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措施及重要性

时间:2022-05-06 10:26:34

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措施及重要性

[摘要]新时期,开展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研究是必要的,通过对建筑经济中成本管理的分析,提高了成本管理认识,有利于制订更加完善的成本管理方案,从而进一步推进建筑经济发展。在实践分析过程,阐述了建筑经济管理过程成本管控策略,希望分析能进一步推进建筑经济发展。

[关键词]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绩效考核

新时期,为全面提高建筑经济建设效率,要不断探索更加完善的成本管理模式。科学的开展成本管理研究,有利于促使建筑行业发展,能为建筑经济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基础。下面结合具体实际,科学地开展实践研究。

1建筑经济中成本管理的分析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升,陈旧的管理体系已无法满足目前的建筑工程的实际需求。为更好地推动建筑经济中的成本管理,须完善和构建科学的现代化管理体系,将建筑经济的理论作为基础,在建筑经济上结合相关的管理理念和技术方法,进而更好地满足现代化的管理需求。现代成本管理的层次和经营范围都应根据经营环境的改变进行相应调整,成本管理的理念也需进行一定改善。成本管理需要根据运营模式进行展开,进而更好地为组织适应环境的变化进行一定支撑。由于组织架构和外界环境的改变,成本管理的定义、适应范围及本质特征等方面都需进行一系列的改变。建筑经济和成本管理之间的联系应从微观和宏观2方面开展。从宏观角度来看,成本管理与建筑的质量及建筑经济效益的体现相关,所谓成本管理就是针对建筑工程中的机械投入、人力投入、物料成本等方面的运用资金展开控制,进而使用更少支出获得更高收益。从微观角度来看,建筑经济需不断针对自身成本管理方案进行调整,从而更好地保证建筑工程收获更大的经济效益,推动建筑行业发展,提供相应的经济发展动力(图1)。具备充足成本才能开展相应的建筑工程,只有展开成本管理,才能更好地推动建筑经济效益获得提升。因此,建筑经济和成本管理间存在一定关系,开展项目成本管理,能在保证项目的经济收益和工程质量的基础上,更好地促进建筑实现可持续性发展,进而帮助可持续性发展理论与建筑行业相结合。

2建筑经济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2.1有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在市场经济的背景下,提升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水平,能更好地帮助企业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取得一定优势,进而提升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帮助企业获得长期发展。成本管理是指通过对项目建设过程中所涉及的相关成本展开管理,从而更好地对成本进行控制,降低工程所需支出的成本费用,从而更好地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2.2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

在成本控制的过程中,企业需针对相关的成本数据进行收集分析,进而得出相应的结果,并将分析结果作为企业决策的重要依据,为企业发展提供一定参考。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管理理论内容发生了一定改变,成本管理也随之发生一系列变化,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不仅需要计算工程项目的相关成本,还需对这部分成本进行分析和总结,找出其中规律和可能存在的问题,进而制订相应的处理措施,帮助企业获取相应的数据进行决策。

2.3影响企业价格制订

在确定价格的过程中,须针对建设过程中涉及的各项成本展开综合评估和分析,进而更合理地制定价格,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基础上合理的缩减用量降低价格,节约相关成本,提升工程项目收益,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发展。因此,成本管理与企业项目产品价格的确定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

2.4影响建筑经济的发展

良好的经济效益能够帮助企业获得长期发展,根据相关调查研究结果表明,成本管理与建筑经济联系密切,双方彼此独立又有一定的促进关系,能有效帮助企业获得发展。成本管理主要包括成本的预估、核算、决策、分析及控制等,针对不同的环节展开管控的方式提升成本管理的效果,进而更好地推动建筑经济发展。

3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的强化措施

3.1建立健全成本管理控制体系

大部分建筑企业都根据自身公司的实际状况具备适当的成本管理体系,基本由成本策划、标后预算、成本分析、过程监控等环节组成,能基本实现全过程管理。但是这一套体系仍然存在一系列的问题,需不断完善,如成本策划需提升对于项目本身的重视程度等。成本分析则需从预算专业的角度贯穿于整个项目过程中,当前项目遇到重大变更或是成本预算产生一定偏差时,需再次进行成本分析。这部分内容较为复杂,因此成本分析需根据公司内部相关工作人员的实际水平进行展开,这样才能更直观地了解成本方面的各项数据,并做出相应的决策。大多数公司目前运用的成本分析模块都能够根据项目的实际规模及重要程度将其分为一般项目和企业重点项目2部分展开分析,针对重点项目进行的分析需做到十分详细且尽可能的准确,一般项目则可相对简单,通过这样的方式提升可操作性,避免因为相关负责人工作压力过大而造成顾此失彼的情况发生。此外,还需将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作为基础,明确相应的岗位职责,保证每项责任都能落实到个人,通过该方式提升企业内部的可持续发展和成本管理体系,增强工程成本管理的管理机制,帮助相关管理人员提升自身对于成本管理体系的认知程度(图2)。图2建筑经济成本管理目标

3.2突出成本核算的准确性和绩效考核的精细化

明确岗位责任后需提升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帮助其更好地展开成本管理工作,企业可通过开展全面考核的方式帮助员工开展工作。开展全面考核首选需构建完善的成本费用核算体系,明确精细化管理的观念,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分工明确。项目管理包括标前测算、标后测算、过程核算及完工清算。通常情况下,考核通过以下2种方式展开:(1)在定期展开考核;(2)在一定的工程进度阶段展开考核。不同考核方式所产生的考核效果也不同,时间考核方式能根据成本分析报表中的内容展开分析进而进行考核,但是考核并不能完全依据数据报表,还需结合相应的工程实际情况,进而更好地保证考核的公正性。当项目整体完工后,需针对直接负责人员展开最终考核,这一考核结果需与其他的考核结果进行汇总进而得出最终的考核数据,也就是需结合不同阶段的核算数据后制订相应的考核结果,进而更好地发挥考核作用。

3.3强化工程施工人员成本管理的意识

为更好地提升工程施工企业内部施工管理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应针对管理人员展开成本管理意识的加强教育,通过完善企业内部的规章制度体系,提升相关人员对于规章体系的了解和掌握等方面,帮助各部门工作人员提升自身对于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进而更好地落实成本管理。在项目开展过程中,贯穿“大成本意识”,在保证工程安全、进度及质量的同时优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建立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根据相关项目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及具体的工作流程。在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每一个员工都应承担起成本控制的责任,相关管理人员则应通过分担责任的方式,将具体的责任明确到具体的部门、岗位及人员身上,进而更好地达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益的目标。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应帮助业主全面了解相关内容,具体应体现在合同中涉及计量、变更、措施费、材料考核等与费用有关的条款,在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时应第一时间与业主进行沟通并进行调整。其次需强化分包合同的管理强度,保证施工及技术人员能明确分包合同中涉及边界条件、材料考核、措施费等与成本直接相关的条款,进而更好地在计量签认及变更签认的过程时明确要求符合标准,保证分包成本符合要求。

3.4抓好材料成本管理,扎实成本管理基础

针对过往建筑经济的管理、研究工作的经验来看,加强建筑过程中对材料成本的控制,是保证管理成效不断提高的重点环节之一。根据统计来看,材料成本能覆盖建筑成本总流程的60%及以上。而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成本的科学化管控,须确保整个监督、管理的工作贯穿于材料的使用过程中,实现动态化的管理工作。在材料的采购阶段要严格依照采购计划与建筑企业的实际经济发展现状进行安排,加强建筑材料的市场调查力度,在货比三家中选取符合成本管理要求且具备良好质量的材料,同时还须坚决避免超额采购的情况。需执行完善的检验与管理工作,避免出现超额使用或原材料质量不过关的情况。材料浪费是过往项目中常见的问题之一,不仅会造成成本浪费,还会引发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对此,企业方面需加强每位一线员工的意识,积极主动地做好材料管理工作。同时,企业方面还需与时俱进地加强自身材料使用的技术开发工作,力求从建筑的实际情况所出发,选用良好的设备和方法,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工程的效率和质量,降低成本消耗。

4结束语

总之,建筑经济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促进了企业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为不断加强建筑企业成本管理水平,要深入建筑企业工作实际,科学地制订更加完善的企业成本管理方法,从而进一步优化企业管理,以实现成本的科学化管理。希望通过以上分析,能不断推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齐洪杰.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研究[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9(2):24.

[2]崔永德.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7(46):158–159.

[3]王少浦.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分析[J].江西建材,2017(17):236–237.

[3]候建军.成本管理在建筑经济中的重要性分析[J].江西建材2015,(4):241,244.

作者:倪新芹 单位:山东正元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勘察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