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解析

时间:2022-01-22 11:25:28

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解析

摘要:房地产的开发投资、生产经营、消费购买是房地产经济的核心内容,科学理性地分析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稳定及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从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出发,论述了新时期我国房地产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新时期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可持续;问题;战略

1引言

房地产行业是我国居民生活质量与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其对国家发展和金融稳定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新时期下,我国房地产的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这与城市化发展和消费指数的上升有着必然的联系。从房地产的角度来看,土地成本的增长、房屋价格的上升、房改政策的颁布、限购令的出台、不动产登记等相关政策对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直接影响,同时房地产企业面临着产品的同质化、利润的周期化、开发的过度化,也形成了不稳定的房地产经济,所以我们有必要对新时期的房地产经济进行系统的分析,以此来推动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文从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含义出发,着重阐述了新时期我国房地产经济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新时期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进行了分析。

2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含义

可持续发展涉及经济、文化、技术、环境等因素的综合性概念,其主导思想是在鼓励经济增长的同时,保证资源的长期供给和再利用。而房地产的可持续发展笔者认为应包括两层含义:首先,房地产发展是居民对基础生活的一种需求,既要满足于未来人口增加的发展态势,又要促进经济的稳定与协调,其中也包括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居民居住环境的改善、房地产市场的有序发展、产业结构的规划与管控等;其次,房地产要想得到可持续的发展必须从自身产业做起,要与社会经济保持统一和协调,主要从产业结构、公平性、资源可持续利用等方面入手,如土地资源、市场需求量、建材资源等。

3新时期我国房地产经济存在的问题

3.1环境问题。(1)忽视自然环境。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没有对生态自然环境进行有效的建设和保护,造成经济发展的不可持续。在房地产建设过程中,开发企业为了追求短期的高效益而将自然环境保护弃之脑后,造成了对房屋建筑环境的破坏,同时过高的容积率也使得建筑格局发生变化,非常不利于生态环境的发展。另外,房地产开发也促进了城市化建设的脚步,带来的环境污染、压抑情绪、房价差异也使得人们背离了自然环境。(2)文化环境缺失。房地产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但过高过快的发展速度造成房屋建筑主体不具备本土文化特色,长此以往城市的文化内涵和底蕴都将被埋没,带来的是文化衰退和城市精神的丧失。房地产不仅是居民对生活环境的需求,更是一种生活品质和生活态度的体现,因此要注重建筑文化的导入。3.2资源利用不合理。我国的房地产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对发展结构没进行细化,造成发展模式过于粗放,对资源的价值及利用率没有进行规划,反而以过度的土地消耗来弥补这一缺失,这反而造成了土地资源、环境资源、物资资源的过度浪费。我国属于人口大国,土地的形态各异,可使用的地源较少,造成一些地区在房地产发展上趋势锐减,甚至有的地区已经没有可以开发的建筑用地,这也是阻碍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3.3金融体系不健全。现阶段,我国房地产的信贷方式、信贷结构、补偿机制还存在一定的漏洞。居民在购买房产时往往压力巨大,开发商在开发房产时贷款较难,其根本原因是房屋信贷体系发展过慢,没有厘清房屋的信贷结构,这给银行的运营和资产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如开发贷款审批难、建筑成本缩水、信贷资产流动性难以保障、购房贷款审批慢等,这些因素对宏观经济的发展也产生一定的制约,在信贷方式及资金使用的效率也大打折扣。

4新时期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分析

4.1融资渠道的多元化。房地产经济发展过程中,必要的因素以土地和资金为基准,只有将土地和资金进行合理运用才能够使房地产经济发展得到提升。实践证明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依赖于资金的融资和使用效率,因此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应建立相应的融资平台,以确保房地产项目得到良好的发展。从实际操作来看,除了银行的信贷方式外还可以扩充相应的融资渠道,以房地产信托管理来进行融资的方式得到了扩展,这为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4.2风险管理。房地产经济可持续发展中还要注意风险管理,要从房屋项目、土地价格、环境影响、区域经济、质量服务等进行全面的风险分析,以规避房地产经济的潜在风险。风险分析中还要考虑到市场调研、项目经济技术、居民购买承受能力、以及消费指数等,通过风险识别、风险评估、风险规避来有效地控制风险。要想使风险管理水平得到提升,还需要从房地产企业的风险管理入手,在确保企业管理与开发合理性的同时,强化房地产的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4.3标准化住宅。房地产行业已步入了高速发展阶段,在这个发展趋势下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和品牌效应,同时利用标准化设计来减少建设成本支出、设计成本支出、缩短施工周期、提升房屋质量。同时房地产企业要对开发流程、建设流程、销售流程进行结构优化,并且还要完善建筑的材料的采购制度,引入战略发展供应商理念,从而进一步缩减开发成本,最终实现房地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赵敏.分析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J].时代金融,2015(36).

[2]闫新苗.当前形势下中国房地产经济发展现状及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4(21).

[3]梁冰.我国房地产融资渠道现状分析及发展对策和建议[J].现代经济信息,2013(18).

作者:赵晓珊 单位:辽源市国土资源局龙山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