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对金融经济发展的完善措施

时间:2022-07-05 10:41:22

工商管理对金融经济发展的完善措施

【摘要】在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当中,工商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宏观调控手段,能够在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于市场经济环境下的金融风险,能够起到更好的规避作用,为社会经济的公正有序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而随着我国当前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国际市场经济的影响更为明显,我国企业在国际竞争当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这就使得其自身的经营风险大大提升。

【关键词】工商管理;金融经济;促进

1引言

在经历四十余年的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水平快速提升,已经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时也成为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商品市场,为国民经济的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从当前国民经济的发展现状来看,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市场经济体制愈加完善,这也就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特别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我国经济发展与国际市场之间的交流更加频繁,这也就为国内市场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挑战与机遇,经营风险也随之提升。所以说,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中,必须要强化工商管理的作用,发挥出其在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当中的优势,创造更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为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打下良好的物质基础。

2工商管理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2.1规范市场主体

从当前的经济发展来看,工商管理工作的促进作用首先体现在规范市场主体方面,通过对当前的市场主体进行有效管理,更好地保障市场经济秩序,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可靠的保障。在对市场主体进行规范的基础上,能够更好地完善准入机制,从而保证进入市场环境中的企业,都进行了严格的审查,同时能够为后期的管理工作提供制度保障。企业想要获得市场准入的许可,必须要通过工商行政部门的审批,在经过申请注册、登记审查以后,才能够参与市场活动,这也就为市场主体的合理性与规范性提供了可靠保障。

2.2强化市场监督作用

在当前的工商管理工作当中,通过发挥工商管理工作的职能,行政部门能够开展更为有效的市场监督工作,通过采用商标注册管理、竞争机制管理等措施,保证市场主体的各项经营行为符合经济需求,从而打造更为完善的市场秩序,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特别是从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现状来看,还存在许多不完善的情况,而工商行政部门的介入,能够更好地弥补传统监督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从而消除经济市场中存在的违规违法行为,包括不当竞争、垄断经营等,为市场秩序的稳定提供可靠保障。

3工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在日益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市场主体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同时在发展形式方面也更加多样,这就使得工商部门在开展各项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了更多挑战,而工作机制的不完善,使得工商管理效率受到了较大影响。在注册登记制度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审批事项会出现一定的增加,但是在目前的工商管理工作当中,职能部门之间并没有构建完善的互联机制,这就使得信息共享的效率受到了较大影响,制约了办证效率的提升。从监管模式来看,尽管工商管理方面已经构建了网络交易监督平台,但是受到技术因素的影响,整体的监管模式比较落后,特别是对于一些基层工商部门来说,这种问题尤为明显,现有的硬件环境以及技术条件无法满足相应的要求,制约了监管效率的提升。

3.2服务效率较低

在当前的工商管理工作当中,窗口服务作为其中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了工商管理的服务效率。而从当前的工商管理工作来看,在窗口服务效能方面存在明显的不足,主要表现在服务态度差以及服务效率低等因素,这也就表明工商管理工作在这一方面还存在较大的上升空间。特别是在服务态度方面,受限于工作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使得其在参与工商管理活动当中存在一些态度不良的情况,使得服务水平受到了较大影响。与此同时,在当前的窗口服务当中,整体的效率较差,并没有形成简明的规章制度,对于各项工作的开展产生了十分不利的影响。

3.3线上线下服务平台建设不完善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中,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了电子商务的崛起,这也就对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从当前的工商管理来看,在线上业务服务平台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这就使得其很难适应当前市场发展模式,对企业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具体来看,在工商管理工作当中,线上业务服务平台的构建,在顶层设计与水平方面存在明显不足,缺乏科学思维的指导,使得其在各项建设方面受到了较大影响,无法适应当前网络经济的发展要求。与此同时,在建设力度方面也存在明显不足,部分工商部门当中,并没有给予线上业务服务平台充足的重视,在信息共享以及业务协同处理方面还存在明显的不足。

4工商管理在促进金融经济发展中的完善措施

4.1完善工作机制

在当前工商管理工作开展当中,必须要对现有的工作机制进行完善,从而更好地向服务模式转变,提升自身在市场经济发展当中的服务能力。在这一过程中,工商部门需要加大自身的改革力度,加强宣传工作,满足市场主体的发展需求,更好地发挥出自身在推动经济增长当中的作用。随着网络经济的快速发展,工商管理工作的模式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这就需要工商管理工作必须要以网络市场的发展为依据,对自身的网络市场规则体系进行完善。

4.2提高服务效能

在当前的工商管理工作当中,为了更好地提升服务效能,发挥出工商管理在推动经济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必须要转变自身的服务态度,通过提高窗口服务水平,提高企业的满意度,改善自身的公信力,实现各项工商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对于窗口服务工作来说,良好的执行力是其中的关键,但是在部分工商部门当中,存在责任心不强的问题,同时在服务意识方面也存在许多不到位的情况,这就使得其各项工作开展受到了较大影响,制约了工商管理部门良好形象的提升。这就需要窗口服务人员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必须要转变自身的服务态度,增强责任心,同时对服务行为进行规范,实现服务方式的优化,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4.3加快工商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当中,工商管理工作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必须要充分借助互联网技术,通过开展更为高效的信息收集工作,推动信息一体化进程,为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首先,需要借助大数据思维,对自身的服务理念进行转变,同时采用更为先进的管理方式,应用大数据理念与技术,开展更为高效的市场监督与服务工作,实现市场监督水平的提升,完善自身的工商管理服务。通过借助网络信息技术,更好地构建完善的网络监管平台,实现各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为不同部门之间的协同提供保障。其次,构建大数据综合分析服务体系。在进行工商数据资源整理以后,需要从全局的角度,对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整合各方面的数据信息,提升统计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工商管理工作的水平。

5结语

在当前的市场经济发展中,工商管理工作的开展,能够更好地推动各类市场主体向前发展,从而为整个市场体系的完善提供一定的保障。作为当前经济运行的关键环节,市场体系的完善,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构建完善的市场体系,不仅能够为商品贸易提供可靠的支撑,同时也能够为各项经济活动进行有效的调控,从而开展更为高效的市场经济活动。特别是在当前的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家通过采用宏观调控政策,能够对商品的供需关系进行直接调节,从而构建起完善的市场价格调控机制,对企业的各项生产经营活动进行有效引导,达成最终的宏观调控目的。

【参考文献】

【1】楚圆.试析工商管理对金融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9,650(24):41-41.

【2】王婷.浅析网络经济时代工商管理的发展策略[J].时代金融,2019,750(32):117-118.

【3】李专文.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J].时代经贸,2020(9):22-23.

【4】梁慧欣.浅析金融投资管理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重要性及其应用[J].商情,2019(10):74,80.

【5】杨传红.试析工商管理对金融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商场现代化,2019(01):187-188.

【6】李欣.经济新常态背景下企业工商管理的创新思考分析[J].经济管理文摘,2021(04):96-97.

作者:李秀华 单位:潍坊市经济技术合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