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时间:2022-04-01 09:10:38

浅谈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摘要:就生产制造企业而言,成本管理和风险控制是极为关键的一环。尤其当下市场环境竞争激烈,优化企业成本管理,对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以及最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势必更加凸显。文章由此而展开论述,以优化生产制造企业成本管理为初衷,分析企业加强成本管理的重要性,阐述阶段性成本控制与企业经济效益的关系,从产品研发初期进行成本控制,了解研发产品的市场需求潜质,产品采购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执行目标成本。从产品生产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最大限度地提升材料利用率等几个方面,就如何运用成本管理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效益做要点阐述,以供同仁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产品生产;成本节约;管控思路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社会的不断发展,制造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如何有效控制成本,从成本管理中求效益,促进企业稳定可持续发展,是每个管理者永恒的话题。可以说,良好的成本管理,是每个生产制造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保障、是提升企业凝聚力的根本,是企业走在世界前列的主动力。

一、企业加强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当前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企业求生存、图发展,就要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尤其面对国际、国内市场的双重压力,想要提升自身综合经济实力,创造更多的经济价值,就必须要加强成本管理的力度,认识到企业成本管理的重要性。1.有利于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对生产制造企业而言,利润源自收益与成本费用的差额。所以说,在如何获得企业经营高额利润方面,除了提升企业经营收益之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环就是降低成本费用。对这两大方面而言,收益受多方面影响而且是不可控的,而成本管理优化自家开销则要来的更现实些。换个思路来讲,当企业经营获得利润收入与生产经营所支出的成本持续稳定在固定范围,那么优化企业生产成本则将成为提高企业经营利润的重要来源。为此,在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成本管理将成为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关键。2.有利于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压力,或来自内部压力,或来自外部压力。内部压力有:经营战略、文化涵养、专业能力等等。外部压力有:竞争政策、市场导向、经济大环境等等。这其中,外部压力往往不可控,而内部压力则可以通过把控管理环节、优化生产过程,进而提升企业抵抗外部竞争的压力。而内控的根本,在于完善自我,识别风险,成本优化,精细管理,最终体现在企业综合竞争实力的提升。3.有利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确保企业竞争,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方面,在竞争战略上要有所优化,继续寻找空白市场。另一方面,注意产品线的优化升级,有足够的利润空间支撑其发展。那么利润空间的获得,关键一点是精细化管理,进行成本优化管控。3就销售而言,无论是打折、贴现都是有限度的。而在确保经营质量的基础上,寻求低成本、提升经营效益往往才是可行的。这样才能让企业更具活力,更具生命力,以实现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阶段性成本控制与企业经济效益

1.事前成本控制与企业经营效益。制造型企业的产品,从初级研发、试制、到成熟试产并占领市场,时间长且资金、人力的投入都很大。因此,在投产前,一方面,要在兼顾效益优先的基础上,综合考虑经济性原则,实践证实,初期规划不合理,事前成本控制不到位,将会对后期生产成本造成负担,甚至会延伸到整个产品生产链中。另一方面,事前成本控制,更应注意增强员工的成本控制意识。无论是一线还是管理层,成本控制意识不强,一会影响工作积极性、二会加重材料损耗,增加人力成本输出,而降低生产经营效益。为此,早期应着力于控制意识的培养,将开源节流意识付诸于实践中去。2.事中成本控制与企业经营效益。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材料采购、劳动力等要素都是重要的成本损耗来源,并最终影响到企业经营的效益产出。(1)生产所使用原材料的成本控制,根据生产需要结合同比产品的价格比较,编制合适的采购计划,实现对此采购成本的控制。在此,事中可控要素,应兼顾:采购途径、时间、数量、来源等等诸多方面,以最合理的方式控制采购时间,调控采购批次,最大程度控制采购成本。另外,对供应商的选择方面,要综合资质、效益。口碑等情况,积极寻求能长期合作的供应商,保证以最合适的价格购进材料,以提升同类产品产出经济效益。(2)生产中对人力成本的控制,根据项目开展情况优化人力资本配置,根据工序时间节点不同组织专业人才进场,避免有闲置人员存在。根据项目执行的岗位要求,按需分配在职劳动力资源,确保储备人才能在专业岗位上发挥潜能,为企业经营创丰收、赢高产、蓄潜力。以效益带工作,优化绩效考核制度,采取物质、精神等激励措施,最大程度地激发专业在岗人员潜在的劳动价值。3.事后成本控制与企业经营效益大量实践证实,不少企业对事后成本的控制不得力,同样会影响到最终效益产出。事后成本的控制,应通过市场效益、顾客满意度反馈等环节,直接挂钩到早期的预算,以评价成本管控的实际效果。在此,为评判成本管控效果,应成立专门的部门随时监测顾客对产品的满意程度,并将顾客满意度作为测量成本管理绩效的方法之一。

三、如何运用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1.产品研发初期进行成本控制,了解研发产品的市场需求潜质。就生产制造企业而言,产品初期研发、设计是后期产品价值提升的关键一环。为此,既不能忽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也不能忽视新产品、新功能设计研发初期,做好市场调研,根据需求情况设计好出产产品的方向。同时,要做好新产品使用功能的综合评价,测试验证新产品的使用性能,对各种方案进行综合评定,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具体到位。2.产品采购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确保质量的基础。上执行目标成本在采购环节,需要相关部门管理者对市场不定期进行价格,质量,及相关技术方面的调研,根据调研结果,有效地结合市场形势、价格、质量、技术四者之间的关系,选取最佳采购途经,寻求最优供应商。以鞍钢为例,鞍钢对于采购环节进行了高度重视,建立完善的采购管理制度,运用专业的分析方式对采购目标成本进行分析、规划。一方面,对采购原材料的质量进行严格要求和管控,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进行目标成本的制定。另一方面,需要将目标成本与实际成本进行比较,进行分析,确保实际采购成本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在控制采购成本时需注意,首先应制定相关的控制标准和控制方法策略,在遇到质量与价格之间产生矛盾时,要及时地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成本控制;其次,对每一阶段的采购进行市场调研,确保采购的原材料价格与市场价格相符;再次,对于原材料的审计和监管方面也应该将此项费用记录到采购的成本控制中,并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方便日后的责任落实和追究;最后,综合多方面因素,完善采购计划,以此来降低采购成本。3.产品生产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最大限度地提升材料利用率。制造企业生产成本控制,关键的一环集中在生产环节,重点是对生产材料、劳动力成本及各种费用的优化配置。现阶段,已形成较完善的定额回收制度,根据早期编制的预定额度严格控制材料的损耗,以提升材料利用率,控制企业生产投入成本。已形成较完善的材料损耗、使用监管监控制度,能较系统地分析成本超额问题的结症,根据问题找原因,对症优化,并细化到每个部门找问题寻思路。

四、总结

总之,对生产制造企业而言,成本管理和控制是极为关键的一环。为此,必须要意识到企业加强成本管理在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以及最终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并能最终以优化生产制造企业管理为初衷,意识到阶段性成本控制与企业经营经济效益的特殊关系,体现到整个产品的生产链条关系中。产品研发设计初期,不能忽视成本控制的重要性,在了解产品市场需求的基础上优化成本控制方案,综合评定不输在起跑线。对各种方案进行综合评定,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落实具体到位。而生产实践过程中,则要最大限度地提升材料利用率,形成较完善的材料损耗、使用监管监控制度,较完善的定额回收制度,把控好每个生产节点,优化生产成本管理方案。

参考文献

[1]张岩.高新技术企业成本管理精益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12):30.

[2]杨里.加强成本管理提升企业经济效益[J].会计师,2017(8):33-34.

[3]汤红.有效提高企业成本管理的措施建议[J].经贸实践,2017(12):135.

作者:赵霞 单位:汉中六一二物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