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下农业经济管理措施

时间:2022-05-06 10:30:39

乡村振兴下农业经济管理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市场环境也在不断变化,产业结构调整速度加快,农业作为我国第一产业,虽然近些年得到很大发展,但面对新形势也要及时进行改革,才能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农村经济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在我国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但是面对新时期诸多因素制约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让农村经济没有得到较好地提升,为此要切实提高农业经济管理水平,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速度,让群众生活质量得以改善,争取全面小康社会的早日实现。文章分析了农业经济管理在新形势下存在的问题,探讨了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然后给出了建议,希望能对农业经济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关键词]农业经济;经济管理;乡村振兴

农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提供了国民生活的基本需要,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在动力,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农业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相对落后,要想尽快追赶发达国家农业发展水平,就要改变农业经济管理方式,以此来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1当前农业经济管理发展存在的问题

1.1农村经济管理体制不健全

随着政策宣传的不断深入,农村文化宣传中,对农业经济新知识的宣传、惠农政策的解读基本到位,但是具体到实处落实却很少,一是可能村干部宣传力度不够,讲解不到位;二是有些农民自身受传统耕作观念的影响,不接受新的农业管理模式,依然采取传统方式进行耕种。这就影响到新时代农业管理经验的普及,也不利于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村经济管理体制不健全导致农业经济管理措施没有落实好,不能有效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1.2农村土地管理制度存在漏洞

农村“三资”管理存在缺陷,农村“三资”管理得好才能为农业经济发展打好基础,很多村级的资产、资源闲置,很多土地利用率较低,甚至有些土地被闲置,没有被利用起来。目前,很多村民选择外出打工,这就导致村内很多土地无人耕种而被闲置,造成极大资源浪费。这些现象的存在都拉低了农村土地管理效率,对农民来说影响收入,对村集体来说也造成资源浪费,减缓了我国农业经济管理体制新模式的推广。

1.3农业经济信息流通不畅

网络普及率越来越高,“互联网+”模式在各行各业崭露头角,为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提供了强劲的动力。但是,在农村,信息相对闭塞,传统观念影响比较深,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弱,对于“互联网+农业”模式比较陌生也难以一时接受。在现代农业信息获取方面,还是依靠电视、报纸等传统渠道,对于新的农业管理经验接触了解较少,获取到的农业经济信息也较为片面,这就很难让群众深入了解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经验,也给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工作开展带来难度[1]。另外,政府对农村信息基础建设重视不够,很多偏远农村地区网络普及程度低,严重制约着农业经济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所以,提升农业经济管理水平,要从农业信息化入手,找准切入点,把准脉搏才能治愈疾病。

1.4管理技术效率较差

现代农业经济管理需要具有较高水平的管理技术,如果不加强对农业经济管理人才的培养,让其掌握一定的农业管理技术,不去了解农业经济管理信息化为农业发展带来的帮助,就会导致农业经济管理工作不好开展,没有技术的指导,管理起来必然效率低下,所以在农业管理方面的管理技术问题需要得到重视,及时解决,才能促进农业经济管理技术效率的提高。

1.5农业经济管理人员业务素质不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交通的方便,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目前很多农村基本以老年人为主,土地被大量闲置,农业经济管理需要具备一定知识的年轻人,但是目前农村空心化却严重阻碍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相对缺少,留守人员年龄大,文化水平不高,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能力有限,无法及时学习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知识,更不能很好地运用,也给农村经济管理发展带来死循环,农业生产没有活力,集体经济发展滞后,严重影响农业经济的发展。

2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

2.1现代化管理模式

农业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现代化的农业管理模式,只有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采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技术,才能促进现代农业经济的发展,当前我国农村要做的就是积极引进先进的现代管理制度,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根据自身情况,因地制宜,让农业经济管理更加现代化、信息化。

2.2信息化管理技术

在互联网大背景下,中央提出“互联网+”的举措,农业经济管理中应积极让农业管理入网,信息时代给我们生活方方面面带来便利,将信息化管理模式引入农业经济管理能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引导农业生产,让生产与销售端直接连接起来,降低成本,增加收益。农业应用信息化管理技术是一种新的突破,信息化管理让农业生产更加便利和快捷,更能贴近市场需要,可以根据市场需要来调节生产,从而避免农产品销售不畅的问题。

2.3产业化的发展

农业经济要想发展,必须走产业化和标准化的道路,农业生产中标准化的制定有利于大规模的种植和管理,能显著提高产品的质量和生产效率。农村中大量闲置土地,可以通过土地流转整合成标准农场,通过集约化的大规模生产和现代化的农业经济管理模式,让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走向正规,开拓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让小农作坊式的农业生产变成标准化生产的工厂产业模式。

2.4创新体制管理

农业经济发展要根据我国农村实际,分析我国农业发展目前所处的水平,然后创新体制改革,用新的管理体制来管理农业经济生产,重新规划农业经济管理的结构布局,把新型农业经济管理模式作为农业发展的新动力,为农业经济管理打造出一个新的体制管理,在创新体制管理的作用下推动农业经济管理发展得更快更好[2]。

3新形势下农业经济管理发展的措施

3.1建立健全农业经济管理体制

各级政府都要设立专门农业管理部门,负责指导、监督农业经济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在管理中也要将农业经济管理现代化的理念传递到群众中去,让群众了解现代化的农业经济生产知识,对比差距,吸取借鉴优势经验,不断提高生产能力,促进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的顺利转型,把农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技术作为发展管理的动力,让农业经济采用多元化发展的模式,同时也要提高我国在农业经济管理中的创新能力,加强内功修养,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3.2贯彻落实农村各项土地政策

农业经济发展管理要从农村“三资”入手,核查农村资产、资源情况,摸清农村家底,尤其是村内土地资源,要做到心中有数不漏一处。针对土地资源的使用,要及时了解国家相关政策,根据政策指引,规划使用性质,发挥土地功能最大化。各级管理部门也要根据政策来指导村级土地使用情况,明确农业发展的产业化奋斗目标,针对土地政策,在实施的过程中加强对土地承包责任的力度,及时调整政策,适应农业经济的发展。

3.3提高农业经济的管理重视程度

目前我国农业生产基本还是以散户自主生产为主,不能适应市场需求,也不了解市场行情,容易造成盲目生产。各级对于农业经济管理的制度也不够全面,很少过问农业经济生产,即便国家推出一些有利于农业经济生产管理的政策,但是并没有深度推广和执行,没能很好地落实到实际农业经济管理中[3]。为此要提高农业经济管理的重视程度,定期检查农业经济管理工作,宣传农业经济管理为农业发展带来的优势,让农村经济管理人员对新的方针政策有全面的认识,并积极推动政策的落实。

3.4改善农村生产经营环境

由于过度开发和粗放型的生产经营模式,过去的经济快速发展都是建立在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之上的,过去先发展后治理的生产理念给环境带来很大压力,目前很多农村环境青山绿水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土地重金属超标,农作物不能生长,严重制约着农业经济发展。要想发展农业经济必须整治环境,还老百姓一个青山绿水,让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

3.5充分保障农民的整体利益

农民是农业生产的主力和重要参与者,在农业经济管理改革创新中,首先要考虑到农民的利益,要把农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农民作为土地的管理者,也是农业经济的创造者,保障农民的利益才能更好地实施农业经济管理政策,才能在落实相关政策时有的放矢,才能更好地推行农业经济管理政策,才能提高农民群众的积极性。

3.6促进我国农业科技的创新

农业经济管理要取得成效,达到预期管理目标,就要加大对农业的科技创新投入,只有采用科学手段管理农业经济才能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量,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任何事物要发展就要创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采用科技力量来助推农业经济管理,才能有利于农民、农村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只有不断地将科技创新注入农业经济管理中,才能让我国农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3.7提高农业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

刚才提到任何政策落地实施都离不开人的努力,农业经济管理现代化更需要一批懂技术、懂生产的管理人员来实施。这就要对农业经济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学习,让他们学习先进的农业经济管理经验,提高对农业经济管理现代化的认识,这样在实施国家制定的农业经济政策时才能够达到预期效果。当前农村面临劳动力流失的现象,要采取多种措施留住人,有人才有希望,用先进的农业生产经营理念来武装其头脑,让其看到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一样可以大有所为,一样可以闯出一片天地,实现自己的梦想,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更应该鼓励其回乡发展,回乡创业,给农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

4结语

总之,我国农业经济管理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有一些地方做得比较好,但是统筹来看整体水平不高,还存在很多问题亟待解决。农业经济管理需要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制度,形成一套运行有效的管理机制。各级政府还要出台政策,引导农业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发展,为农业经济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教育,提升其思想认识,开阔眼界,结合互“联网+”模式,创新农业经济管理方式,为农村经济发展提效增速,早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愿景。

参考文献:

[1]常颖.浅析新经济时期下农业管理信息化的发展[J].经营管理者,2017(1):186.

[2]崔玉蕾.农业现代化建设中的经济管理问题与对策思考[J].农业经济,2016(6).

[3]李建珍.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探微[J].经济师,2018(9).

作者:唐梅 单位:龙口市龙港街道办事处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