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政策探讨

时间:2022-11-04 02:33:10

民营经济发展金融政策探讨

对于国民经济来说,民营经济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随着社会不断发展,民营经济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不过就当前情况来看,民营经济发展受阻,主要问题还是金融支持方面。从历史经验来看,民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成分的稳定持续发展对于国家经济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同时还能促进就业率的提高,提升国民整体生活水平。所以,相关方面应该加强对其重视,从多方面给予支持,如金融政策上,为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提供助力。就这一方面来说,加强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政策探讨十分有必要。

一、民营经济发展与金融政策的关系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民营企业获得了有利的环境支持和政策帮扶,发展逐渐趋于完善,这也带来了民营经济总量的持续上升,带来民营企业发展规模的持续扩大,发展质量的逐步提升,民营企业也一度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一大主力。从国家公布的民营企业税收贡献率来看,其占比在50%以上,从民营企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贡献情况看,其占比已经超过了50%,由此可以看出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国内生产总值、税收收入构成中的半壁江山,我们也必须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的发展,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同时我们也应敏锐地察觉到民营企业迅速发展也对原有的金融政策、制度、模式提出了改革的要求。目前我们还处于改革的初期阶段,多数民营企业面临着市场准入门槛高、融资难度大、税费负担重等系列问题。基于此,为代表的国家领导人考虑到当前复杂的经济发展环境,认识到民营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诸多挑战,提出非公有制与公有制经济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构成,理应走协同化发展之路,以两者的协同带来民营经济的蓬勃稳定发展,使得民营经济尽快走上发展的正轨,而要想实现民营经济的发力,必须着手金融政策的调整,金融政策的调整也是民营经济发展的鼎力支持。以金融政策的调整使得民营企业转向更快、活力更大、发展效率更高、运行更灵活,以金融政策的调整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资本支持,实现自身的繁荣发展。只有各类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国家金融政策并共同发力,努力构建服务于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化商业发展新模式,才能真正为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铺平道路。而反过来金融政策、金融机构的支持将实现民营资本流动性的提升,带来民营企业运营风险的合理分散,使得民营企业取得理想的投资收益,对于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发展来说也有助推作用。

二、我国民营企业融资方式与特点

就我国民营企业而言,内部流动资金时期金融支持的重要来源之一,通常都是生产经营所得或者是股东注入,主要特点便是稳定性强,没有还贷压力。不过数量不多,尤其是对刚起步的企业或者是亟待转型的企业而言,时常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主要来源还是外部融资,银行商业贷款属于最为常见的一种。除此之外,一些规模较大的私营企业能够通过股票市场集资的方式来实现,而刚起步的小企业往往只能借助信通卡透支来当做启动资本。这些外来资金的数额通常会较大,不过在偿还的时候不仅有本金,还有很好的利息。以银行商业贷款为例,如果民营企业在具体运用中没有太大的阻碍,借贷资金主要用于生产经营,利润用于支付利息和支持企业正常运作。经过一段时间的资本积累之后,企业也会有偿还本金的能力,并及时还款。与此同时,企业的信用价值也会跟随着提升,后期如果有需要的话便能从银行贷出更大数额的资金。这便是很多企业的发展现状。不过在这一过程中,如果企业遇见问题,那将会陷入困境,难以及时支付利息与本金,出现破产危机。股票融资和其他大型融资方式最大的问题便是投资人对于收益的要求比较高,风险自然也会加大,这无疑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

三、我国民营经济发展融资中主要存在的问题

(一)民营企业自身特点

相比较于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的特点具体有抗压能力不强、规模较小等,这便使民营企业出现竞争能力不强、资金数量以及来源方式有限等不足。除此之外,民营企业最为主要的目的便是盈利,其中的管理结构比较简单,运营者缺乏长远的目标。在具体运营中,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往往不计后果,最终导致企业资金不足,企业发展陷入困境。而且因为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商业贷款,所以如果出现资金链短缺的问题,将极易陷入债务危机,严重时直接导致破产。此外,民营企业普遍面临着贷款担保和抵押压力大的问题,与国有企业不同,民营企业发展时间短,信用记录往往不够完整,会对贷款担保和抵押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民营企业在融资需求量方面具有明显的生命周期性特征。民营企业建立初期缺乏有效的外部融资,而在成长期又面临着融资难的窘境,进入扩展期凭借自己的信誉享有一定的银行申请贷款优势,当其进入衰退期企业整体发展会趋于稳定,更多的是选择自筹资金的方式。

(二)信用环境较差

就当前情况来看,小型私营企业存在很高的不良贷款率。中小企业往往存在抗压能力不强的缺陷,进而在企业遇见困境的时候,便极易引发违约情况。还有部分不法分子,通过资料造假、空壳公司等手段骗贷。这些情况在当前的商业环境中时有发生,导致民营企业信用环境不良好,民营企业融资自然也会愈发的困难。除了企业自身的原因,民营市场环境也对民营企业发展进行限制,限制了民间资本的正常流通,这在一些垄断性行业中尤其明显,民营企业在大型国有企业的冲击下艰难生存,经济实力弱导致其经济压力大、负担沉重,改革发展阻力重重。以电信行业为例,国有资本基本上垄断了基础电信业务及部分增值业务,民间资本只得参与二级项目的运营,无法设立基础的电信企业,进入市场只能局限于参股模式。资金是企业运营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但是受内外两方面的影响,民营企业始终缺乏有效的资源配置能力,也缺乏有效的优惠帮扶政策支持。

(三)民营企业管理制度缺陷

企业运营是一门高深的学问,即便企业规模再小,也得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现阶段,我国很多民营企业管理者对此明显不是很重视,不仅缺乏完善的监督机制,同时整体管理机构也显得十分的松散,使得其余财政支出与收入出现比例失调的问题,这样极易导致企业陷入困境。而且,银行在评估企业贷款信用的时候,往往会将企业管理模式纳入考核范围,如果管理松散,那最终确定的商贷金额也会随之下降。

(四)银行贷款流程繁琐

就当前情况来看,我国很多民营企业在商业贷款申请时都遇见过困难,究其原因,银行贷款流程十分的繁琐,而且在具体落实中也比较死板。部分企业口碑不佳,银行在进行贷款审核时自动提高放贷门槛,并且配合严格的繁琐的审核流程。除此之外,因为银行在审批贷款之前需要评估企业的资产,而很多的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存在劣势,所以贷款额度也会比较小。不过银行为了自身利益,贷款往往会偏向于大企业或者是国有企业,对于中小企业有着一定的偏见,这样便加大了中小企业的生存难度。

四、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金融政策分析

(一)加强宏观信贷政策指导

我国金融部门应该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的回忆部署,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促进货币信贷的提升,这样便能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更上一个台阶。在这种背景下,国家方面也得转变传统认知,结合实际推出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手段。例如从加大民营企业信贷投放、渠道拓展等方面以让民营企业获得相应的融资支持,引导金融机构使其调整信贷结构,配合积极构建信贷专营机构,以便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对于一些产能过剩、高排放等行业的贷款,应该加强控制,促进产业升级与转型。注重管理制度的优化,充分考虑到民营经济具体情况,然后在此基础上进行授信审批机制的构建。将贴现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促进中小企业的票据融资,为其持续稳定发展目标的达成提供有力的支撑。

(二)注重中小金融机构的发展

一是适度的放宽业务与机构准入。首先,应方面可以开展社区试点,这样便能更加的了解和熟悉当地客户信息,为社区中小企业的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其次就是提高中小企业金融服务机构的网店覆盖率。就整体情况来看,中小金融机构发展依旧存在很大的不足,银行业对民营资本市场的支持力度还有待增强;最后就是大力发展贷款公司、村镇银行等,开发符合中小型民营企业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二是鼓励外资、民间资本等参与进来,这样便能为金融机构的设立提供很大的助力。从整体角度上来看,我国当前的民间资本比较充足,所以应该打开它们的投资限制,鼓励民间资本注入中小金融机构中。但是在这一过程中,国家方面应该加强监管,确保其能稳定合法的运营。除此之外,针对商业银行的增资扩股工作来说,也可以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其中。这样,不仅能促进民间融资的发展,而且还能为正规金融提供支撑和补充。

(三)促进金融机构经营机制改革

一是积极构建与中小企业信贷特点相契合的体制机制。对于金融机构而言,需要不断强化自身服务意识,设立专门的机构,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助力。同时,信贷技术也应该与时俱进,想匹配的制度与机制也应该不断完善。在这一过程中,需要加强注重财物以外的非典型信息,如企业主从事经营的时间、综合素质等。发挥城市中一些效应的作用,从多方面进行引导,使得小银行能够主动增设一些有关小企业的服务产品和网点;二是积极构建企业征信体系。不断完善企业信用档案库与数据库;三是积极进行金融产品的创新。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看到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前景空间,积极着手盈利结构的改善并落实到行动中,进行了多个方面的创新与优化,旨在更好的开发中小企业的业务。一方面加大民营企业产品创新,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中小企业特点开发合适的新型产品。创新低碳金融产品,开发绿色基金与债券,并对低碳经济项目给予大力的支持。另一方面就是促进银行金融产品的创新。商业银行应该明确发展目标,以市场为导向进行特色产品的开发,以便更好的支持民营经济的融资。

(四)促进中介组织的发展,加大企业国际市场开拓的支持

具体就是说借鉴美国、德国等的做法,发展信托、信用评级以及担保等中介组织。这些组织在某些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具体优势包括信息挖掘、风险承担等,有效解决民营企业风险承担能力弱、融资信息不对称等问题。具体可以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就是构建多层次的担保机构;另一方面就是将其他机构的作用挖掘且利用起来,如信用评级机构、信托公司等。除此之外,还应该促进进出口收付汇核销制度的改革,加大对重点产业中竞争力强的企业的支持。同时,结合实际进行贸易信贷登记程序、管理等流程的简化,为重点产业企业进出口提供便利。对金融机构提供支持,鼓励它们灵活应用对外担保、票据贴现等手段,为出口企业解决资金方面的困难。同时,加大力度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的结算试点,注重配套措施的完善。在此过程中,不仅得增加试点企业的数量,而且还得注重试点范围的扩大,加大这方面的监管,推动跨境投融资越来越便利化,使得民营企业能够真正的走上国际舞台。

(五)正确引导中小企业尝试直接融资

进行金融政策的调整也应尝试进行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的尝试,而与之同步的是多层次直接融资市场体系的完善建设。具体来说,可以鼓励引导中小企业前期以股权、债权等方式参与融资,这样处于不同发展层次,有着差异化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能达成所愿,获得相应的融资支持,度过发展的关键阶段。对于科技小企业来说,其虽然处于融资的高风险状态,但升值空间大,也应允许其直接融资,让其获得多渠道的融资支持,借助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带来市场的开拓。也可以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的方式为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带来中小企业债券市场的成熟化发展,配合国家强有力的监管使得中民中小民营企业短期债券发行规模扩大,门槛降低。面向中小企业推行产业投资基金项目。要持续优化产权交易市场环境,积极推行区域性融资试点工程,引导中小企业进行产权、股权、债券等的自主登记,打造中小企业信息交流、服务咨询的良好平台。积极鼓励外资以参股并购等方式参与到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实践中,进一步发展中小企业债券市场,并加强市场秩序的规范引导,以扩大中小企业短期债券发行规模,适当降低小企业集合债券和短期融资券发行门槛,让更多的中小企业根据自身实际灵活地使用集合票据获得融资支持,让中小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试点项目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六)鼓励支持中介组织的建立与发展

我们在积极探索民营经济金融政策调整思路和模式的同时,也应着眼国际,学习其他国家经验,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如开展担保信托、融资租赁等业务,借助这些成型的中介组织以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帮助。因此可以发挥中介组织信息挖掘、风险分担、信息咨询等方面的优势,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时信息不对称、风险压力大等系列问题。具体来说,既要着手建立多层次的担保机构,可分全国性、区域性、社区性级别建立多层次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并不断创新信用担保模式,确保中介组织真正发挥信用金融服务作用。又要积极发挥其他机构的作用,如信托公司、融资租赁公司、信用评级机构,让他们协同发力,共同服务于中小企业融资。

五、结语

综上所述,民营经济对于提高人们的经济收入、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有着很大的作用。不过从整体情况来看,在民营经济发展中,金融支持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所以我们应该加强对其重视,并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分析,以便推动国民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为人们的幸福生活提供保障。

作者:严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