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

时间:2022-10-19 09:35:29

智慧旅游对区域经济的拉动效应

1智慧旅游简介

“智慧旅游”是在“智慧地球”、“智慧城市”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智慧地球”是为了实现主体间互动的高效性,推动全世界的智能化发展,以便为人类社会带来更理想的发展契机;“智慧城市”是通过多网融合,物、人间的互联、互通、互感,实现数据的高效组合,提高城市创新发展水平。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是推动“智慧地球”发展的基础,而“智慧旅游”则是“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所谓“智慧旅游”,指的是在旅游体验、行业发展及管理等方面,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包括信息处理、物联网、云计算、智能化数据挖掘等技术,深入发掘和优化整合旅游资源的新型旅游形态。智慧旅游的核心即借助云计算技术,基于云架构,将庞大的旅游资源信息加以整合,采用云服务方式为管理人员、游客、涉旅企业、开发商等提供便捷、高效的旅游服务功能。就“智慧旅游”系统而言,其包括“一心”、“两端”、“三网”,其中“一心”指的是云计算的中心,即旅游信息数据库;“两端”指的是旅游信息服务端、客户使用端;“三网”指的是互联网、物联网、移动通讯网。

2智慧旅游对区域经济增长的拉动效应

2.1智慧旅游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依据

国内外研究与实践结果显示,发展智慧旅游,对于旅游产业结构调整、区域经济拉动均具有显著的影响,其理论与实践依据如下。

2.1.1智慧旅游为区域经济增长注入了动力

作为一个创造型产业———旅游业离不开科技创新,智慧旅游正是借助于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应用所形成的一种创新型旅游形式,因而已经成为推动旅游行业及拉动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也成为该行业有别于其他行业的显著特点之一。智慧旅游的推进,加快了传统旅游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打造了创新型旅游系统,其本质即创新。与此同时,智慧旅游推动了旅游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增强了区域旅游行业的创新与实践,因此,智慧旅游已经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并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魏小安等曾经提出:“发展智慧旅游已经成为旅游经营的必然发展趋势,也是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有效途径。”

2.1.2知识经济时代呼唤智慧旅游的发展

在知识经济时代,必须科学地配置智力资源,加快智力产品的生产、分配与消费,以推动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催生了不依赖自然资源的新兴产业的出现,在当前旅游行业,信息及知识的应用也越来越深入,所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旅游行业是智力型产业,因此,智慧旅游的出现,为旅游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把智慧旅游作为支撑体系,打造更好的旅游产业平台,推动旅游经济发展,带动周边区域经济,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发展智慧旅游的重要战略使命。

2.1.3以智慧旅游驱动生产力发展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内在要求

据中国科学院《创新2050:科学技术与中国的未来》中提出:“现代化本质,即科学技术的进步及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而在信息时代下,全球已经掀起了一场智能化、可持续化科技及产业革命,这场革命如今已经蔓延到了旅游行业,推动了旅游主体的发展与壮大,实现旅游资源的优化配置及旅游服务业的蓬勃发展,进一步改善了旅游业环境,促使旅游产业逐步走向可持续发展。智慧旅游驱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也为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着力点。传统经济发展有赖于资源驱动,导致物质财富出现相对过剩、资源危机等情况,迫切要求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由此,智慧旅游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成为经济运行与发展关键的内生变量。

2.2智慧旅游有效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

智慧旅游的运营面向社会各主体,如旅游部门、涉旅企业,游客、周边居民等,而智慧旅游建设也涉及到各方面,包括基础设施、信息资源、业务应用等。借助于信息技术,智慧旅游与旅游产业有机结合,为大众提供了智能化服务,而智慧旅游建设所涉及的各体系,如基础设施建设,有助于营造良好的旅游服务环境,改善城市形象;信息资源体系有助于旅游信息资源共享;有助于为广大游客及附近居民带来便利与效益,帮助涉旅企业提高服务水平、增加经济效益。不仅如此,智慧旅游还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契机。一方面,为当地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智慧旅游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具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2012-2014年旅游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智慧旅游市场规模年增长率超过46%,所产生市场价值高达900亿,而在2014年,智慧旅游所带来的市场总价值高达1450亿。智慧旅游建设,极大地激励了政府、涉旅企业加快创新步伐,提升管理、运营能力,并为广大游客提供了更便利、智能化的服务,极大地提高了旅游行业的整体收入,拉动了旅游经济的发展。与此同时,智慧旅游产业的关联性与带动作用,进一步拓展了当地市场空间,为景区、酒店、旅游企业以及其他服务行业带来了更多市场及商机,为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智慧旅游的运营,实现了传统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由于智慧旅游建设需要技术、设施,产品、设备的生产、建设,因而涉及到制造业的参与与融合,逐步构建起了智慧制造产业链,推动传统产业链朝着纵、深方向发展。与此同时,智慧旅游所提供的现代化技术,为传统制造业的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持,推动了制造业新型发展模式的形成。智慧旅游系统中充分渗透了各种经济价值,虽然智慧旅游建设耗资巨大,但投入运营之后能够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2012-2013年旅游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在线旅游市场创造了1.709万亿元效益,同比增长30%;截至2013年中旬,我国在线预订酒店、旅游行程、机票、火车票等用户量高达1.33亿,占所有网民量的1/5。总而言之,智慧旅游运营有效改善了区域旅游行业的发展环境,推动了区域经济增长方式的逐步优化,加快了区域信息产业高速发展,并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3推动智慧旅游发展、拉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建议

3.1加快构建智慧旅游服务平台

一是加快云计算中心的建设,包括旅游资源及信息的云存储及云交换中心,为推动智慧旅游发展奠定良好的信息基础,推动旅游信息采集、存储、的规范化,满足智慧旅游的要求。就旅游资源及信息云存储中心而言,重点结合旅游资源、市场、游客的需求,以及气象、交通相关信息,构建资源数据库,对旅游资源及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就云交换中心而言,重点对接当地城市平台,借助于信息平台同有关部门交换所需数据,实现资源的共享与协作的联动性,便于有关企业同步更新数据,更好地服务游客,实现在线营销。二是积极建设智慧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利用信息传播媒介及渠道,向广大游客提供更为全面、综合的旅游咨询信息及服务。同时,打造相应的营销平台,统一对地区旅游品牌加以推广,对旅游产品进行销售。借助于在线营销途径,有助于提高对于旅游舆情及游客需求的分析能力,搭建电子商务平台,进一步延伸营销渠道,积极开拓中小涉旅企业,以拓宽分销渠道,与此同时,借助于数据仓库技术,深入挖掘游客信息及需求,提供满足其需求的旅游产品及服务。

3.2深化多方合作,共建智慧旅游

一是构建多元化的融资机制。在地区政府的引导下及当地市场的驱动下,结合企业与社会投入,构建与智慧旅游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多元化融资机制。就政府而言,应大力支持智慧旅游的发展,出台全面、系统的优惠政策,并设立相应的投资基金,以更好地吸引企业投资,建立多元化融资服务系统。并注重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鼓励融资产品的创新与发展,以便为旅游企业的信息化发展提供支持。二是加快完善创业孵化机制。为培育地区智慧旅游高新企业,增强地区智慧旅游发展的内生驱动力,必须加快完善创业孵化、培育体系。通过孵化加速产业发展及规模化生产,积极探索与当地旅游情况相适合的发展模式,协助涉旅企业逐步提高管理水平、增强培训,提高企业的规模化发展及市场开拓能力,提高旅游服务功能。

3.3依托当地资源优势,打造品牌智慧景区

注重智慧景区的宣传与推广,结合当地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全新的信息服务形式及服务手段,推动景区服务范围逐步横向延伸。同时,深入挖掘服务资源,给予游客良好的旅游体验,在推送服务的过程中,实现经济效益的提高,推动智慧景区健康、稳定发展。除此之外,还应加强当地资源环境的监测,构建统一、标准的信息化服务设施,确保资源、环境等各方面信息充分整合,全方位、智能化地保护资源环境,推动当地智慧旅游实现可持续发展。

3.4完善智慧旅游体系,推动区域经济产业升级

通过搭建信息平台、深化多方合作、打造品牌智慧景区等一系列动力因素的作用后,地区智慧旅游的发展将日趋成熟,此时,需要完善地区智慧旅游体系,构建全面覆盖技术层、服务层、应用层。技术层为当地智慧旅游体系提供了技术支持,通过深入融合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解决旅游产业发展存在的各类问题,摆脱终端设备的约束;服务层是智慧旅游体系的核心,依靠产业链中各要素的共同参与,全面覆盖食、住、行、游、购、娱等服务领域;应用层直接面向游客群体,为其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功能应用,真正使其体验到智慧旅游服务的便捷性与全面性。通过推动区域智慧旅游发展,实现旅游资源与信息的综合服务,充分优化和利用地区旅游资源,推动区域产业结构的优化与升级,提高区域经济增长。

4结语

全面推进智慧旅游,有助于优化旅游资源、社会资源的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及高效利用的集约化与系统化,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为了切实发挥智慧旅游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切实提高区域经济效应,必须紧密围绕智慧旅游,借力区域旅游资源,创新旅游项目,提高旅游消费水平,充分提高以智慧旅游为中心的多种经济效益。

作者:闫喜琴 郭正英 单位:河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