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提升制造型企业经济效益

时间:2022-06-05 08:20:48

成本管理提升制造型企业经济效益

摘要:企业经营的核心目标是实现经济收益、创造更多财富。成本管理一方面决定了企业的净利润,另一方面决定了企业在激烈竞争中处于何等的地位。因而,实施成本管理是制造型企业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措施,当前,成本管理工作已经成为制造型企业经营中的关键工作之一。鉴于此:本文将重点探讨当前制造型企业在实施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应如何对其进行改善、解决,以此来提高制造型企业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制造型企业;成本管理;经济效益

企业追求经济效益是毋庸置疑的,这是企业经营的初衷,也是企业生存的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实现会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与制约。如管理水平、营销水平、成本控制等等,都会直接影响到企业追求经济效益的成败与否。制造型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会出现各种成本支出,良好的成本管理将极大地降低制造型企业的成本费用支出,进而有助于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当前,制造型企业在实施成本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思想、方法、技术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严重地制约了制造型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从而对制造型企业实现经济效益产生了不利影响。

一、制造型企业实施成本管理的重要价值分析

(一)有利于提高制造型企业管理水平。管理水平的高低与否,已经成为衡量现代企业发展能力的重要判断依据之一。现代企业经营中,管理的价值作用体现的愈来愈明显。首先,成本管理是制造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实施成本管理,有助于制造型企业实现财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从而显著地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其次,实施成本管理,并通过事前成本规划、事中成本控制、事后成本核算与分析等手段,有助于制造型企业及时发现并改善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进而有利于制造型企业管理工作的合理开展。因此,实施成本管理,可以全面有效地提高制造型企业的管理水平,促进制造型企业的稳定经营。(二)有利于实现制造型企业的经济效益。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基础保障,同时也是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和动力所在。制造型企业想要实现经济效益,会受诸多因素的影响。首先,制造型企业通过实施成本管理,可以有效降低制造型企业的生产成本、销售成本、管理成本等,从而有利于实现成本效益。其次,制造型企业实施成本管理可以规范企业的各类经济活动,从而帮助企业提升财务核算质量、管理水平,有助于企业实现内部管理的优化发展。最后,制造型企业实施成本管理可以完善生产经营流程、评估价值链、促进科学决策等。而这三方面正是制造型企业能否顺利实现经济效益的关键影响因素。因此,实施成本管理可以有效的帮助制造型企业实现经济效益。

二、探讨分析制造型企业实施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常态问题

(一)成本管理理念陈旧,缺少创新精神。虽然当前绝大多数制造型企业已基本建立起了成本管理理念,并也逐步加强了对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投入力度,但由于制造型企业在成本管理理念上仍相对陈旧,导致制造型企业的成本管理缺少执行力及全面性。首先,由于受传统经营理念的局限,很多制造型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过程中,都会将重心放在生产环节的成本控制上,而对企业其他环节的成本缺少有效的重视和运用。其次,在成本管理的全面性上,制造型企业缺少完整的价值链分析,缺少对产品的各环节分析以及对竞争对手的分析等。最后,制造型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过程中,多沿用传统的管理思维方法,缺少创新精神。例如,制造型企业并没有更具当前企业发展需要,将企业竞争能力、产品工艺等诸多内容纳入到成本管理当中。(二)制造型企业成本管理机制尚未健全。当前,中国绝大多数制造型企业并未真正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成本管理机制,致使企业的成本管理效果与质量都难以令人满意。首先,很多制造型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都由企业的财务人员来主导并实施,这样会造成成本管理全面性的缺失,从而无法完全发挥出成本管理的作用来。其次,制造型企业的成本管理规划不科学,仍将成本管理的重点放在生产环节,对研发、销售等环节的成本管控缺少执行力和深入力,导致企业成本管理头重脚轻。最后,并未建立起与之相配套的成本管理体系,缺少完善的人员成本管理考核机制、成本监督机制等,进而使得制造型企业的成本管理形同虚设。(三)成本管理配套设施建设不完备。制造型企业开展成本管理,需要通过相关技术及相关人才来落实。首先,成本管理专业人才是制造型企业成本管理能否科学开展的决定性因素之一。而当下,绝大多数制造型企业都存在成本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薄弱的问题。一方面,成本管理人员的工作态度意识难以胜任成本管理工作要求;另一方面,成本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难以胜任成本管理工作要求。其次,现代企业建设发展离不开强大的专业技术作为支持,随着成本管理的不断成熟和发展,信息化、数据化的成本管理是制造型企业成本管理的内在需求。但是,很多制造型企业在成本管理的信息化投入、建设均是不够的,直接导致制造型企业成本管理的信息化水平较低,无法顺应当前成本管理工作的要求。(四)制造型企业在产品设计环节缺少成本管理。制造型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由于自身的经营特点,往往会比较注重生产环节的成本管理,而对产品设计环节缺少完整、有效的成本管理。因此,很多制造型企业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往往将市场需求和产品功能放在首要位置上,而对新产品研发产生的研发成本却缺乏充分的考虑。此外,制造型企业在产品研发过程中,财务部门、生产部门、业务部门等部门间缺少必要的沟通,这就导致研发产品在成本估算方面和市场价值比较方面不够严谨。由此可见,很多制造型企业在产品设计环节,并未将研发设计成本考虑在内,致使企业缺少完善的成本管理。

三、完善成本管理,提高制造型企业经济效益

(一)树立科学全面的成本管理理念。首先,改变以往成本管理中重生产成本管理轻其他成本管理的思想,逐步建立起全面、综合的成本管理思想,强化对销售、产品设计等全流程、全环节的成本管理方式。其次,制造型企业在成本管理过程中,要做好价值链及成本链的分析,形成全面、有效的成本管控。最后,不断创新制造型企业的成本管理方法,与时俱进,积极推动成本管理的技术创新以及核算方法创新等。例如,制造型企业要积极进行技术改进,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支持有利于制造型企业长远发展的成本费用适当增加,以便为制造型企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二)建立健全制造型企业成本管理机制。成本管理贯穿于制造型企业的各个工作环节,因此,成本管理应是各部门共同参与、协同配合的一个过程。因此,制造型企业要改变以往成本管理由财务部门人员单独参与并执行的弊端,逐步加强企业各部门的积极有效参与。其次,逐步建立起完备的成本管理体系,通过健全的成本管理考核机制、成本管理监督机制、成本管理信息化机制等来充分保障成本管理体系的科学完整性。最后,不断提高并规范成本管理人员的工作,为制造型企业打造一支专业性、技术性、胜任性的成本管理专业人才队伍。(三)加强成本管理配套设施投入建设。成本管理建设离不开完善的配套设施建设作为保障。针对当前大部分制造型企业在技术及人员两方面建设力度薄弱的情况。第一,制造型企业要不断完善自身的人力资源配置机制,强化对成本管理人员的培养与培训,使其可以有效的胜任成本管理工作的要求;并且要通过完备的人资机制来做好人才的引进,为制造型企业建立一支强有力的成本管理人才队伍。第二,强化技术投入,做好成本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保障成本管理工作的效率与质量。(四)强化对产品设计环节的成本管理。制造型企业要逐步改正以往产品设计环节成本管控缺失的问题,建立起完善的产品设计成本管理机制。建立起由设计人员、财务人员相配合,并召集研发、制造、市场、服务等部门人员协作,来估算产品成本,并结合市场价值进行比较并进行论证。做到既满足市场需求,又能实现成本控制的优胜产品。从而从源头上实现成本管控,提升经济效益。

四、结语

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对制造型企业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帮助价值。

参考文献:

[1]王星燕.企业成本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1).

[2]莫安楠.探讨市场经济下的现代企业成本管理[J].会计师,2018(06).

[3]王京伟.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财会学习,2018(14).

[4]高庆.现代企业成本管理方法中的常见问题及解决对策[J].纳税,2017(25).

[5]王娟.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对策[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01).

[6]郑桂华.加工制造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6(23).

作者:徐荣 单位:南通冠东模塑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