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经济财务管理策略

时间:2022-05-06 10:33:41

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经济财务管理策略

【摘要】对于我国经济来说,农业经济占据重要的位置,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进程中,农业经济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农业在发展的过程中也面临一定的难题,农村财务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农业经济财务管理工作对农村经济的发展产生直接性的影响,为了使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变得更加的完善,本文详细的分析了新农村的农业经济财务管理方式,并提出有效的策略,希望能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农业经济发展提供推动作用。

【关键词】新农村;背景下;农业经济;财务管理;策略

1农业经济财务管理改革的必要性

所谓的财务经济管理是与农业的经济发展现状相结合,相关管理人员对财务工作展开管理的一种活动。农业在发展过程中会面临诸多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开展财务管理工作,如果没有财务管理,会严重制约农村经济的发展。管理人员采用新型的管理模式对农业经济实现科学的管理,结合市场的变化情况做出科学的调整,进而能够避免财务工作出现各种失误,为农业消费产生重要的指导作用,进而使得我国农业经济能够实现快速的发展[1,2]。因此,在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要尤为重视农业经济财务管理问题。

2社会主义新农村财务经济管理中的问题

2.1非生产性成本巨大且浪费

对于农村财务而言,很多支出都放在吃吃喝喝上,例如,出差吃、开会吃等等,不但对集体资产造成浪费,同时严重破坏了村领导在农民心目中的集体形象。部分村领导甚至存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想法,进而出现很多以权谋私的行为。例如,向上级汇报开支的时候出现多报的现象,甚至一些村领导合起伙来瓜分村集体共同享有的财富,造成农村集体经济利益受损。与此同时,在公开财务报告时没有按照相关的流程进行公开,公开的账目相对来说比较混乱,缺乏透明度。

2.2缺乏对集体资产的规范管理

对于农村地区而言,集体资产比较多,比如基础性设施建设以及土地资源等等。部分村庄在对集体财富进行分配的时候缺乏规范性的合同作为约束,虽然关于集体财富的分配也存在相关制度和法规,但是相关法规和制度并没有得到贯彻和落实,进而导致集体财产被一些小人占领,给农村的集体利益带来一定的损害。然而,就目前的情况来说,部分村民的财富并没有进行详细的登记,同时,一些农村地区的资产公示制度以及财富管理系统不够健全,所以导致村民对于村集体资产的去向并不了解,进而频繁出现干部腐败的现象。

2.3财务管理团队不稳定,业务水平低下

如今,在我国的农村地区,大多都是由村民选举出来的财务管理人员,村领导并不是固定的人,而是随时都有出现更换的现象,财务管理人员也一样。另外,农村地区的老龄化现象也比较突出,部分农村的会计师缺乏专业知识储备,且很多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培训,所以在业务方面业绩并不是十分的理想。很多受过高等教育的年轻人不愿意在农村担任会计职务,进而导致农村财务会计团队的综合素质并不高,所以他们的业务水平相对来说也比较低。另外,对于农村财务工作团队来说,人员流动性比较大,进而使得相关的财务调拨程序没能真正的贯彻落实下去,进而出现“断头账”的现象。

3社会主义新农村农业经济财务管理改革的具体策略

3.1改革财务管理的制度

对于农村财务管理而言,之所以存在诸多问题,主要还是管理制度不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能够为管理工作人员指明工作的方向,进而使得他们能够顺利的完成工作目标,倘若工作制度不健全,财务工作人员在工作方面就比较散漫,部分管理人员甚至会钻管理的漏洞,出现以权谋私等行为,对财务管理工作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不利于新农村建设。所以,针对该问题需要改善传统财务管理制度,对其进行创新,对财务管理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做出合理的调整。此外,在展开财务管理工作时,对于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需要进行实时监督,促使财务管理工作能够朝着规范化和制度化的方向发展,进而使得财务管理工作能够顺利的展开。

3.2改革财务管理的方式

如今,我国的经济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农业经济的发展也有了很大提升。随着农业经济的不断发展,开始不断调整财务经济的管理内容和结构,使其变得越来越复杂,对于传统的财务管理工作来说,因为管理模式过于单一,且管理内容存在落后现象,致使农业经济的发展需求已经无法得到最大程度的满足。面对这种情况,需要创新农业经济财务管理方式,同时要求工作人员需要拥有专业的知识储备,需要对自身的工作模式进行创新,进而能够有效的应对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难题,找出解决问题的应对策略,增强自身的整体素质,促使新农村农业经济能够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3.3改革财务管理的观念

对于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而言,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如果对自己的传统思想不做出改变,对于农业的发展会产生很大的阻碍力量。所以,作为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人员需要具备现代化的思想理念,与社会发展现状相互结合,对工作思路做出合理的调整,紧跟时展的步伐,积极的迎合社会发展的需要。与此同时,作为财务管理人员来说,首先需要保持良好的工作态度,形成科学的工作思想,进而能够对自己的工作模式进行创新,同时还要做好预防工作,避免出现徇私舞弊以及违法操作等行为,避免农民在农业生产中产生重大损失。此外,对于部门里的会计人员来说,也需要紧跟时展的步伐,保持优良的工作作风,对自己的工作目标有一个科学的定位,进而能够对农村经济收益做出科学的评估,同时还需要科学的监督财务工作的进展情况,能够重视管理工作蕴含的经济效益,使得管理的能力能够有所提升,进而能够对会计工作引起重视。

3.4改革管理的创新

就新农村的财务管理工作而言,想要确保管理具备创新性特征,促使新农村的发展能够跟随时展的脚步。就要打破传统的发展模式,这样才能使得农村财务管理工作为农业经济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促使农村经济可以实现快速发展。想要创新农业生产,首先,对于农业财务管理人员来说,应该采取一定的措施,增强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引导他们对自己的工作方式进行创新。比如,现在信息技术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产生很大的积极影响,对于农业经济发展也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对于农业财务管理人员而言,在财务管理工作中运用信息技术,积极的创新管理方式,进而能够在具体的财务工作中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进一步完善网络系统,确保财务信息的安全性,使得财务管理人员的创新能力能够最大化的发挥出来。同时能够拥有一定的创新精神,这样才能使得农业经济管理模式真正的发挥出其应有的效用,进而给农民带来更大的利润,促使我国的农业能够实现快速发展。

3.5将农村财务工作公开透明

想要保证农村财务工作具备透明性和公开性,首先就要确保财务管理具备透明性和公开性,进而使得农民能够对村级财务管理的具体状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使得新农村的农民群众都能够积极的参与其中,能够对财务管理进行科学的监督。可以为农民参与农村财务管理工作创建一些平台,如开设热线电话以及设立举报箱以及意见箱等,进而使得农民群众能够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进行监督,使得信息能够真正的实现公开透明。

3.6做好农民群众的思想工作

需要大规模宣传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的意义,可以在农村进行积极的宣传,促使农民能够对财务管理的知识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促使村干部以及农民群众对财务工作的整个过程有一个详细的认知,积极的配合财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保障农民群体享有的合法权利,促使农村财务管理具备民主性特征,促使每个群众都可以积极的参与到财务管理工作中,作为财务管理人员来说,需要全面提升财务管理知识水平,推动农村经济实现快速发展。

4结语

如今,我国的经济发展取得快速发展,国家对于工业以及旅游业等领域非常重视,但是对于农业的发展往往容易忽视,为了带动农民走向富强的道路,应该对农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予以高度重视,想要农村能够摆脱贫困,做好农业经济管理工作是目前最重要的工作。但是,就目前农村财务管理工作现状而言,在实际的开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对于我国新农村的发展形成很大的阻碍力量。因此,需要对财务管理工作进行改善,对农村财务管理工作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对于财务管理在农村经济发展中产生的影响要足够重视,创新财务管理工作体系,使得农业经济可以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永凤.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农业经济财务管理研究[J].新农业,2020,(17):70-71.

[2]孟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下的农村经济财务管理探索[J].时代经贸,2019,(34):17-18.

作者:孙振宇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