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经济发展与高等教育的互动关系

时间:2022-10-19 09:32:01

区域经济发展与高等教育的互动关系

一、高等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1、提升区域人力资源质量,促进就业与再就业

现如今我国的大学生正在逐年的增长,但是随之而来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大学生失业和无法就业的现象正在逐年的加剧,这一问题的出现实际上与区域经济发展有着必要的内在联系,现如今我国在培养高等教育人才方面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学术性人才,主要注重书面上理论知识。另外一类是应用技术型人才,这类人才更多的偏向于实践与技术。很明显人才已经划分为两大类,那么对于区域经济来说,也应该为这两类人才进行具体的设计,高等教育应当紧密的练习一些企业、市场,基于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开展改革工作。所以为了缓解现如今的高等人才就业压力,就应当在一定程度上开拓市场,提升区域经济的发展。

2、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促进区域技术进步

高等教育作为知识文化以及科学技术的传播基地们可以培养更多全方位类型的人才,通过培养现如今各大高校的人才,来加快对于区域经济的发展。除此之外,高等教育还可以与区域之间进行互相的学习,社会在不断地进步,任何的技术都是需要不断地创新和发展的,而当代高等教育正是为我国未来培养和输运人才的一个重要机制,所以加强对于高等教育的培养显得十分的重要。通过提升区域创新能力,促进区域技术的进步,来帮助更多的学生找到自己的目标。

3、促进区域产业升级和结构优化,提升区域竞争力

提升区域经济升级和结构优化在现如今显得尤为重要,高等教育企业通过不断地向相关区域进行人才输送,以此来保证区域经济发展的优越性。现如今任何一个区域经济都分为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一部分是硬环境,另外一部分是软环境。其中硬环境主要包括企业的技术和基础设施等,软环境主要包括了人文关系、社会背景以及一些社会政治环境等。现如今我国的人才培养和输送机制都是越来越重要了,高等教育对于人才的培养越来越重要,企业对于区域经济的要求也是越来越严格,由此可见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国的区域经济必将有所提升。

二、区域经济是高等教育发展的“催化剂”

1、区域经济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大量的财力支持

在我国高等教育并不是以营利为目的的一种教学项目,这种高等教育更多的依赖政府的投资和拨款来进行的。然而我国政府的资金是有限的,对于高等教育的拨款数额更是有限,当下我国面临着很严峻的资金教育问题,在这样的环境背景下区域经济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都离不开经济财力的支持,由此可见,区域经济可以为高等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雄厚的财力支持。只有加大对于高等教育的投资额度,才能更好为其提供培养人才的平台,只有高等教育能够顺利地发展,区域经济的人才输送才可以得以保障。

2、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决定了高等教育发展的层次结构和人才培养水平

事实上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之间有着很重要的内在联系,区域经济的发展水平能够有效帮助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进行层次的划分和结构的整合。可以说区域经济的发展能够影响着高等教育对于自身专业的设置和人才培养的方案。在传统的教育当中,传统式的制造业在慢慢地现实,然而对于这种区域经济的专业也在被逐渐的取缔,随之而来的是一些新兴的区域经济。结合区域经济的发展对人才进行设计不仅仅能够更好地满足区域经济的发展,还能够更大程度的增加高校学生的就业率。

3、区域经济发展为高等教育提供了良好的网络信息服务平台

高等教育的发展与区域经济的信息网络有着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现如今我国各大经济区域正在不断地完善自身的信息系统和信息网站,这种网站的建立和完善为高等教育提供一定的信息交流平台。高等教育离不开区域经济的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更是离不开高等教育,这两者之间有着互相之间的内在联系,并且能够促进互相之间的相互发展。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笔者对现如今我国的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之间的关系进行了具体的分析和论述,其中就我国的目前情况而言,对于高等学校的教育已经加大了力度,然而区域经济的发展也在不断地变化着,在传统的区域经济当中,对于人才的选拔和需求与当今已经截然不同,所以对于高等教育与区域经济的未来发展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大管理力度,为了我国的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通过高等教育的培养来为区域经济的良性发展提供更多的依据。

作者:张雪艳 单位:西京学院经济贸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