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查房对提高医疗质量的作用

时间:2022-01-22 11:22:38

行政查房对提高医疗质量的作用

[摘要]近年来,该院进一步加强了院长行政查房督导工作,推行院长行政查房制度,从查房内容、方法、查房工作小组建立、行政查房工作流程到跟踪落实、效果反馈等各个环节着手,坚持完善与创新,不断提高行政查房的质量与效果。院长行政查房制度是医院行政管理的一项重要制度,是院领导及职能部门深入临床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重要管理手段。院长行政查房是该院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是院长及职能管理部门了解科室业务情况及特色、掌握动态、集中时间和精力解决科室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对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关键词]院长行政查房;医院行政管理;医疗质量;作用

能处室针对科室及其主要运行环节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或考核,以促进科室在管理、医教研业务等方面努力实现医院目标。是深入科室调查研究的基本过程,目的是为了更好地落实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医疗操作规程,全面掌握医院临床运转情况,加强临床科室与职能科室之间的沟通和协调[1-2]。及时有效的督导可以促使院长行政查房更加务实高效,对进一步加强医院管理、规范医疗行为、提高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及时发现和解决临床一线科室的实际问题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该院专门成立了行政查房工作小组,对在院长行政查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由专人在院长行政查房督导反馈过程中进行详细记录,包括问题具体解决的步骤、办法,并由党院办公室定期向相关科室调查落实;能当场解决的,当场给出解决方法,不能当场解决的,党院办公室立即将执行反馈通知单下发至相关科室,由科室主任签字,限期督导落实,需要医院协调解决的难题,及时向院领导反馈协调解决[3-4]。院长行政查房作为医院各系统运行的纽带,在该院管理中运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从院长行政查房具体内容及方法、意义和查房中应注意的问题3个方面来进行分析,现报道如下。

1院长行政查房的具体内容及方法

1.1成立行政查房工作小组在该院,院长行政查房是由院长主持、副院长带队,党院办公室牵头组织并记录,主要参与人员包括医务处、人事处、门诊部、护理部、医院感染控制办公室、药剂科、总务处、医工处、基建处、财务处、经营处参与。1.2行政查房的主要内容1.2.1听听取科室介绍科室基本情况、未来规划及现存在的问题,对相关科室进行提问,征求科室人员的意见,尽可能当场给予解决方案。其主要内容包括科室核心技术开展情况、医疗核心制度执行情况、医疗安全状况和医疗隐患分析、典型疑难案例分析、需要职能部门及相关专科配合协助解决的问题等[5]。1.2.2查检查科室在医疗质量管理、信息管理、人事管理、环境卫生、患者满意度等方面的情况。1.3确定行政查房的要求及工作流程制定行政查房的要求及工作流程,将行政查房中出现的问题与科室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两项工作有机结合,促进2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①使年度综合目标考核评分更科学,有理有据,考核规范化、常态化;②避免行政查房走过场,明确查房的重点内容,提高查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6-7]。每到一个科室,各科主任、护士长、医务人员分别对本科室在医疗、护理、人事、安全生产、后勤保障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及目前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现场提出,管理组人员现场能解决的要一一答复。暂不能解决的,找出原因,并责成有关职能科室限期解决,职能科室必须全力以赴认真落实。1.4建立健全临床科室与职能科室的双向反馈机制反馈机制的建立和执行时行政查房工作取得实效的有力保证。查房记录进行整理汇总后,印发查房工作督办单到有关科室。督办单明确存在问题、整改科室、责任科室、效果反馈等,形成管理的闭合循环,职能科室和临床科室根据督办内容双向跟踪落实。1.5定期公开整改落实情况每个月的行政查房结果及科室整改落实情况,在医院中层干部会上进行通报,起到科室间相互学习,并为其他科室发展起到示范的作用。1.6遵循PDCA循环,确保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专门制定行政查房反馈通知单,定期“回头看”,确保查房问题、遗留问题及时解决,通过党院办公室反馈给各位分管领导,为院领导提供最新的资料。对未落实到位的问题,按照PDCA循环模式直至问题解决。

2院长行政查房的意义

2.1充分发挥职工(医务人员)的主观能动性院长查房通过肯定一些科室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医院的重点、特色科室,积极鼓励大家精诚合作,开展新项目,尊重高年资医生,召开青年医师座谈,鼓励大家进言献策等,使科室人员团结一致,从而共同打造医院在群众中、同行中的良好口碑[8]。通过院长行政查房,深入了解各个科室存在的问题和日常工作的难点,如CCU运作成本大、人员流动性大、职业病自身防护等。院长通过听取医护人员的汇报,可针对科室的问题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这不仅可以让医护人员觉得受到院领导的重视,提高医护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还能让医护人员对科室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凝聚团队力量,积极落实政策,促进其积极主动工作,实现自我价值[9]。2.2责任到人,切实解决问题面对一些科室人员不足,工作压力大,院长通过肯定临床一线医护人员的工作成绩,理解他们的辛苦和不易,并现场提出指导意见(如合理排班的方法、设立专家门诊预检护士、人事处在医生定科方面进行调配等,在人、财、物上给予相应支持),有利于减少医护人员的不良情绪和心理,而更积极地投入到工作中去。院长建议设立青年医师大赛、优秀病历评比、新技术新业务申报等激励措施,让表现优秀的医护人员得到应有的奖励。科室主任、护长和医生要重视对护士队伍的专业知识培训,重视专科护士的培养同时让老护士起到传帮带作用,让护士分担更多医生观察病情、了解疗效、预防意外、帮助康复等工作,既可以减轻医生的工作量,又让患者得到最实效、最安全的医疗服务[10-11]。2.3贴近群众,收集患者对医院的建议院长查房时,可深入到病床前查看患者,了解患者需求,倾听患者对医院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后勤保障等方面意见。还可了解医院开展新的医疗模式后,患者的感受、满意度等是否得到了提升,患者最关心、最需要的问题是否得到了解决[12]。2.4促进医院各科室共同协调发展院长行政查房是提升医院职能部门、医技医辅科室与临床一线科室沟通、协调的良好机会,促进相互了解与信任,也可以提升医院管理工作中的地位。同时也使临床医务人员对其他部门有了更进一步认识,加强相关科室工作宣传和指导。2.5提高参加院长行政查房人员的业务素质参加院长行政查房的人员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医院管理工作涉及的内容较多,不仅要对医院的管理现状有客观准确的了解,还要具有医院管理的进展及现阶段的知识有所掌握。只有不断学习完善自我,进一步分析提高分析、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

3院长行政查房应注意的问题

3.1权威性院长行政查房制度中,参加查房人员应具有权威性。必须是医院院级领导、各部门的负责人或者医院质量管理委员会成员,这有利于对各科室当场给予建设性意见建议,对一些好的建议当场“拍板”,及时反馈,随查随改[13]。3.2针对性院长需对查房高度重视,并具有针对性。通过查房,及时了解各科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科室无法解决或目前尚未解决的问题,院长尽量要求医院相关负责人员进行跨学科、跨部门协调问题,尤其对于一些矛盾、意见较多的科室之间,需进行及时协调,避免影响科室的工作。3.3双向性院长行政查房不仅是对医院各个科室工作情况的考核和检查,同时也是对各管理部门工作执行情况的考察,所以,院长在查房过程中应注意考核的双向性。3.4时效性院长行政查房时,对存在问题的科室的整改要有时效性,对反映问题需解决的科室也要有时效性。院长行政查房后,相关部门执行人员必须加强指导、督促,及时将科室问题整改情况汇报给院长。必要时,院长可组织复查,确保科室问题得到解决,整改取得效果。3.5连续性院长行政查房这一政策需循环往复实施,而不是有空就查,没时间就不查。对重复查房的科室的工作情况和问题要进行前后对比,从而确保对科室工作有一个动态、连续的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让查房更有成效。

4小结

综上所述,医院行政查房是医院管理的常规工作,是临床科室与职能科室之间面对面交流,加强科室建设的有效形式。通过深入推行院长行政查房,该院实施院长行政查房制度,有效解决了临床一线与医辅、医技、职能的沟通问题,更好让行政后勤部门为临床一线提供有力保障,实现把发现问题在一线,解决问题,从而使科室管理更规范,业务提升更迅速,问题解决更方便。在提高全院临床、医技及职能科室的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上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作者:李华 单位:北京大学首钢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