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反腐倡廉讲话

时间:2022-11-09 03:13:00

工商反腐倡廉讲话

同志们:

党中央颁布《**》(以下简称《实施纲要》),中办、国办印发《中央纪委关于贯彻落实〈**〉的分工方案》(以下简称《分工方案》)后,总局党组高度重视,把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和《分工方案》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行政管理系统推进反腐倡廉工作的中心任务来抓,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一是确定由玉亭同志组织外资局、企业注册局、个体司抓中纪委分工的《严格市场准入退出制度》牵头项目工作的落实。已2次召开10家责任单位参加的分工项目部门联席会议,建立了协商机制,确定了部门联络员。目前,牵头项目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二是确定由见元同志牵头组织纪检监察、廉政办、机关党委部门参加,负责总局贯彻落实《实施纲要》的具体意见的起草工作。在中央纪委、监察部领导的关怀下,在中纪委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在总局各司(厅、局、室)、机关党委和直属单位及全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的支持下,经过起草小组认真、细致、扎实的工作,多次征求意见,反复讨论修改,加班加点,起草完成了《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党组落实<**>的具体意见》(以下简称《具体意见》)和《关于落实〈**〉的具体意见的任务分工方案》(以下简称《任务分工方案》),报请中央纪委审核同意后,7月21日已经党组审定下发。制定《具体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是总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央部署的重要举措。为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按照《具体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做好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党组决定今天召开总局机关司局长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刚才,石见元同志代表总局党组宣读了《任务分工方案》。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大意义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是党中央在总结历史经验、科学判断形势发展基础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党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纲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科学总结了党执政55年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反腐倡廉的基本经验,明确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工作原则和基本要求,抓住教育、制度、监督三个关键环节,在如何建立思想道德教育的长效机制、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的监控机制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贯彻落实《实施纲要》,是全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是新时期新阶段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是迫切需要抓好的一项艰巨工作。各司(厅、局、室)、机关党委和直属单位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纲要》的重要性,结合本单位的实际,落实党组制定的《具体意见》,按照《任务分工方案》的要求,高质量完成所承担的任务,为推进工商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作出贡献。

二、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

学习和领会好《实施纲要》的精神,对于保持反腐倡廉工作的正确方向,正确把握反腐倡廉工作的规律和实质,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组织领导,整合反腐倡廉工作的各方资源,形成反腐倡廉工作的强大合力,实现反腐倡廉工作的整体推进和健康发展,都有重要作用。各单位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实施纲要》,学习同志关于建立健全惩防体系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吴官正、何勇同志关于建立健全惩防体系工作的一系列具体要求,学习中央纪委下发的相关文件,把思想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论述上来,把观念转变到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战略方针和体系要求上来,全面领会《实施纲要》基本精神。

学习中,要着重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防治腐败,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二是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立足教育,着眼防范,强化监督,将三者统一于反腐倡廉工作之中,相互促进,共同发挥作用。三是坚持近期目标和长远规划相结合,按照近期具体、中期原则、长期宏观的思路,安排反腐倡廉工作,总体规划,分阶段实施,增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四是坚持以改革统揽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把反腐败寓于各项重要改革措施之中,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解决导致腐败现象发生的深层次问题。五是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

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和任务,增强贯彻执行《实施纲要》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三、突出工商特点,把握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工商系统惩防腐败体系建设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使广大工商干部牢固树立执法为民、依法行政的思想

针对工商机关作为行政执法部门的特点,反腐倡廉教育要突出执法为民这一宗旨,树立正确权力观这个根本,强调依法行政这个主题。要按照《具体意见》中明确提出加强教育的各项要求,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并注重面向具有干部人事权、行政执法权、行政审批权的部门和人员,面向全体党员和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工商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反腐倡廉教育的内容,采取灵活多样的教育形式,大力加强工商廉政文化建设,努力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吸引力、说服力和震撼力,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在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成果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保证党员“长期受教育、永葆先进性”的长效机制。

(二)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努力建立起具有工商行政管理特点的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把制度建设体现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制度在惩防腐败中的保证作用,防止权力失控、决策失误、行为失范等问题的发生,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在工商行政管理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建设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继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总局司处级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条件、严格程序、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真正把德才兼备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司处级领导岗位上来。二是要加强立法立规,完善市场规则,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提供法制保障。三是要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权力的运作。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牵头认真做好《严格市场准入退出制度》工作。四是要积极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通过规范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行政处罚裁量行为,建立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制度、执法过错追究制度、执法执纪情况回访制度等,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五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规范收费行为。六是继续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使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成为“阳光工程”,公开透明。

(三)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工商机关行政执法权力正确行使

要以领导干部和权力集中的执法部位、人员为重点,深化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监督,强化对行政执法权的制约和监督,加强对财物管理权的监督,加强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要探索和创新监督方式和手段,特别注意运用信息网络技术。要充分发挥各监督主体的积极作用,逐步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真正做到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就行使到哪里,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四)坚持以改革统揽工商机关预防腐败的各项工作

总局近年来推出了多项监管制度的改革措施,如首办责任制度、执法公示制度、“12315”执法网络建设等。这些措施不但推进了市场监管,同时也极大地推进了工商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去年6月,总局党组部署在全国工商系统开展以树立正确权力观、严格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对行政执法案件、行政性收费、消费者申诉处理情况、对工商干部的举报和执法队伍,集中进行了“五项清理”,发现和纠正了存在的突出问题,探索积累了工商机关反腐倡廉的经验,符合《实施纲要》的基本精神。受到吴仪副总理、中央纪委、监察部有关领导的多次肯定。今年,工商系统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更是把对党员的教育推向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许多地方工商局在工商行政管理的实践中,也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如开展工商廉政文化建设等。要总结、提升、推广这些有效经验和做法,同时又不局限于已有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制定新举措,力求有所突破。要在教育、制度、监督等多项工作中体现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坚持与时俱进,使惩防腐败的各项措施更好地适应工商行政管理事业发展的要求。

(五)继续依纪依法惩治腐败

依纪依法惩治腐败,加强对违纪行为的查处,充分发挥惩治的重要作用,是反腐倡廉工作又一项重要任务。要继续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重点查办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违纪违法案件,尤其是领导干部滥用权力、谋取非法利益的案件。对于跑官要官、收送礼金、参加以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谋取非法利益等严重违纪行为的领导干部,对于违反“六项禁令”,违反财经纪律,截留、挪用“两费”等财政资金,私设“小金库”等行为,要严肃查处。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不但要对发生违纪行为当事人严肃处理,对有关领导也要追究相应责任。对腐败分子,任何时候都要发现一个查处一个,绝不姑息,绝不手软。要针对案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举一反三,堵塞漏洞,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

四、加强领导,确保《具体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落实到位

能不能抓好落实工作,特别是今年能不能起好步、抓出初步成效,既是对中央决策的态度问题,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考验。总局被中央纪委确定为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的6个联系点之一。我们更感责任重大。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紧迫感,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把落实《具体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总体规划,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一起实施、一起检查,扎扎实实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

(一)加强领导,建立机构

总局党组决定,成立总局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领导小组,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众孚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驻总局纪检组组长石见元同志任副组长,成员为总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人事教育司廉政办、机关党委纪委组成,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副局级纪检监察专员齐成华同志任办公室主任,总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兼廉政办主任王守义同志、机关党委副书记兼机关纪委书记何训班同志任副主任,由上述三家确定专门人员组成办公室工作人员。各单位也要成立由主要领导负总责的领导小组,要有具体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落实《具体意见》和《任务分工方案》部署的各项任务。

(二)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总局负责的《严格市场准入退出制度》牵头项目,要在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做好相关服务、联络、协调、组织等工作,确保牵头任务高质量完成。

各单位要按照《任务分工方案》的部署,结合本单位的职能特点,明确近期任务和长远目标。目前,尤其要把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与先进性教育整改措施相结合,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对今年就要完成的任务,要加快步伐,确保任务完成;对今后几年完成的任务,要积极创造条件,打好工作基础。要列出一个时间表,标明每一项工作的进度要求,分出轻重缓急,统筹安排,整体推进,争取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在今年9月底前,制定出本单位落实《实施纲要》和《具体意见》、《任务分工方案》的实施意见,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按照《任务分工方案》的分工要求,牵头单位在贯彻落实《具体意见》工作中,负有重要的责任。每项工作是否完成,完成得怎样,牵头单位负有主要责任。各牵头单位要认真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密切与协办单位的联系,及时召开协调会,会同协办单位根据分工方案,尽快研究提出具体落实计划,合理分解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明确责任分工,确定专门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抓好牵头任务的落实。协办单位要积极协助、主动配合,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完成好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按照每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安排,拟定本单位承担的分解任务的具体落实计划,按进度完成分解任务,并及时向牵头单位通报。各责任单位间要加强联系,及时交换意见,沟通情况,坚决防止不落实甚至推诿塞责等现象发生。

(三)加强督促检查和对系统的指导

督促检查是保证任务落实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手段。在党组领导下,总局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领导小组要加强对总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促进工作落实,保证工作质量。要加强对全国工商系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工作的指导。对工作开展较好的,要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对行动迟缓、见效不明显的,要提醒督促;对长期拖延、落实不力的,要追究责任。总局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领导小组要适时组织检查落实情况,听取牵头单位的工作汇报,召开有关会议,督促推动总局机关、直属单位和工商系统的贯彻落实工作。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要继续发挥监督检查和组织协调职能,协助总局党组完成好这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司局、直属单位要支持配合总局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领导小组和驻总局纪检组监察局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