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球业余比赛可持续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04 09:55:30

篮球业余比赛可持续发展研究

摘要:篮球优秀人才的培养是实现中国篮球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的任务,也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关键。篮球是深受学生喜欢的运动之一,中国男篮协会(CBA)的成功举办,推动了篮球运动的开展,篮球运动以及由过去的单一类型的体育界进入学校、市场和体育界三者共同组成,正因为这样,山东省男子篮球运动训练逐步得到了发展和重视,它也避免了同体校那样单一的训练,同时也较好的促进了体育、教育两个体系的结合。在快速发展的篮球运动中通过检索和搜素山东省男子篮球的论文并不多,本文采用了文献法、问卷调查的研究方法、统计、逻辑分析,对当前山东省男子篮球的现状,为健康发展与我省篮球业余比赛提出建议和对策。

关键词:男子篮球;发展现状;发展趋势

1前言

1.1问题的提出。山东省篮球可走持续发展的道路。篮球在中国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演变,并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物质水平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改善。随着人们对体育审美要求的提高,篮球逐渐成为一种健身、娱乐和竞技的球类运动,中国各项盛大赛事的成功举办,促进了篮球运动的发展和篮球比赛的可持续发展1.2相关概念。1.2.1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这个理论,是学者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其表明发展(可持续)不仅是为了满足当代人的需要,而且同时也不损害后代人满足发展模式的需要的能力。1.2.2山东省篮球比赛的可持续发展我省的男子篮球竞赛的可持续发展属于体育的可持续发展范畴,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又是体育运动中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一个目标和过程。而我省男子篮球赛的可持续发展则有利于提高山东省教育的教学质量,同时也能实现教育所强调的平等。

2研究目的及意义

篮球作为现代经济运动的一部分,由于其对每一位篮球爱好者的身体素质和体能需求高,在我省具有非常好的运动氛围,并且在运动过程中富有对抗性、合体性、娱乐性、技巧性和观赏性等。然而,随着社会政治体制改革的深入,后备人才的萎缩,群众篮球基础能力水平的薄弱,市场不完备,企业发展缺乏等一系列问题,对山东省篮球项目的进一步发展构成了威胁,如何改善和克服危机并推动山东省篮球业余比赛的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可持续发展理论,对我们来说是我们所经历的最合理程度的发展。较以前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发展观的概念,可持续发展所体现出来的作用和影响,已经深度的渗透到了我们平时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和领域。将可持续发展的理论一直到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发展模式中来,是对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延伸和扩展。

3研究对象与方法

3.1研究对象。本文的研究对象是参加2016年山东省男子篮球争霸赛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俱乐部联赛的队伍,该比赛分为四大赛区:东营赛区(东营、日照、淄博、滨州)、潍坊赛区(潍坊、烟台、青岛、威海)、聊城赛区(聊城、菏泽、德州、枣庄)、济南赛区(建安、泰安、莱芜、临沂、济宁),每个赛区的前两名将进入决赛,决赛将在威海地区举行。3.2研究方法。3.2.1文献资料法。通过文献收集、访问、调研、收集和整理国内可持续发展理论、发展趋势和山东省的体育发展对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趋势和设计,展开了讨论,以期为以后的发展提供参考。3.2.2逻辑分析法。在网上查找文献资料和论文整理的过程中,用了分析、讨论和探究等研究方法。

4山东省男子群众篮球、业余联赛的研究现状

4.1群众篮球研究现状。群众篮球,它一般都是以街头篮球的形式出现,因其运动技巧新颖而且让人眼前一亮具有美感,不受天气和场地的限制,所以一直是主要的人工娱乐活动之一。该街球形式一直都是以展示优秀的个人篮球技术和展示个性为主要目的,深深的受到人民的喜爱。在运动场上,人们可以通过花哨的技巧和绝妙的配合来找到自信、让自己快乐和放松、释放平时生活中积攒的压力、表现个人风格。可以让人们感受到人生价值观,让他们产生自豪感,让人们快乐,让人们的身心得到良性的满足。它也可以协调人的心理状态,缓解人的压力,同时也是一种沟通手段。4.2业余联赛研究现状。于2016年举办的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联赛(分区预赛)预赛,在9月19日和9月21日在东营赛区和聊城赛区这两个赛区开赛,紧接着的9月23日和10月9日,潍坊和济南两个赛区也随后开始。对于这一比赛,是2015年第一次开办,其着重是面对我省各地市篮协组织、企事业单位的业余篮球爱好者们。因为这是一场争夺所有篮球爱好者的比赛群体,所以比赛的规模更大,吸引了很多城市周边的篮球爱好者。

5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意

5.1学生参加男子比赛的意义。篮球运动的普及与篮球运动的多样性和综合性密切相关。同时篮球运动相比其他运动吸型昂木来说,是一项更显综合性的体育运动,其技术动作内容的多样性和竞赛的综合过程也有着密切的联系,因为技术动作的繁多,就表明了竞赛过程一定是激烈的。值得一说的是,经常打篮球对促进人们的身心发展也起到了促进作用。一方面,有利于学生的心理健康能够得到良性的延伸,能丰富和学生的篮球技术基础水平;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让学生理解篮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而是五个人的,团结就是力量。5.2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情况。据调查发现,目前山东省男子篮球比赛的情况都不相同。比如说,有些地区的男子篮球比赛它所形成的方式和习俗,也会有相应较好的规模和水平;而有的地区恰恰相反,由于习俗或者设施条件等其他外部原因,则不举行男子篮球比赛。再比如说,有些学校为了男子篮球比赛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会组织属于自己的篮球队伍和较好的正规的训练;而有的则是另外一些想法,则是为了应对考试,而且组织一些相对来说并不成体系的不规范的训练方式方法。

6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因素

6.1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可持续发展的物质性影响因素。男子篮球业余比赛过程中,会受到什么影响?那就是男子篮球业余竞赛的物质因素。通常情况下,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物质因素是指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投入,从山东省的基本情况来看,学校对于男子篮球比赛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通瑞并不是很乐观,因为一直强调学校的素质教育的原因,但是并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许多学校不重视篮球的可持续发展,也没有认识到男子篮球赛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学校教育的重大作用。6.2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性影响因素。影响篮球业余比赛的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技术的影响,男篮业余比赛的可持续发展的技术性影响因素通常是指对广大群众男子篮球赛的可持续发展的技术的投入对于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可持续发展的训练系统的建设,就目前山东省的基本现状来看,山东省的大部分学校没有一些专业的男子篮球队,这与学校自身的条件有关,首先是男子篮球比赛的资金方面的投入,其次是一些其他的技术性的投入,最重要的是男子篮球比赛的训练程度。合理化、正规化和科学性的训练能在技术方面给予很大的帮助。

7结论与建议

7.1结论。(1)可持续发展理论,相对于是人类发展观来说,这是一大进步,是我们依靠科学性的理论、可持续发展的理论和系统研究所得到的成果,这是探究可持续发展的山东省篮球业余比赛的合理方法。(2)要想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能更好的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走下去,首先就是要以广大篮球爱好者为基础,然后不断的渗透突破校园篮球的发展中去,最后两者相辅相成,就可以促进可持续的不断发展进步。(3)山东省男篮取得飞速的发展,为我省乃至全国培养了很多的优秀后备人才,场地设施方面也满足基本的篮球训练,但值的一提的是,山东省篮球项目学校、企事业单位地理位置分布很不均匀,导致整体区域性的实力相差较大。7.2建议。(1)本研究是宏观条件下对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可持续发展进行的俄理论的研究,研究的重点是对山东省男子篮球业余比赛的可持续发展理论的研究和构建,并没有对其可持续发展作进一步的探究。(2)相应部门应尽快的完善相关系统政策,加大经费投入,寻找其他的合作方式,引进具有现代化的场馆建设,为学校篮球组织的队伍提供更好的训练条件。(3)严格落实培训计划,提高科学训练效果,掌握运动员的基本技能,不要追求成就,急功近利,而是要关注下一代身心健康的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白喜林.中国篮球的持续发展和后备力量[J].北京体育大学.1999,(3):96.

[2]朱启贵.可持续发展评估[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

[3]董新光.我国体育可持续发展研究现状分析[N].中国体育报,2002年11月28日,第七版

[4]杜德春.山东省篮球传统项目学校男子篮球队现状分析[D].山东:山东师范大学,2011.

[5]迟宝成.现代男子篮球运动发展趋势的研究[J].希望月报(上半月),2007,(11):26

[6]王景连.体育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关联性[J].上海:上海体育学院学报,1998(3)

作者:逯鑫鑫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