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思考

时间:2022-04-01 09:13:35

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思考

摘要: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国内的企业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这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下,我国企业需要不断地适应经济新常态发展,而企业实现经济管理强化与创新的关键就在于自身竞争力的提高。本文主要对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进行简要的分析与总结,关键是对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企业经济管理;创新;强化

在市场经济日益繁荣的背景下,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若要保证自身的发展,需要做好经济管理工作,并符合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在企业的经济管理中,若要保证对其的强化与创新,需要对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比如存在的管理理念落后、制度不健全以及工作人员能力的问题,需要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与解决,因此有必要对此方面进行研究。

1.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1.1经济管理观念落后。很多企业在实际的经济管理中,存在着经济管理理念落后的情况,这使得企业经济管理的水平不高,因为一旦经济管理的理念出现问题,就会在具体活动中体现,使得具体的工作质量不高。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而言极为关键,由于很多的管理人员自身的管理理念落后,这样就会使得管理的各个流程存在问题,使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受到阻碍,很多的管理人员认为固有的管理方式无法改变,甚至认为管理固执地认为传统的才是最好的,在经济管理的创新过程中,往往束缚于守旧的管理理念,使得经济效益无法进步。一部分企业虽然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进行着经济管理的革新,但是依旧无法摆脱固有管理思路的桎梏,在实际的管理与创新中缺乏先进的理论指导,这使得企业的发展停滞不前[1]。不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增长,不利于企业的创收,会使企业的发展速度变缓。1.2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在企业实际发展的过程中,由于企业内部经济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导致实际的经济管理中存在不足,很多的企业的经济效益不高,实际的经济发展存在问题,这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是不利的。一些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这使得企业的具体经济管理工作开展出现不足,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也会出现比较多的问题。企业的实际管理者不清楚企业的经营情况,而且对于同行业的信息掌握不够及时,使得在进行经济管理时出现不足。很多的企业管人员,并未在实际的工作中形成完善的管理制度,而且相关的工作人员并未依照既有规章制度工作,在实际的工作中仅仅为了个人的利益,使管理混乱,导致经济管理的工作质量不高[2]。在今后需要关注经济管理制度的完善,使经济管理工作有效开展,使企业的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得到解决。1.3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不高。企业在内部管理与日常经营中以人为本,在企业的发展中离不开人的作用,但是很多涉及到企业经济效益的工作人员自身的综合素养不高,使得企业的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一些企业在开展经济管理工作时,也面临着管理人员专业素养不高的困局,相关管理者自身管理水平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质量。现阶段,一些企业经济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一部分企业依旧存在企业领导直接利益人担任管理岗位的情况,使得管理人员管理水平不高,使其无法满足企业实际的发展需要。而且关于经济管理人员的考核与培训不到位,由于考核制度的缺失,相关管理的水平无法提高。因为专业的培训不足,相关的管理者无法学会与时俱进的管理方法,受到过去管理经验所束缚。在实际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经常出现管理问题,影响企业经济管理水平。

2.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对策

2.1创新经济管理观念。在今后,若要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的提高,需要创新经济管理的观念,使实际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只有保证经济管理理念的与时俱进,才可以保证企业经济管理的水平,使具体的工作质量提升。创新的管理理念对于企业的经济管理来说是特别重要的,因为一些管理者的理念陈旧,会使得管理工作出现问题,在今后运用创新的管理理念,能够保证管理工作的更加顺利。需要革新管理人员的固有思维,使其认同创新的管理理念,可以在实际的经济管理工作中,使企业的经济效益进步。在实际的经济管理工作中,需要彻底落实经济管理理念的革新,这样才可以有效的避免过去管理的误区,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3]。若要创新与强化企业的经济管理,需要在管理理念与思路上创新,使企业的管理水平提升。1.2健全经济管理制度。在企业经济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若要保证经济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需要不断健全经济管理制度,由于企业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这会使得具体工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实际的管理面临不足,通过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相关的管理人员能真实的掌握企业的经营状况,并及时的了解同行业的信息,使管理的水平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在管理工作开展的同时,相关的工作人员需要科学的依据规章制度工作,并将企业的经济效益作为工作的重心,使管理更加有序,使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提升[4]。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能够保证经济活动有序可依,在实际的经济管理过程中,可能使经济管理的质量提高,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增加,保证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使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保障。1.3提高管理人员工作能力。若要保证企业经济管理工作质量的提高,需要积极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使其工作能力提高,可以使实际的经济管理工作效率提升。工作参与者的管理水平与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质量息息相关,需要加大对人员工作能力的培训,并进行针对性的考核,使工作人员真正的掌握工作需要的本领,针对工作人员自身存在的不足,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使其管理能力通过,并需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使管理的质量提高,促进企业的发展[5]。在企业经济活动管理的过程中,需要每位管理人员脚踏实地,运用与时俱进的管理理念,并严格遵守健全的经济管理制度,使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更加顺利,这属于管理人员的自身职责,属于管理人员工作能力的一部分,需要以此使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促进经济管理工作的进步,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总而言之,在新形势下,若要保证企业的经济管理质量,需要运用创新的经济管理观念彻底落实经济管理理念的革新,避免过去管理的误区,运用创新的管理思路,有必要健全经济管理制度,使管理更加有序,能保证实际的管理有序可依,使经济管理工作的质量提升。同时需要提高管理人员工作能力,使工作人员履行职责的意识提高,并需要引进先进的管理方法,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而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潘国兴,钮万锦,王振乾.对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思考[J].商场现代化,2019(09):97-98.

[2]冯涛.对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9(01):87-88.

[3]宗云.对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思考[J].科技经济市场,2018(02):132-134.

[4]雷军莎.新形势下对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思考[A].《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决策论坛——决策理论与方法研究学术研讨会”论文集(下)[C].《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科技与企业》编辑部,2016:1.

[5]韩圣峰.对强化和创新企业经济管理的思考[J].中国商论,2016(08):35-37.

作者:霍春艳 单位:西安市房地产经营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