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探讨

时间:2022-06-25 09:15:18

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探讨

摘要:近些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人们对于生鲜农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湖南农产品冷链物流业的发展也在不断的完善。本文将会针对湖南农产品冷链物流业现状进行简要分析,并对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内容进行具体分析和论述,希望能够为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带来一些帮助和启发。

关键词: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研究

我国有关部门制定了《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并明确了农产品物流中需要注意的内容及未来的发展趋势。这对于农产品物流行业而言是一个创新举措,湖南省是农业生产与消费大省,与我国其他省份相比,每年所创造的经济效益位居首位,并逐年呈现农产品物流量递增的趋势。农产品在运输的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温度和运输环境的控制,只有做到冷链物流管理,才能够更好地提高产品的质量,使消费者能够享用到满意的食材。由此可见,冷链物流技术的处理至关重要。

一、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业现状分析

(一)政策发展环境分析。为了适应广大消费者需求,我国国务院有关部门先后出台了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先后出台,大大改善了农产品冷链物流业的发展。有了政府等有关部门的支持,我国现有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正朝着积极、健康、向上的方向发展。湖南省也已经出台了农产品冷链物流三年实施规划,并明确提出了要为冷链物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政治举措。(二)产业基础条件分析。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产基地,并且开始朝着大规模的方向方发展。与此同时,湖南省冷链物流行业也暴露出诸多问题,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也在逐渐的完善相应的冷链环节,希望能够为人们带来更多优质的服务。通过不断地完善现有基础设施,推进现代化技术理念,来更好地实现冷链物流企业的发展与壮大。

二、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存在问题

(一)空间布局不合理,运输成本高。空间布局不合理是导致湖南农产品冷链运输成本增加的主要原因之一,生鲜农产品对于温度和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并且生鲜农产品的保质期较短,如果没有科学合理的布局和运输体系,必将会增加企业的经济成本,仔细观察可以发现,湖南省的运输集中于经济和交通繁华的城市,例如湖南长沙及环长株潭城市等地区是农产品冷链运输中转的聚集地。其他地区冷链运输中转较少,可见冷链运输存在空间布局不合理的情况,这一问题不仅会导致整体的运输成本增加,还会增加农产品在运输途中的损腐率。(二)设施设备不先进,重冷藏、轻冷运。湖南省是我国农产品冷链运输大省,其每年需要运输的生鲜货物多达上亿吨,但其本身存在着设备不先进,重冷藏、轻冷运的问题,其冷库容量与全省冷库需求之间有着严重的不平衡情况。甚至有部分配送点为了满足农产品生鲜的冷藏需要,将原有的高温仓库转换为低温仓库,这样不仅会增加冷藏成本,还会增加相应的能耗。另外,冷藏保温车占货运汽车的比例也极低,甚至不到6%,这种运输方式将大大增加生鲜农产品的腐损率,有些甚至高达30%。由此可见,设备不先进,重冷藏、轻冷运这一问题对湖南省农产品冷链运输造成了巨大损失,相关管理人员应当引起重视和关注。(三)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发展滞后。冷链物流存在前期投入大、运营成本高的特点。从目前情况来看,湖南省第三方物流企业短时期内无法实现转型,这将会导致湖南省第三方冷链物流发展迟缓。有很多中小型冷链物流企业,由于受到自身经营规模和服务标准的限制,并没有形成完整的连锁化服务体系,不能够满足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的需求,这也是现存的主要问题。

三、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对策

(一)统筹优化,合理布局。要想解决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现有问题,就应当站在宏观的角度去分析和看待问题,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对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中心分布进行重新规划,将布局设置的科学合理,无论是交通繁华地带,还是交通偏远地区,都应当设置相应的冷链物流配送中心。这样能够实现重点农产品冷链物流系统的网状布局,覆盖全省任何的角落,满足农产品对低温条件中转和分拨配送需求,部分运输量大的地区应当配备大型冷库,以此来满足市场的需求。(二)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设备建设。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对原有冷库冷藏设备进行全方位检修,对存在问题的冷链设施要积极的进行维护。湖南省级城市政府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安排专项农产品冷链设施建设资金,满足该行业的需求,建设能够满足和冷链配送相融合的仓库,为提高冷链物流运输效率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还应当积极引入冷藏保温车和冷藏集装箱等物流工具,这样能够从根本上降低冷链运输中存在的损腐问题,为更好的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奠定坚实基础。由此可见,加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至关重要,这不仅是一项基础工作,更是维护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的先决条件,只有拥有现代化的冷链设备,才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三)加强培育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建设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能够更好的协调和完善现有湖南省农产品冷链运输,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的建立,可以与政府等部门进行协调沟通,在原有的基础上发展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需要注意的是,第三方冷链物流企业的建设一定不能盲目,要基于现有基础之上进行重新的规划、择优去劣和重组。这样能够更好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为实现物流冷链行业的发展开辟新路径。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论述了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等内容,通过分析可以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和消费能力的增强,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生鲜类产品成为了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商品。而要想满足人们的需求,就应当作好运输和农产品冷链处理技术。政府应当从政策、资金基础设备、技术开发、推广等多方面完善现有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为实现该行业的持续化发展给予保证。

参考文献:

[1]石兆.湖南省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SWOT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8(09):123—131.

[2]石兆.对接农产品物流,强化湖南高职冷链物流人才培养[J].商业故事,2018(09):123—131.

[3]谭荣,王忠伟.湖南农产品冷链物流现状研究[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8(05):123—131.

作者:曹益平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