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风险分析

时间:2022-12-29 09:07:27

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风险分析

摘要:在社会专业分工更加细化的今天,对于大多数大型生产企业而言,供应链的全球化是一种必然的趋势。要更好控制企业物流的成本,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的合作就成为了一种与生俱来的选择,本文试图对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共生的JIT物流风险进行分析,以便为企业合作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JIT物流;第四方物流;能力风险;存异性风险

在企业竞争已日对益转变为JIT物流竞争的今天,依赖全球供应链的JIT生产企业可以通过物流外包战略来实现敏捷物流管理的目标。JIT物流管理的生产体系中,生产企业与物流公司虽然有着共同的JIT物流管理目标,但进行深度合作的毕竟是不同的企业实体,各自利益的最大化也是其经营目标,因此,合作双方由于各利益主体的目标差异性,导致JIT物流企业间存在矛盾和冲突,为这种合作带来负面的影响和风险。生产企业与物流企业共生的JIT物流风险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合作伙伴选择上的风险

(一)双方发展战略的存异性风险。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JIT物流的长期生存和发展取决于核心企业的发展战略。核心企业应在合理把握JIT物流的外部环境和有机整合JIT物流内部资源的基础上,科学制定JIT物流发展战略,从而提高企JIT物流的竞争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使JIT物流在快速变化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理论上来讲,JIT物流管理的发展战略应该是这样,但由于JIT物流管理生产体系中生产企业与物流公司地位上的不对等,JIT物流的发展战略往往是由生产企业来决定的,双方存在各自的利益诉求,生产企业的发展战略常常更多偏向于自身而难免对物流公司的利益有所忽略(或者说关注不够)。而对于物流公司而言,由于其生存依附于整个JIT物流的发展,会更关注JIT物流的整体战略,其利益诉求有时会受到生产企业的挤压。(二)能力不匹配的风险。能力不匹配风险是指JIT物流联盟企业在履行JIT物流的相应职能时,由于技术不匹配或能力不足,难以完成既定目标,使得JIT物流的整体竞争力降低。JIT物流作为战略合作联盟,供应链中的每一个企业都应该注重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完成相应的职能,朝着利润最大化的共同目标前进。然而,企业之间的履责能力并不是完全一致的,在很多方面差异可能都存在,履责能力较弱的某些业的也许会成为整个JIT物流生产的瓶颈,使其难以正常运行。能力不匹配风险的另一层意思就是不是链上得每一家企业都能与时俱进地更新技术或运作方式。而JIT物流是动态发展的,合作企业的核心资源或能力需要不断调整以适应整个技术和趋势环境的发展。当竞争对手采用新技术或新方法时,如果某个或某些企业仍然固步自封,从而极大削弱JIT物流的整体性优势。(三)文化观念上的冲突风险。每个企业都会具有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JIT物流管理的合作双方,如果仅仅从实现既定目标的角度来看,这也许不是问题,至少不是较重要的问题,但如果文化上的差异性存在合作伙伴之间,那么将给合作成功蒙上阴影。建立JIT物流战略联盟必须考虑这一因素,因为企业行为和行事风格是受企业文化影响的。企业合作前组织文化的差异很有可能转化为经营管理理念上的差异,无形中增加了顺畅运营难度。

二、地位上的不对等导致利益分配上的风险

在共生的JIT物流体系中,合作的双方实力和地位上的不对等,必然导致利益分配上的不公,从而影响合作的持续性(一)生产企业在共生的JIT物流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在JIT物流体系中,核心的生产企业具有重要的主导地位。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1.JIT物流的信息交换中心是生产企业最终客户的需求信息通过不同的分销商传递给生产企业。对这些信息整理分解后,生产企业将分解后的需求信息发送给上游供应商。在完成一批订单后,核心企业从上游企业获取供应信息,生产企再将这些信息传递给下游企业。在这里,生产企业的核心地位决定了其成为JIT物流的信息交流中心。2.生产企业的竞争能力影响JIT物流公司的整体发展在JIT物流竞争中,核心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他们的组织、控制和协调整个JIT物流的能力,选择JIT物流合作伙伴,控制JIT物流运作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协调JIT物流链上不同企业的行为,实现JIT物流集成的优势。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JIT物流能取得优势并持续盈利,主要依靠其竞争优势和核心企业的竞争力,核心企业竞争力在这一过程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制造企业(尤其是JIT管理模式下的生产制造企业)的竞争力将直接影响其对整个JIT物流的控制,也将影响共生的物流公司的发展。(二)合作的双方地位上的不对等导致利益分配不完全均衡风险。在现实运营中,由于JIT物流管理生产体系中合作的生产企业与物流公司受限于自生合作动机、利益的驱动,合作各方对可能带来的利益的预估标准是有差异的。对于物流公司而言,其最终目的就是完成核心企业最终的一个具体分解目标,通过实现这个目标实现自身价值,获得利益。就核心企业而言,合作形成固定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仅降低交易成本,分担投资风险,其最终目标就是抓住他们发现JIT物流的市场机遇,并使得该机遇应有的价值最大化。由此可见,物流企业的目标与生产企业不在同一层面,彼此期望获得的利益天差地别,相应地,JIT物流的利益分配上,核心地位的生产企业期望获得的利益份额远远高出物流公司企业所想。JIT物流成员通过自身的生产活动实现(原材料、信息、服务等)的增值,从而获得应有的生产利润。这部分利润是清楚的,一般没有分配纠纷等问题。纠纷在于JIT物流垄断利润是由所有成员共同努力创造的,没有明确的界限和计量,掌握利润分配权的生产企业往往制定有利于自身的分配方案,从而导致物流企业抱怨。

三、商业道德风险

在共生的JIT物流体系中,由于合作的双方各自利益诉求不一;各自承担的风险不对等,(生产企业往往承担更大的风险);对商业信用缺乏有效的约束等因素的存在,有可能发生商业道德风险。(一)违约风险。违约是共生的JIT物流合作的主要风险之一。合作是共生的JIT物流运营的基础。要成为一个协调发展的有机体,合作各方尽可能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享(信息。由于每个合作企业都是市场中独立的经济实体,有选择这一次合作的权力,也有选择不再合作的权力。当合作关系破裂时,中断合作后物流企业承担的损失和风险相对较小,容易采取终止合作的行为,导致JIT物流出现断裂,链中信息、资金及物流的流动就会失衡,在合作的链上各节点企业都将蒙受损失,尤其是核心的生产企业损失及其巨大。(二)信息不对称风险。通常情况下,JIT物流合作企业之间的信息是不对称或不完全对称的,从而对企业实现其目标产生负面影响。作为JIT物流上各个环节沟通载体的信息,对JIT物流共生企业的交流和运营起着重要的作用。即便采取了相应的管控措施,仍会不可避免地产生信息风险,主要是因为以下的原因:一是随着JIT物流规模日益扩大,结构日趋繁杂,合作双方难以做到完全的信息共享,加上各企业对信息收集、处理、共享的技术和方式未必完全一致。对信息的处理能力也存在差异,从而导致信息风险的产生。二是JIT物流各成员对信息“自我优化”行为的结果。JIT物流链上的每一个成员为了自己利益的最大化,有可能隐藏一些对自身有利的信息,从而导致信息风险。

参考文献:

[1]张冰舟.生命周期视角下JIT物流合作伙伴风险识别及规避[J].商业时代,2009(11).

[2]俞凌琳,何芳.丰田中国最大规模召回事件调查[N].21世纪经济报道,2009-8-25.

[3][英]马丁.克里斯托弗.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第4版)[M].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2012-5.

[4]郭波.项目风险管理(第2版)[M].电子工业出版社,2018-6.

[5]如何构建高绩效供应链链联盟中合作伙伴的战略关系.豆丁网(www.docin.com),2017.

[6]郑国华.基于稳定性的供应链运作机制研究[J].中南大学博士论文,2009-05-01.

作者:石通和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