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成本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4-02 03:12:26

目标成本在企业经济管理的应用

【摘要】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市场经济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为了更好的促进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应就我国企业的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并同时确保企业职工的利益,而这都与企业经济管理有着紧密的联系。目标成本管理是一种针对成本估算以及控制体系而形成的一种成本管理方式,且这种方式作用于整个企业的方方面面。为此,本文首先就目标成本管理进行概述,然后在此基础上深入分析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关键词】目标成本;管理;企业经济;应用;经济效益

一、目标成本管理的概述

(一)涵义与内容。目标成本管理,是针对企业自身所指定的成本预算制度,是立足于企业自身实际发展状况而实施的一种成本管理方式,其管理工作内容涉及了目标成本的预测与测定,同时还包括了企业决策过程中针对目标成本所进行的全方位调查分析、考核评价等控制管理方面的工作。该管理方式的核心是通过控制各生产环节,减少不必要的生产成本的方式来促进企业自身的发展,且该种管理方式还会针对生产后的成本目标进行考核,从而起到全方位的管理作用。由此可知,目标成本管理方式一切都是围绕上述核心内容来开展工作的,为此,本文就其中主要的三个管理方面进行重点阐述:首先,企业生产器械及其维护成本的管理,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器械自身的耗能、磨损等方面形成的生产与维护成本是一笔极大的开销;其次,人力资源成本的管理,在生产与销售等过程,都需要职工去进行,而该过程中所形成的职工薪水、培训费等方面成本同样占据着极大的开销;最后,原材料成本与管理成本的控制,即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原材料成本以及生产过程中运输、储存、回收等方面管理过程中的成本,同样也是一笔不可忽视的企业成本。(二)优势。首先,该目标成本管理方式是以客户与市场需求作为价值导向,从而来控制成本管理内容,并以此作为产品设计的核心。同时,目标成本管理方式会根据市场的实际需求来确定产品研发,并按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来进行设计,从而获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想要实现该目标,便需要通过目标成本管理方式来进行全方面、系统性的进行管理控制。其次,相比于其他经济管理方式,目标成本管理在工程技术性方面较强。该管理方式作用于企业整个生产流程,并围绕着企业生产这条发展线来进行管理与控制。为此,该管理方式首先是作用于生产部门,但与此同时,也能够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来选择性用于其他部门。企业在针对市场需求以及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来进行产品设计时,需要综合考虑产品的设计成本以及生产成本等多方面因素来确定产品的市场定价,而该过程中,便需要目标成本管理来针对产品设计生产各过程进行成本的管理与控制,从而起到科学管理的作用,将企业生产成本以及运营成本降到最低,从而提升企业自身的市场竞争力。最后,目标成本管理方式在作用于整个生产流程中,同时还会对整个企业进行全面的管理与控制,其中便包括了各生产环节中的各个细节管控,从而起到生产成本的控制作用。因此,目标成本管理无论是在全面的管控,还是在细节的控制上,都具有良好的系统性,不仅完善了企业的管理制度,同时还优化了企业的生产流程,这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二、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一)目标成本预测。在目标成本管理过程中,首先需要做的便是针对目标成本进行预测,其工作核心也是围绕着目标成本的制定,为此,科学规范的目标成本预测法能有效的提升整个目标成本管理的作用。为此,本文就主要的两个预测方式进行重点阐述:首选是量本利预测法,该方法的关键是通过采集产品销售量、销售利润以及成本这三方面数据,确定三者间的主要联系,从而来预测该产品日后的销售量、利润,并最终预测出产品的目标成本。其次便是利润成本预测法,该方法的侧重点是企业计划销售量与目标理论。(二)目标成本分解与落实。在具体实施目标成本管理方式的过程中,目标成本的分解与落实是极为关键的一环,是针对目标成本进行分析,讨论起可行性,并针对企业上下各个层面所进行成本有关责任制。随着目标成本管理方式的发展与成熟,目前企业中已经形成两种较为熟练的分解方式:首先是以产品的生产设计与销售信息作为参考依据,然后在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将其分为若干个不同的目标成本;其次是以企业自身的成本管理信息为参考依据,将整个生产线按照大小与个人来进行划分,划分为总产、分产、车间以及个人,然后在根据所划分的目标成本来确定责任成本指标,从而将责权与利益细化、具体化,这样做的好处便是能明显的提升的凝聚力,间接起到目标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作用。(三)目标成本实施情况的综合考核。在经过目标成本的预测、分解以及落实之后,便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以及运营来进行综合考察。目标成本综合考察可以按照月考核或者累计计算的方式来进行,一旦明确目标成本后,不可随意更改,而因客观因素导致的变动,则可以通过累计完成的方式来确定综合考核以及月分配,从而得到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

三、在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的强化

为了更好促进目标成本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首先要做的便是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来完善目标成本管理机制,而在完善的过程中,要时刻围绕着企业利益最大化这一核心目标来实施,并综合性的考虑生产过程中所形成的成本,将责任细化落实至每一位职工,从而来保证企业生产运营的正常进行。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生产成本指标,是企业自身管理控制管理过程中的关键。在完善好企业管理制度的前提下,量化各生产项目成本指标。除此以外,还需要在项目开展前,尽可能的将事前控制工作预备好,并与目标成本预算尽心结合,从而起到科学、规范的管理与控制作用。目标成本管理最为重要的一个参考因素便是产品自身的价值,通过价格来作为目标成本管理的重要导向,能有效的提升企业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流程设计。建立一套完善的市场调查机制,通过对市场需求以及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掌握与了解来确定目标成本管理制度与流程的制定,从而实现对生产流程中每一环节的控制与约束,并严格按照科学、规范的工序流程来进行生产,从而来确定产品的价格。目标成本管理不仅能作用于生产部门,同时还能作用于其他部门,从而来促进只能部门间的交流与协作。产品的生产设计与销售需要企业内部多个部门协助完成,其中不仅仅包括了技术部门、销售部门、生产部门等,同时还设计者供应商与客户等多个黄洁,因此,目标成本管理需要综合考量多方面的因素,需要各个部门紧密协作联系,才能有效的起到目标成本管理的作用。除此之外,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高效的信息传递能有效的提升企业内部的管理,因此,企业构建有效的信息管理系统,并应用于企业制度的管理运营过程中,开展各类信息数据的采集与整理工作,这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能有效的降低企业运营管理成本,同时还能提升企业内部信息数据的准确性以及时效性。企业所收集的信息数据主要还是以市场需求以及客户个性化需求为导向收集,因此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产品价格信息以及市场口碑;各个层面的客户信息;原材料供应商信息等等。这些信息数据都需要可有效的信息管理系统来进行收集管理,整合客户各方面的需求与反馈意见,从而对产品的生产设计进行调整,这对于企业的发展起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四、结束语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也朝着多元化的方面发展,市场经济竞争也是日益激烈,各企业为了更好的在市场中占领自己的一席之地,便需要从企业整个经营发展战略上来考虑,去提升企业自身的成本管理。为此,目标成本管理对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不仅需要做好目标成本的预测、分解、落实等各项工作,同时还需要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来进行相应的考核工作,从而起到目标成本管理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叶晓东.目标成本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今日财富,2018(19)

[2]徐磊.目标成本管理在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民商,2018(09)

[3]黄红友.探讨企业经济管理中目标成本管理的应用[J].全国流通经济,2018(23)

作者:张圣轩 吴位友 单位:中交海洋投资控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