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文经济在市场经济的发展

时间:2022-07-05 10:38:26

水文经济在市场经济的发展

摘要:水文经济的发展是以水资源为基础,是当前市场经济的一个新的增长点。在科学技术进步的基础上,水文经济的发展逐渐进入黄金阶段,重视水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做好相关工作,寻找到水文事业公益性与经济性发展的一个平衡点,能加经济收入,这也是当前水文部门创新发展之路的关键性工作,便于水文经济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更为稳定、快速且长久的发展。针对水文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分析市场经济背景下水文经济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水文经济;市场经济;发展对策;思考

水文事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水文经济工作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有了更高的要求。因此,想要促进水文经济的快速发展,需要针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展开深入分析,将水文建设、管理以及经营作为主要思路,将“大水文”作为经济发展的理念,从不同角度着手制定水文经济发展的措施,以此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发挥出促进作用。

1水文经济发展存在的不足

1.1信息化水平不足

水文事业主要的工作就是收集和总结水文资源材料内容的过程,并在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防汛抗旱等方面为社会发展建设提供科学高效的服务,减轻人民群众由于水文灾害承担的损失。在目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下,科学技术是社会发展的关键资源,而水文事业作为信息量密集性非常高的基础行业,信息资料非常重要[1]。但是,现阶段水文经济发展信息化水平不足,具体表现为以下几点:其一,对信息化的认知不足。水文工作部门在归档相关资料过程中,以传统的纸质文件为主,很少使用信息技术手段保存资料,信息化程度偏度。其二,没有实行统一管理和规划。水文业务之间缺少连贯性,形成信息分散、各自为政的工作局面,限制水文信息化水平的提升。其三,工作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对信息技术的准确性、科学性过度重视,忽视相关内容的通俗性以及及时性,影响其他人员对内容的理解程度以及接受能力,可能会影响水文项目决策的科学性与及时性,影响水文事业信息化服务水平。

1.2法律政策不完善

法律政策是影响水文经济发展和水文服务的关键因素。在目前的水文部门工作中,主要业务还限制在行业内部,服务于社会的水平和范围有限,导致水文经济的发展速度受到影响,甚至有停滞的倾向;同时,与水文事业相关的法律政策重点强调主要业务的发展,没有根据法律政策制定与之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即便是在法律政策中有一系列的规定,也仅仅是针对水文部门内部工作所制定的规章制度,投入的力度不足,也没有将其应用在大范围内,因此在推动水平衡测试、水文情报监测和预报、水文监测环境等方面的作用不大,无法更好、更快速的促进水文事业发展。此外,水文部门是普遍是为地方各项工作开展服务,但各处设立的水文机构多数是属于省直属管理,这样水文工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就会减少,长期下来,上级和下级部门之间的沟通容易出现偏差,掌握信息可能出现不对等情况,其很多水文业务难以顺利实施,影响水文事业的发展,进而影响水文服务和水文经济的发展[2]。

1.3缺少专业化人才

在我国水文事业的发展中,缺少专业化人才是影响水文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专业化人才发展后劲不足的主要原因表现在以下方面:其一,工作队伍有明显的传统化和老龄化特点。从事水文事业的人员大多数都经验丰富,这样虽然可以在实际工作中快速解决遇到的问题,有利于水文项目的顺利实施,但是自工作上也存在着使用延续传统理念和经验的情况,一板一眼的完成各项工作,思想和行动都过于守旧,缺少对现代化管理理念和方法的了解,对于信息网络技术的了解更少,无法适应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难以满足市场经济对水文事业的要求[3]。其二,水文部门工作人员的组成结构过于单一。目前,水文工作人员所从事的内容都是专业性较强的项目,大多数的工作人员是水文相关专业,导致工作人员的结构比较简单,难以满足多元化社会发展过程中对水文事业工作人员的需求。

2水文经济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的发展思考

2.1强化管理,重视质量

管理是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市场经济背景下发展水文经济同样需要重视管理。因此,水文部门需要从市场经济和水文事业公益性的角度出发,制定合理的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的同时,重点发展水文事业,并且平衡好水文项目的公益性和经济性,实现水文经济的稳定发展。水文部门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环境的管理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对内部资源科学整合,对各岗位的工作进行合理分配,激发工作人员的潜在能力,将质量作为发展的核心,通过高效的管理提高收益。对于开发建设的每一个水文项目都要精益求精,重视项目质量,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高效益。良好的质量便于数量单位的社会形象,能够在市场经济中得到客户的认可,进而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因此,水文经济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发展,需要加强管理,重视其质量。

2.2解放思想,更新理念

在以前的市场经济中,普遍存在着等、靠等思想,与当前的经济形势不相符。但是,水文事业是我国公益事业中的一部分,在市场经济不断进化的过程中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着力点,尤其是思想上的制约是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水文经济以及涉及的单位想要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发展,就需要及时转变观念,抓好业务和经济,在保证水文事业公益性的前提下促进水文经济发展。首先,重视创新。在等、靠等传统思想的影响下,水文工作的实施受到阻碍,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也受到很大影响,专业技术水平偏低,这些都是实际工作中比较突出的问题。对此,需要重视创新,将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导向,创新管理理念,梳理水文部门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在合规、合法的前提下鼓励创新,以此促进水文经济的发展。其次,重视发展。在坚持发展为主要工作的前提下,重点解决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做好水文监测报告工作的前提下,大力发展水文经济,促进水文事业的稳定发展,并且水文事业的发展在水文经济发展中有着良好的推动作用,坚持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从技术角度开展创新工作,为水文经济发展提供根本保障。再次,重视安全。经济的发展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因此,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发展水文经济,需要树立安全观念,以安全为前提开展水文监测等工作,实现平安水文。最后,重视质量。水文工作中需要提高预测、预警能力,做好水情预报服务,提高水文服务质量,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在于综合素质高的工作队伍,并且运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开展水文服务,使其在水文经济发展中发挥作用。

2.3明确优势,多管齐下

以绿色理念为指导思想,水文部门的工作思路发生很大变化,而这种变化的水文经济发展的挑战,也是契机。首先,拓宽水文服务领域,延伸工作职能。在水文技术咨询等服务稳定的基础上,利用水文资料、人才队伍、技术等优势,多管齐下,把握好发展的机遇,深入开展水文测绘、水资源论证、对水文资料进行深加工等工作,拓宽工作范围。需要注意的是,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主,发挥水文技术、人才以及材料等资源的优势,强化水文预警预报等服务。其次,因地制宜,找准发展水文经济的着力点,开展多样化的创收项目,寻求一个科学的突破点,大力发展水文经济。在实际工作中,要重视职能的转化、服务水平的强化,深入到当前的市场中,寻找合适的项目,充分挖掘市场的潜力,利用高质量的水文服务寻求发展的机会,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当地的经济和水利发展作为依托,在保护水资源、治理流域生态环境等服务中寻找新的项目。由此可见,市场经济背景下发展水文经济,可以采取“明确优势,多管齐下”的措施,促使水文经济稳定且快速发展。

2.4敢于竞争,拓展市场

水文经济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发展,需要立足于市场,适应当前的市场环境,以提高水文工作核心竞争力的方式在市场中占领份额。随着市场化的发展,政府对水文工作的干预会逐渐减少,想要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水文经济,需要改变传统等、靠的思想观念,积极开拓新的市场,在合规合法的基础上参与市场竞争。《水文条例》在水文经济发展中的意义不可忽视,在这个基础上形成良好的水文经济发展氛围,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了解客户的需求,研究经济创收项目,确定合理的公益性与经济性共同发展的点,在提高管理和质量服务水平的基础上,提高水文项目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在大数据时代的发展下,数据是一项重要的资产,水文经济的发展也需要面向网络化、智慧化,者也是发展水文经济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可以建立智能化信息平台,挖掘数据资源,对数据展开深入分析,为客户提供精准的水文服务,以获取经济效益,并逐渐占领市场,实现水文经济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的发展。

3结语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背景下,水文经济的发展迎来新的机遇,进入发展的黄金阶段,这就需要在水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利用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促使水文事业公益性与经济性达到一个相对平衡,避免水环境破坏。利用当前的资源优势以及信息技术优势,水文经济发展重视网络化、智慧化改革,在大数据的辅助下,转变自身的职能,强化社会服务性能,提高水文项目的市场竞争力,在市场经济背景下获得更大的利润,促进水文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邢霞,修长百,刘玉春.黄河流域水资源利用效率与经济发展的耦合协调关系研究[J].软科学,2020,34(8):44-50.

[2]孙付华,杨一帆,沈菊琴,等.基于水足迹-LMDI模型的江苏省水资源利用与经济发展的脱钩关系研究[J].江苏社会科学,2020,(6):233-240.

[3]高德军.朝阳市水资源利用与区域经济发展关系研究[J].黑龙江水利科技,2020,48(10):21-24.

作者:刘宗晓 单位:济南市水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