展培训的方式,为企业内部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后备军,促进企业长期、稳定、健康、有序的发展与运行。

作者:何炜 单位:杭州和达交通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