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能耗技术经济论文

时间:2022-08-21 03:04:57

生产能耗技术经济论文

1卷烟生产能源消耗技术经济方法分析

遵循《工程经济》的一般原理,卷烟企业常用的技术经济分析方法包括投入产出、生命周期以及投资回报等。而生命周期与投资回报这两种评价分析方法分别用于产品决策与财务决策。而投入产出分析方法建立在实物量的投入和产出上,可以作为卷烟生产企业获取能源消耗的各种影响因素,从而能够了解卷烟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对能源使用的结构情况,能够为企业提供十分重要的依据,从而更好地制定节能策略。在投入产出分析过程中,首先要对用能对象的生产与用能的特点进行相关分析,从而对其流程的分析层级与分析节点进行确定,接下来再对不同节点的分析指标进行确定。同时也要对同类指标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将卷烟生产企业的节能潜力挖掘出来,有利于企业制定较佳的节能策略。要对卷烟企业的生产进行投入生产分析,最重要的就是设立能耗分析指标,确立并根据卷烟生产过程中其能源使用的相关流向,将投入产出分析指标设置在每个关键环节中,从而通过分析各个指标而获取卷烟生产的影响因素,这些影响因素涵盖卷烟整个制造过程中的设备技术、工艺管理、生产组织、作业流程等核心要素。如果设投入产出量为R,输入能源、材料或者资金量为i,产出的合格产品量为o,那么可以得到投入产出的基本计算方法为R=i/o。分析目的不同,使得一些具体指标有不一样的表现形式。因此,需要针对分析对象的具体特点来进行确定。在投入产出分析中,有价值结构模型和实物平衡模型两种。卷烟生产行业容易受到产品价格等因素的影响,不能通过价值指标因素来对企业用能水平进行真实反映。因此,应该采用实物平衡模型来进行投入产出分析,从而获得客观的能耗分析数学模型。

2卷烟生产能源消耗技术应用分析

文章主要列举不同地区的甲乙丙三家卷烟企业的能源消耗技术应用来进行分析。

2.1总能耗指标

由表格可以看出,甲乙丙三家之间综合能耗存在比较大的差异,其影响因素为企业能源种类、设备条件、生产规模、地域气候以及管理水平等。甲丙两个企业的能源种类都有燃煤,具有比较低的热转换效率,导致综合能耗相对比较高。而乙企业则使用外购蒸汽来避免自产蒸汽造成的燃料损失,降低综合能耗指标。而丙企业处于东北,冬季取暖时能源消耗十分大,其综合能耗显然比甲乙两个企业高。根据三家企业的能源结构来看,必须最大程度地将能源转换环节减少,而且还要利用高效转换设备以实现能源利用水平的提高。

2.2企业内部生产系统能耗

如表,制丝环节占主要生产系统能耗的比例十分高,介于78%和94%。甲丙企业采用真空回潮工艺,比没有采用的乙企业的能源消耗要高。但甲企业制丝生产能力高于丙企业,但由于规模效应影响,其能耗却比丙企业低。而从卷包车间来看,甲乙丙企业万支卷烟装机功率分别是6.46、4.21和3.02KW/亿支,与能源消耗具有正比关系。由表可见,生产单位质量膨胀烟丝能耗比较高,而叶片处理、制梗丝、润叶以及干燥等能耗都比较低。因此,企业产品配方的不同会使得综合能耗存在较大差异。而从横向来看,有没有在叶片处理段采用真空回潮工序极大地影响着单位在制品能耗。因此,要提高能源使用率,就必须要使用高效转换设备,尽可能地减少能源转换环节,关注卷接包工序和制丝工序(包括打叶复烤)等主要用能设备,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提高企业用能设备单元操作水平。另外,还要避免采用真空回潮工艺,选择的技术路线要具有能耗低的特点。

3结束语

采用投入产出分析方法来对卷烟企业能耗技术进行分析是十分有效的,有利于企业优化用能以及节能改造。而企业在分析之后,要针对其结果而采取相应的措施,真正做好企业节能工作。

作者:陈代和单位:陕西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旬阳卷烟厂动力车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