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困境及路径

时间:2022-11-04 03:21:09

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困境及路径

摘要:民营经济是促进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在高质量发展主题下,辽宁民营经济仍然存在质量和效率指标增长偏低于数量指标扩大的问题。在促进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加快辽宁民营经济产业转型升级、提高资本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活力,以实现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民营经济

党的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处在转方式、优结构、转动力的攻关期,要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党的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可见,国家宏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产业体系的高质量发展,更离不开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而民营经济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主体,对促进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挥着关键作用。

一、民营经济是促进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

辽宁经济和全国经济发展同步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要实现三大变革,即“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1]。在实现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大变革中,民营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

(一)经济质量变革中的主体作用

质量变革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内容,是要通过更高质量的市场产品和服务的供给来满足市场消费需求,而高质量的供给要通过产业体系的优化升级和产品质量的不断提升来实现。根据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全省私营企业数据分析报告(2020)》,截至2019年末,辽宁省民营企业数量达到883852户,占全省企业总量的88.13%,其中,第一产业占比3.26%,第二产业占比19.49%,第三产业77.25%。2020年上半年,即使是在疫情的影响下辽宁省仍然新增民营经济市场主体27.5万户,占全部新增市场主体的98%。辽宁民营经济在整体数量上占据绝对优势,在三次产业分布上尤其是服务业中也优势明显,所以在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实现辽宁经济质量变革中发挥着主体作用。

(二)经济效率变革中的积极作用

效率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本途径,是要实现各类生产资料的最优化配置,实现最大产出和效益。民营经济的所有制性质决定了民营企业更加注重效率指标,生产过程更加集约和经济。据2019年底辽宁民营经济发展论坛数据,民营经济贡献了辽宁省45%以上的地区生产总值、40%左右的第二产业增加值、55%左右的第三产业增加值、40%左右的税收收入、61.1%的固定资产投资、63.7%的城镇就业。2020年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私人控股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高于全省9.1个百分点,领跑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从这些指标中可以看出,辽宁民营经济在实现辽宁经济效率变革中贡献了积极作用。

(三)经济动力变革中的支撑作用

动力变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是要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更多依靠科技进步、技术提升、产品创新、管理改善和人力资源优化使用。截至2020年上半年,辽宁省拥有民营高新技术企业4900户,同比增长45%;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9131户,同比增长50%。民营科技型企业数量多,增长趋势快,在创新发展中作用凸显,在实现辽宁经济动力变革中提供着重要支撑作用。

二、高质量发展阶段辽宁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民营经济在促进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对照高质量标准,辽宁民营经济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着不足之处。在前述指标中,可以看到,辽宁民营经济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45%,占税收收入的40%,与民营企业数量占全省企业总量的88.13%、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省的61.1%相比,质量和效率指标偏低于数量指标。辽宁民营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三大变革中仍然存在一定问题与差距。

(一)产业转型升级困难

在质量变革层面,辽宁民营经济的问题集中表现在产业转型升级困难。辽宁的民营经济有很多是脱胎于国有经济,在国有企业改组改制的过程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由于各种客观原因,辽宁民营经济在产业结构、技术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也逐步落后于市场需求,表现出产业层次低,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不高等问题。很多民营企业在行业分工中处于配套地位,产品生产附属于市场核心企业的需求,企业生产受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影响较大。“十四五”期间,辽宁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要做好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改造升级“老字号”,以制造业为例,高端数控化发展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要方向,但辽宁民营经济在数控化发展方面整体表现欠佳,只有极少数企业如大连科德数控有限公司能在高端数控机床方面拥有自主技术。深度开发“原字号”,以石化产业为例,辽宁在拉长石化产业链方面成效显著,“油头、化身、轻纺尾”生产链条逐步完善,芳烃产业链、乙烯产业链、丙烯产业链等石化产业链逐步拉长,产品结构逐步扩大增加,在石化产业发展中虽然出现了恒力石化大连公司这样的龙头民营企业,但大多数辽宁本省民营企业仍处在产业链前端,乙烯、丙烯产业链下游企业较少。培育壮大“新字号”,以电动汽车产业为例,汽车市场逐步向电动汽车转型,但多数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仍停留在传统汽车的产品生产和配套领域。高新产业发展缓慢、新产品供给不足,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质量变革难以实现。

(二)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偏低

在效率变革层面,辽宁民营经济最大的问题表现在资本这一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偏低,很多民营企业都面临资金供求缺口。在资金供给的几个主要渠道中,民营经济资金获得都存在不同程度问题。银行贷款,信用审查比较严格,对抵押品要求也高,手续相对烦琐,时间较长,而大多数民营的企业信用等级、资本风险控制以及财务管理方面达不到要求,使得银行融资在资金、时间等方面交易成本较高,获批相对困难。民间借贷相对快捷、便利,但利息成本更高,资金使用安全难以保障,财务风险较大。政府鼓励民营经济创新,民营企业对政府创新基金的利用也越来越重视,但因为项目要求较高,申请程序较为复杂,资金使用限定较为严格,实践中申请成功的民营企业较少。近些年来,辽宁沿海经济带战略的实施、辽宁自贸区的成立,对辽宁的内外投资有很大增加,但民营经济大多规模较小,又缺少资金使用和项目对接信息与平台,实际获得投资很少。资本市场是重要的直接融资渠道,国家鼓励企业上市融资,但主板市场门槛较高,创业板、新三板等新型资本市场发展相对较慢,近几年辽宁民营经济实现上市融资的企业较少,之前实现上市的民营企业近几年在股市的融资也十分有限。在面临资金供给困难的同时,资金需求不断增加,创新投入增加,用工成本增加,用地成本增加。资金供求缺口大,资本使用成本高,摊薄了企业利润,亏损风险加大,影响了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效率变革。

(三)创新发展动力不足

在动力变革层面,辽宁民营经济的问题首先表现在更多的民营企业对创新发展的重视程度还不够,在研发经费投入、自主知识产权获得等方面存在问题。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占比根据企业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多少略有不同,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5%,大于2亿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5000万元至2亿元的企业比例不低于4%。大多数民营企业达不到这一要求,尤其是销售收入较少的小微民营企业,远远达不到5%的比例。在专利技术使用方面,大部分企业的专利技术是通过购买、引进或者其他渠道获取,在使用上受制于人,技术使用费支出也较高。其次,动力变革层面的问题还表现在民营企业对高层次人力资源的吸纳能力不强。企业中高层次研发人员比较少,不能形成研究团队,企业开展研发活动和项目受限;技能型人才特别是中高级技术工人较少,与高端装备配套的装配工、机修工等技能人才短缺明显。辽宁民营经济创新活力不够,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变革中后劲不足。

三、多措并举,促进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促进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以总书记关于东北发展的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紧扣高质量主题,牢牢抓住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促进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优化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

良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竞争力,又是生产力。党的以来,总书记对优化东北地区营商环境、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多次发表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方针明确,为东北各省区营商环境建设指明了道路。2018年9月,总书记在视察辽宁忠旺集团时强调,“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权益,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继续发展壮大。”[2]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的肯定,表达了党中央致力于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的决心,为民营企业吃下了安心谋发展的定心丸。2020年7月,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时,更加明确要求东北地区要“培育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3]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优化营商环境全面纳入法治化的轨道,依靠法律手段为市场主体保驾护航。

(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质量变革

实现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供给质量是实现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首先,要为民营经济提供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世界科技和产业技术的前沿发展趋势,大力引导民营经济参与辽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和壮大。辽宁“十四五”规划发展中,提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方向,包括现代航空航天、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健康、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前沿新材料等产业,同时提出布局增材制造、柔性电子、第三代半导体、量子科技、储能材料等超前型、未来型产业。要引导民营经济根据辽宁经济高质量发展需求及时调整升级,向这类产业的发展集中,能形成新的技术优势,提供高质量产品供给。其次,要引导民营经济关注补齐产业生产链条缺失环节,关注占据产业价值链条中附加值高、利润高的环节,以产品质量和技术的提升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在市场竞争中取得不可替代的优势地位。在产业链发展中,注重龙头企业的培育,发挥龙头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的牵头作用,带动产业的集群发展和产业链条的分工与协作,形成以大型民营企业为行业龙头带动中小民营企业共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和产业发展模式。第三,要引导民营经济增强品牌意识,注重商标注册,增加辽宁民营企业驰名商标、著名商标持有数量,增强产品竞争力。

(三)提高民营经济资源配置效率,实现效率变革

资源配置效率,尤其是资金配置效率的提升是实现辽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首先,要增加民营企业有效资金供给。银行方面,鼓励商业银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尤其是中小民营经济发展,开发新的贷款产品,适度降低贷款审核标准,简化贷款程序,缩短贷款审批周期。民间资本方面,加快民营银行的审批建立,专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同时,鼓励民间资本以风险投资、天使基金等创新投资方式进入民营企业。政府创新基金方面,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宣传,增加民营企业申请的机会,加大民营企业创新项目申请辅导,增大民营企业申请的成功率,在创新资金使用中增强灵活性,使得民营企业部分前期创新投入也能在项目中列支,减轻创新资金负担。在内外资利用方面,引导内外投资关注辽宁民营经济发展,建设、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投资和项目的信息集中和公开,扩大民营经济对投资的实际利用数量。资本市场方面,加大对民营经济的上市辅导,鼓励民营经济在中小板、新三板、创业板、科创板等资本市场上市直接融资。其次,要改善民营经济资金需求状况。落实好国家相关政策,如企业创新投入加计扣除政策、企业社保资金减免及暂缓征收政策等等,确实降低民营企业的创新成本、用工成本等成本支出资金,减小资金需求压力。

(四)促进民营经济创新驱动发展,实现动力变革

创新驱动发展是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一是引导民营企业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力度。围绕辽宁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型先导型产业发展方向,专注产业技术空白与短板,创新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发展一批技术自主可控的产业,形成一批市场不可替代的产品。二是增加民营经济研发投入强度,建立起科研投入占企业销售收入比重逐年增加的制度。三是优化民营经济创新环境与生态,促使创新资源向民营企业集聚,产学研机构向民营企业靠拢,实现创新产业项目、创新人才、创新资金同时向民营企业集中配置,真正实现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四是加大科技成果向民营企业转移转化的力度。政府科技项目成果、高效科研院所研究成果等,都可以在民营企业完成小试、中试,在民营企业建立孵化器项目,在实现成果转化同时提高民营经济创新发展实力。五是建立起民营企业的创新人才队伍,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加大高端研发人员的比例,形成相对稳定的研发团队,建立起高级技术工人的培养和晋级机制,形成可靠的人才梯队。要适度提高创新人才队伍的薪金和福利待遇,同时配合“英才计划”“大国工匠”“辽宁工匠”等品牌荣誉的评比等集聚人才,减少人才的流失。

参考文献:

[1]陈雪柠.北京: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N].北京日报,2018-10-23.

[2]在东北三省考察并主持召开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时强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深化改革破解矛盾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进东北振兴[J].奋斗,2018(19).

[3]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东北振兴战略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J].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20(8).

作者:刘素斌 单位:中共大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