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模式分析

时间:2022-07-05 10:35:45

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如火如荼发展,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享受到了改革的红利。企业自然也不例外,在新形势下,对企业后勤实施社会化管理,是近些年来企业顺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对其管理模式进行革新的必然举措。然而,经过几年的发展,企业后勤的社会化改革之路并不顺畅,面临诸多挑战。论文主要分析在新形势下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模式的概念、存在的问题,并对未来的发展提出合理化的建议。

【关键词】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创新

1引言

自20世纪80年代全国启动企业后勤社会化改革以来,在数十年的后勤改革基础上,企业后勤服务发生了深刻的变革,特别是在基建维修、楼宇管理、餐饮服务等核心服务领域取得了重点突破,公开招标、择优选用、大物业、大后勤的综合治理理念已经逐步成为共识[1]。如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后勤管理已经基本完成了从传统管理模式向社会化管理模式的转变,大大提高了后勤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2企业后勤社会化模式相关概念辨析

2.1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

企业后勤的社会化管理模式,顾名思义就是把之前计划经济发展模式下的传统管理模式,变成如今市场经济下社会化的管理模式。这一改革并不仅仅是把企业的管理活动进行简单的迁移,而是涉及企业后勤管理的方方面面,把市场经济下诸多先进的管理方法、管理理念等融入后勤管理中。

2.2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模式的常见类型

经过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的发展,如今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几种比较常见的模式。2.2.1企业内部组建服务团队在企业刚开始实行后勤社会化管理改革时,大多数企业并没有面向社会招兵买马,而是从内部现有的人员中挑选后勤社会化管理人才,建立起管理部门,来专门管理后勤工作。但是经过实践证明,这种模式下,由于内部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改革效果并不理想。2.2.2面向市场购买服务企业在吸取了第一次改革的经验之后,把发展的方向调整到面向市场购买服务上来。在这一管理模式下,相比之前无论是管理的水平还是效率都取得了质的飞跃。2.2.3后勤逐步信息化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技术得到全面应用,在企业的后勤管理中也充分应用了互联网技术与现代通信技术,建立起科技化的管理体系。在这一管理模式下,借助大数据,极大提高了企业后勤管理的精确度和效率,并且大数据使得后勤的各方面信息更加公开透明,企业可以据此部署工作,优化工作内容。

2.3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的要求

要使得企业后勤的社会化管理取得良好的效果,就要抓住改革的重点。首先,不能不顾自身的实际情况而盲目追求高目标,而是要踏实做好改革的具体过程,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调整战略,一切以企业更好的发展为目标。另外,不同的企业其内部的发展情况是有很大差异的,因此,并不一定要遵循某个具体的发展步骤,在进行后勤社会化管理过程中,务必要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后勤社会化发展的侧重点,如运行状态、组织管理、运行费用等,让后勤社会化管理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优化[2]。并且,在具体运行中要接受其他部门的监督,确保每一笔后勤管理的资金都用到实处。

3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存在的问题

3.1管理水平参差不齐

尽管大多数企业都已经采用了先进的社会化管理模式,但是在具体的执行层面上显示出参差不齐的情况,并且区域差异明显。例如,在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企业后勤社会化改革较早,率先建立起专门的管理人才队伍,并且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然而在一些社会化程度相对较低的地区,后勤社会化改革之路并不顺利,很多后勤管理工作依然受到行政部门的干预,社会化管理模式改革进展缓慢。有些企业尽管参照一些南方企业的优秀经验设立了企业化运作的后勤服务中心或是后勤服务集团,但是这些后勤责任组织不能够完全独立,不能自负盈亏,不能独立决策,还需要接受来自别的部门的补贴,并且受到企业的行政干预[3]。因此,这种南北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是摆在改革路上的一个首要问题。

3.2管理体制不健全

从目前来看,有些企业在企业化的后勤管理模式下,往往使得天平过多向经济效益倾斜,然后以经济收益来支持公司发展以及后勤管理工作等事宜。然而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经常会把握不好尺度,甚至出现逾越规定的现象。而这些问题的出现,往往是因为企业的后勤管理体制并不完善,影响了后勤社会化改革的进程。

3.3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高

在新形势下,在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过程中加入信息化是势在必行的,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顺应新形势的发展,真正提高后勤管理的质量以及效率。然而目前的情况并不乐观,相当多企业在进行后勤社会化管理的过程中,信息化远远不够,相应的配套设施也不足,因此很难发挥后勤社会化的优势。

3.4企业后勤实体和产权的关系不清晰

毋庸置疑,企业之所以对后勤管理进行社会化改革,其目的是使得企业的管理更加科学高效,但在具体的执行过程中,我们不难发现,尽管后勤管理无论是人员构成抑或是经费开支,都和企业支出是分离的,可是企业依然对后勤管理的开支拥有绝对的控制权,这严重影响了企业后勤管理社会化的步伐。

4新形势下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模式对策

4.1坚持社会化的改革方向

根据以往的发展经验我们可以看出,企业后勤管理的社会化改革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要想使得企业后勤管理社会化改革之路顺利向前推进,各方主体就要团结一致,坚定不移朝着社会化的方向前进,而不能因为改革中遇到的挫折就轻易改变发展方向。对于企业来说,后勤管理的社会化改革成果对于企业的发展都会产生一定影响,正是由于责任重大,所以在改革的过程中越要坚定信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切以为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为目的。

4.2建立完整的社会化管理体制

要想使得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取得良好的效果,首先就要建立起完整的社会化管理体制。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一定要依据企业自身的发展情况,综合评估企业的人力、物力水平,最终挑选最适合自己的社会化管理类型。另外,针对前文所分析的企业后勤实体和产权关系不清晰的问题,也要及时进行处理。同时,要对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总结和复盘,及时调整发展战略,提出更加优化的工作方法。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要遵循事先建立的社会化管理模式,使得各项工作的开展有理有据、有条不紊地往前推进。此外,也要设立专门人员对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的成效进行监督,促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4.3提高后勤管理的信息化水平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已经造福各行各业,同样,企业的后勤管理工作中也要及时采纳大数据等其他先进技术,改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建立起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当然,这一愿望的实现离不开学财政支持,及时购入一些信息化设备,搭建信息化管理平台,只有这样才能更加高效、高质量地完成后勤管理工作。

4.4提高管理队伍的总体水平

毫无疑问,企业后勤管理队伍的人才构成对于企业后勤管理工作的开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企业要十分重视管理队伍的水平,针对后勤管理的实际情况,充分倾听现有工作人员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武装起一支高素质、有技术的后勤管理人员。在进行人才挑选时,一定要与时俱进,把眼光放长远,根据当下社会化运作中的人才要求进行人员的挑选。同时,由于当今时展步伐不断加快,技术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在加快,因此,对于已经入职的后勤管理人员也要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培训,更新他们的技能,使得他们能够更好地胜任后勤管理工作。

5结论

总而言之,企业后勤的社会化改革不仅仅是内部某一个部门的改革,而是涉及诸多环节,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是一个长期且繁杂的工程。从目前来看,我国企业后勤管理的社会化改革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仍然存在诸多问题,并且南北企业后勤管理的社会化程度存在着一定的差异,所以接下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企业后勤管理只有坚持社会化的改革方向,建立起一套完整的社会化管理体制,与时俱进,加大信息化管理力度,提高后勤管理人员的水平,才能加快企业后勤管理社会化的进程。

【参考文献】

【1】张云轩,薛艾琳.企业后勤社会化服务与经营管理的探讨[J].天津经济,2019(06):29-33.

【2】贾剑晖.企业后勤社会化管理创新模式研究[J].管理观察,2019(02):127-128.

【3】贾海龙.我国企业后勤社会化研究[D].武汉:华中师范大学,2015.

作者:谷庆紫 单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