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下煤炭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1-12 02:26:41

茶文化下煤炭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经济的进步,各种经济主体不断提升本身在市场内的竞争实力,各行各业都呈现出不同的发展活力,但不可否认的是,由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相对缓慢,市场经济体系还不够成熟科学,经济主体本身的发展也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尤其是在内部的经济管理方面,直接关系到其综合竞争实力的提高以及在市场经济内的商业敏感性。因此,本文将从我国传统的茶文化的视角切入,重要阐述煤炭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对应的解决策略,希望能够切实促进该领域的发展和进步,促进煤炭企业能够不断进行自身优化和创新,也为关心这一话题的人提供参考。

关键词:煤炭企业;经济管理;对策

市场经济的发展对经济主体本身的竞争实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适应市场经济的高速变化才能够在竞争过程中占领优势资源,进而实现企业的最终经营目的。而在企业竞争的过程中,其内部自身的经济管理问题是直接关系到企业能否在变化的环境内保持快速、敏感的商业洞察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关系到企业能够在可持续长久发展的重要因素,在此种背景环境下,本文通过以传统茶文化入手,研究煤炭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提出切实可落地的解决优化策略,具有重要的社会现实意义和作用,也能够为该领域的企业发展和自身优化提供参考借鉴。

1茶文化在经济管理方面的启示

中国的茶文化发展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之一,是我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重要瑰宝,值得人们进行持续、长久和深入的研究,其中蕴含的伟大思想至今仍然影响着社会的运转和人们的生活。在我国传统的茶文化发展过程中,从经济思想上很早就形成了“重农务本”的思想根源,也成为我国封建社会发展过程中的经济思想基石,另外“以人为本、以和为贵”也是我国茶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管理思想,也提示现代经济主体在发展过程中对人才的重视,在竞争过程中要坚持原则,还有茶文化本身倡导的“精细加工”,不同的品种、不同的产地都具有不同的加工方式,甚至拥有不同的品茶工具、品茶方式,我国茶文化的精细加工也昭示着“精细”本身的魅力和思想。总而言之,茶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代表着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思想,对现代市场内的经济管理问题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

2煤炭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关于成本问题

在近年,国家对于煤炭产业出台了一系列的约束性的政策法规,推动煤炭企业能够更加安全、可持续的发展,但不可忽略的是,在相关政策出台的背景下,煤炭企业本身面临着巨大的经营成本,除传统的开发运营成本外,在员工津贴、安全费用、环保费用等方面的支出骤增,对于企业的经营形成了短期的巨大压力,导致经济效益下降。

2.2营销理念落后

受到我国传统计划经济的影响,很多企业对于营销方面的意识薄弱,还停留在“有产量就能卖”的阶段,对于现在的市场竞争环境不能够清晰地认知,对于营销的必要性也不够了解,导致煤炭企业的经营情况不够理想,无法更好地适应现代经济市场的竞争环境,进而无法达成企业的经营目的,取得最大化的利润。

2.3信息化发展不足

网络化、信息化是现代企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也是煤炭企业的现代化发展路径。从目前情况来看,大多数的煤炭企业仍然处于信息化发展的初期阶段,在内部的经济管理中对网络化、信息化的手段应用不足,最终导致煤炭企业的内部经济管理不够科学,沟通成本较高,企业的经营管理的效率低下。

2.4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健全

财务管理是企业内部经济管理中的重要部分,也是直接关系到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对于企业的长久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从煤炭企业目前的财务管理情况来看,制度体系仍然不够健全,在运营过程中,制度的落地操作也不够彻底,很容易产生各种不符合规范的行为,最终影响企业整体的有效运行。

2.5管理制度粗放

在目前大多数煤炭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企业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企业内的员工行为缺乏有效全面的行为规范,进而导致员工在遇到各种各样问题时只能依靠自身的经验,而缺乏统一的原则,另外,由于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导致员工的工作态度散漫,自我约束性不强,甚至可能遏制员工本身潜力的发挥,影响企业的发展。

2.6设备、技术更新缓慢

目前大多煤炭企业的经营中,仍然沿用老旧的机械设备,影响企业整体的运行效率,并且老旧的技术已经不能够完全适应高速变化的市场行情,影响企业在市场环境内的竞争潜力,影响企业未来可持续、长久发展。未来仍然需要从自身的设备、技术方面进行不断的更新和完善,提高企业本身的竞争综合实力。

3煤炭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的解决策略

3.1顺应政策,提高经济管理效率

在煤炭企业面临国家政策调控的背景下,也表明煤炭企业如果想要可持续的长久的发展,就必须符合国家发展的总体目标,符合国家的政策要求。因此,煤炭领域的企业需要积极顺应国家的发展要求,从自身的管理结构上进行更加深入地探讨,积极调整心态,杜绝各种钻空子的行为,做到我国茶文化发展过程中所倡导的“以人为本”思想,真正考虑到企业的长久发展需求,调整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率,做到更加科学化合理化的成本控制。

3.2积极学习新的营销理念

煤炭企业的长久发展必须能够适应现代市场的竞争环境,摆脱过去计划经济带来的做法,积极学习现代市场的营销理念,成立专门的营销部门,深入了解市场环境以及变化趋势,进而为企业的营销策略制定提供更有价值的参考,为企业的经营方针提供有效的市场数据支撑,煤炭企业还可以积极引进现代化的营销人才或是寻找专业的营销机构进行企业营销发展计划的制定,增强企业的市场开拓力量,最终提高企业的经济管理效率以及盈利能力。

3.3引入信息化管理

在煤炭企业内部引入信息化的管理方式,能够有效提供企业的管理效率,降低不同部门、上下级之间的沟通成本,让企业的信息传递更加及时,进而提高企业整体的运行效率。具体来说,企业可以搭建自身的管理平台,所有员工通过平台进行工作信息的传递,还可以进行日常的管理,例如员工请假、调休等,方便管理人员更好地调配员工,也能够让企业的管理行为更加透明化和公正化。企业通过内部管理的效率提升,能够有效提升在面对外部竞争中的反应速度,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3.4强化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

首先,需要针对煤炭企业制定健全的风险控制机制,针对市场行情地变化进行积极分析和预测,进而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积极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另外,企业内部还需要深化财务管理的意识,注重内部控制,将思想从传统老旧的观念中释放出来,积极适应现代化的财务管理制度;最后,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建立健全的监督机制,促进企业的财务管理过程更加透明,避免由于制度原因导致的财务管理不足,甚至是失效。通过建立有效的财务管理制度,从企业内部提升运营的稳定性和科学性。

3.5实行精细化管理

企业管理的粗放必将影响企业的整体盈利能力,影响企业经济管理的效率,为了能够更加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需求,煤炭企业需要根据不同企业的部门设置、岗位安排问题积极调整管理策略,真正实现精细化管理,让煤炭企业的每个部门都能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提高工作的效率和效用,最终提高企业整体的运行效能。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精细化管理的过程中不能完全凭借规章制度,企业管理人员还需要根据不同部门的特征以及员工的特性进行管理,充分考虑到个体差异化的问题,避免出现以偏概全的问题反而带来负效用。

3.6积极更新技术和设备

在煤炭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其技术和设备是企业的核心资源,也是影响企业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为了能够达到适应市场环境的先进水平,煤炭企业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积极探索新型技术,包括引入掌握先进技术的人才,企业内部研发等方式,另外,通过设备的更新换代还可以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能力,但企业仍然需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更新,不可盲目追求新设备而不符合自身的发展战略,最终造成资源的浪费和成本的提升。

4总结

本文通过在茶文化视角下分析煤炭企业在经济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相对应的解决策略,希望能够切实为煤炭企业的长久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促进我国经济主体在市场环境内的综合竞争力提升。

参考文献

[1]张凯.煤炭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J]现代煤炭发展,2017(3):11-13.

[2]王林.茶文化与企业经济管理[J].现代管理,2017(12):46-47.

作者:叶青海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