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财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时间:2022-04-01 08:58:31

试论财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

摘要:企业财务审计是内部审计工作的核心部分,其对企业的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也包括对经济效益的改善。本文以企业财务审计对自身经济效益的影响作为切入点,予以简述,再以此为基础,分析优化财务审计的可行建议,给出完善审计机制、重视审计监督、优化审计模式等内容,服务企业财务审计等具体工作。

关键词:企业财务审计;经济效益;信息真实性;审计机制

财务审计是指针对会计信息真实性、有效性进行的审计工作,可分为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两种,企业财务审计特指企业根据自身工作情况开展的内部审计,强调以定量分析的方式,了解会计信息,服务定性分析和决策工作。本质上看,企业财务审计是企业的基础性工作,直接目的之一是实现经济效益的提升。

一、企业财务审计对自身经济效益的影响

(一)信息真实性。企业财务审计对自身经济效益的影响较为多样,直接作用之一是提升信息真实性。现代企业收支环节较多、信息复杂,且涉及到原始凭证、结构化信息、半结构化信息的分别处理,可能出现操作不当导致的信息错误、疏漏,通过审计工作,可有效纠正、处理上述问题,提升会计信息真实性,在日常财务活动、税款预缴、年终汇算清缴中,真实信息也均可保证企业经济效益免受损失。(二)资金使用合理性。从资金使用的角度上看,企业往往需要对经济活动进行管理,避免资金闲置或严重亏空,以充裕的现金流量、完善的金融链,服务自身经营、获取更多经济效益。为保证资金使用的合理性,企业需要进行内部财务审计,如通过审计,企业可以了解当前阶段、此前工作、后续工作中的资金信息,为投资活动提供基础数据,也能了解企业是否存在经济困境、资金链断裂风险,及时进行部分项目的撤资止损,为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间接助力。

二、优化财务审计的可行建议

(一)完善审计机制。尝试通过企业财务审计提升经济效益,首先应优化审计机制,建议采用精细化分析法,为审计活动提供支持。精细化分析是指借助扑拓学原理,对影响企业经济效益、且可通过会计信息反映的各类收支条目进行罗列,完成一轮罗列后,再根据条目构成形式,进行二次拆分、罗列,直到所有信息得到明确,再以此为依据开展审计。企业可首先收集各类会计信息的原始资料,将其分为收入、支出两大部分,支出部分又可分为税金支出、人员薪资、行政开销、附加支出等,附加支出可分为后勤支出、高温补贴等,以此类推,直到拆分完成,再以前期收获的原始信息进行对照,获取审计结果,了解导致经济效益下降的因素,给予针对性处理,借助财务审计提升经济效益。(二)重视审计监督。以完善审计工作为着眼点,应在后续工作中加强对审计活动的监督,建议建立内部控制制度,并加强岗位设计。以财务工作负责人、企业管理人员(如董事)和监事会成员共同组成内部控制小组,董事会成员代表负责传递董事会决策,并督促财务工作人员积极予以推行;财务工作负责人根据董事会决议,执行并领导内部控制工作,实现财务审计的有序开展;监事会成员负责监督董事会决策是否得到有效执行,并对各项具体工作进行记录,了解其中是否存在不当之处。有效的审计监督,也有助提升财务审计工作质量,避免出现审计细节遗漏、审计活动流于形式等问题。(三)优化审计模式。企业财务审计工作的开展效果,受到多个因素影响,存在较多动态变化,为予以控制、提升审计效果和企业经济效益,建议在后续工作中推行层次化审计模式。层次化审计是指按照时间纵向模式或项目、部门横向模式,对审计活动进行拆分,实现不同项目的审计,以降低大周期审计的工作压力,提升审计的精细化程度。如此前企业每年进行一次审计,可在后续工作中改为每个季度进行一次审计,之后进行审计结果汇总,只要各个周期内的审计结果无误,即可保证财务审计总体工作质量理想。也可采用分部门审计的方式,由各部门出具原始信息和结构化信息,接受财务部门、财务总监审计,汇总结果后进行总体分析。企业可根据自身工作需要,酌情考虑是否运用优化的审计模式。

三、结束语

综上,企业财务审计影响企业经济效益,这也要求对相关工作进行分析进而加强。从影响上看,企业财务审计保证了各类信息的真实性,可促进资金使用趋向合理,也可提升对经济效益评估的精细化水平。后续工作中,应完善审计机制、重视审计监督、优化审计模式,从不同角度应对实际问题,完善审计效果。

参考文献:

[1]卢闻弦.浅谈财务审计对企业经济效益产生的影响[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12):124.

作者:李长勇 单位:公证天业会计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