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农专业服务区域经济策略研究

时间:2022-11-28 10:16:42

涉农专业服务区域经济策略研究

摘要:服务区域经济,加强特色建设,是高职院校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本文以辽宁水利职业学院为例,从专业定位、对接产业发展、创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等方面,分析了高职院校涉农专业服务区域经济的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高职院校;涉农专业;区域经济;策略

一、引言

高职院校作为实施高职教育的学校,培养的是以市场为导向的实用型人才,这些人才直接为社会经济发展服务,为产业发展服务,与普通教育相比较,其服务社会的能力更显突出[1]。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经济建设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高职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2014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教育部等六部委《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2015年教育部印发《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和《职业院校管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2015—2018年)》等一系列指导性政策文件,将高等职业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也将高职教育与经济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职业教育纳入经济发展和产业发展规划,促使职业教育规模、专业设置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适应。目前,高职教育在办学质量和数量等方面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培养的人才与市场需求脱节,相反,对于区域产业经济所需要的新型人才却存在人才短缺的现象[2]。随着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方的经济逐渐本土化、特色化和地域化,越来越多地需要高素质、高技能的人才,所以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源泉,可以为各类产业结构的升级提供针对性的人才。高等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高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重要基地,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和强大的技术支持[3,4]。面对新形势,高职院校涉农专业群如何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采取怎样的发展策略,如何布局谋划发展,是广大高职院校相关专业需要考虑的问题。辽宁水利职业学院(原沈阳农业大学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沈阳经济区唯一的开设农业类专业的高职学院。我院生物工程系农业专业群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了积极务实的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策略。

二、统筹全局,合理定位

辽宁水利职业学院生物工程系动物生产与加工专业群的办学定位为,“办学方向区域化、人才培养实用化”,紧随政府发展规划,充分调研行业企业需求,紧紧围绕我院地理优势,即毗邻东北最大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沈阳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与区域内企业建立稳定而密切的联系。与企业紧密合作的同时,我们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构建特色专业群,打造平台课,共享实训基地,不断提升师生水平,用自身的实力去赢得企业认可。对学生能力培养的目标定位在“下得去,干得住,有技术”,培养技术过硬的专业人才,多年来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对教师的定位是懂生产、懂技术,定期到企业锻炼,教师要发挥专业特长,与企业共建工作站,共同解决技术难题。

三、对接产业发展

服务区域经济、产业集群,是高职院校发展的基础,我院农业专业群紧密对接农业产业链,与沈阳农业高新区内如沈阳双汇、大北农、辉山乳业、千喜鹤、华美畜禽等多个行业龙头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建立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群,可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有力保障,同时为广大农业企业建立了稳定的人才资源库。1.为农业产业提供高技能人才。高职院校是产业工人、一线技术人员的供给侧,我们紧密对接产业发展,快速适应企业对更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如畜牧兽医专业的学生除了会常规的动物手术之外,还要会用超声、X光机等先进设备;食品加工专业学生除了掌握常见食品工艺外,还要掌握先进食品机械的使用与维护及常用食品分析检测设备的使用;园林专业的学生除了会做苗木养护、干园林工程施工之外,还要懂风景区规划等。2.主动适应农业产业升级。传统农业产业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在不断升级,我院农业专业群也在不断开拓思路,紧随企业发展,主动适应农业产业升级[5]。我院涉农专业群借助产业升级,优化教育结构,重点打造特色、优质专业。根据当前农业产业发展和各专业特点,进行独立、量化管理,对就业质量较差的专业项目进行整合,采取对口指导。各个专业差异化发展,精准定位行业需求,以培养社会实用型人才为核心导向的发展原则,重点发展能够与农业产业运转紧密契合、符合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的特色化专业,对这些专业重点建设,实现教学资源的优化配置。3.为农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传统农业包括种植业、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行业,都在向着集约化、规模化方向发展,不断实现资源整合,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各种问题。而高职院校作为人才和技术的供给侧,就要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涉农专业群就要更好地为农业发展提供专业服务。服务的载体一般为项目,项目要解决的是企业遇到的难题,学校的教师和学生参与到企业项目技术攻关中去,在为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也提升了教师的专业服务能力。

四、创新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

农业生产有淡季、旺季之分,相关的农业企业也因季节不同对人才的需求量有所差异。我院涉农专业学习兄弟院校“跟着企业走,随着季节转”的策略,以企业需求为人才培养模式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6]。如与沈阳希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多个涉农企业共同制定了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学生到多个合作企业顶岗生产实习,派部分学生到中科院沈阳生态所参加分析检验实操培训班。总而言之,企业需求与学生能力培养的结合点,就是我院涉农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方向。

五、深化产教融合

1.成立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指导专业发展。为了更好地使专业发展契合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我们成立了涉农专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聘请本地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负责人担任委员,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实现校企联动。校企互相反馈信息,企业专家、行业能手对人才培养规格及时提出新的思路和宝贵意见,这样可以让学校培养出企业更需要的人才。2.企业参与校内实训室建设。实训室是高职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的重要载体,与人才培养质量密切相关。我们培养的人才是为企业服务的,所以广泛邀请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参与实训室建设,根据人才培养需求提出实训室建设方案,参与实训室建设。有的企业订单班在校内建立冠名实训室,设备由企业提供,完全按照企业要求进行实训教学,效果更为理想。3.与一批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基地。近年来,高职院校的校内实习实训条件在不断改善,但是与企业特别是行业龙头企业内的生产条件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而且企业设备、技术更新换代速度很快,在这方面,学校里的条件就显得相对滞后。因此,我们积极与企业合作,建立多个先进的校外实训基地。这些实训基地为学生认识实习、专业技能综合实训、顶岗实习和岗位实践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极大地缩短了学校和企业的距离,学生技能水平、就业能力都得到很大提升。4.与企业共建合作平台。我院是辽宁农业职教集团副理事长单位,积极参加职教集团组织的各项活动,共享各种优质资源。在职教集团里,省内多个龙头企业的专家作为导师,为职业院校学生进行就业创业指导。通过职教集团这个平台,我们和企业及时沟通,建立了更为广泛的合作关系。

参考文献:

[1]张小丽.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问题与对策研究[D].河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11.

[2]刘洪一.供给侧改革:高职教育如何入手[N].光明日报,2016-01-26.

[3]熊微.高等职业教育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研究———以驻邕高等职业院校为例[J].现代职业教,2017,(2):103-104.

[4]黄宝章,薛磊.服务区域经济的职业教育发展策略分析———以江苏省为例[J].职业教育研究,2014,(11):30-33.

[5]陈榕生.高职院校适应产业升级实现创新发展的思路[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6,6(36):162-163.

[6]邹良栋.高职教育种植类专业精品课程建设探索与实践[J].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9,9(5):38-39.

作者:黄永洁 单位:辽宁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