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商贸教学实践与探究

时间:2022-12-20 03:01:47

高校商贸教学实践与探究

本文作者:李巧莉工作单位:陕西国际商贸学院外语系

陕西国际商贸学院是一所三本院校,学校的层次决定了录取的学生生源范围复杂(例如,学校来自青海、内蒙的学生英语需要从零抓起),学习基础比较薄弱,水平参差不齐,很多学生对于英语更是有着厌学、畏学的情绪。在这种生源质量差别很大的情况下,如果采用整齐划一的教学方式,对不同类型和不同水平的学生采用同样的教学内容和方法,布置同样的作业,提出同等程度的要求,必然难以适应学生的要求。分层英语教学作为一种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因材施教的教学方法适应了英语教学方法的改革,为了提高三本英语教学的质量,学院在2011级国贸专业以小范围实施英语分层教学。

分班策略为了真实有效地实施因材施教的英语教学,二级学院在了解了2011级国贸六个班学生的高考英语成绩的基础上进行了英语入学考试,考试由专人命题,测试重点放在听力、翻译与写作上,结合高考和入学测试的成绩这两项内容分出了两个A班和四个B班。分层教学要求为了切实有效地最终考查英语分级教学的成果,学院给A班配备相对较强的师资力量,在教师的职称上都有一定的要求。与此同时,对于教学内容与教学方式也有了适当的调整。学校对于A、B班采用相同的教材(在以后的教学过程中摸索适合不同层次的英语教材),采用不同的教学进度和不同的教学方式。就教学进度来讲,对于B班的教学进度要求是建立在学生了解单元内容的基础知识上,可以延长每一单元的授课课时。在教学方式上力图突出不同,对英语学习兴趣较弱的B班学生,要求教师安排生动有趣的学习活动,采用丰富活泼的教学手段,创建轻松快乐的学习英语的氛围,刺激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在讲授基础知识的过程中,教师要适当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提出适合的问题,如读课文,写单词等。老师对于学生的小小进步要给予不断的鼓励,帮助学生建立其英语学习的信心。对于基础较好的A班学生,由于他们的基础相对扎实,对英语学习也有着比较浓厚的兴趣和信心,教师可以少讲多练,让学生完全作为课堂的主体,让学生学会总结课文中出现的难点、重点,然后提出问题,激发学生求知欲,提高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分层作业与考核要求为了实现学生英语学习状况和教学目标,切实掌握分层教学的效果,就不能采用统一的评价方法,A班与B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建立不同的评价体系,对学生应达到的水平做出了具体要求,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评价标准。对于A班学生学校提出通过大学英语四级的考核要求,提高日常课堂活动口语的参与比重,重点突出语言的应用能力培养。相对而言,从B班学生的基础出发,在不断巩固基础知识之外,不断增加新的词汇量,要求他们掌握词表中列出的所有新词及词组,同时增加听说读写译等各个方面的学习内容,在要求学生通过英语A级的情况下鼓励报考英语四级。在对学习效果进行测试的时候,试卷要求采取不同的测试难度。要求试题的题量、类型、难易程度都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力求让每个学生都能够看到自己英语取得的进步,同时教师也能明确地了解学生成绩情况,从而有效地反馈自身的教学方式。

和提供了一个广阔的平台,使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充分了解自己的学习水平和明确自身的学习目标基础上选择相应的学习策略,使各自的学习更主动,更积极。这次改革最为明显地就是改变了往届一种教学内容、一种教学模式很难迎合基础好的学生与差生的都满意的局面。特别是A班的学生,通过教师针对性的指导和强化训练,他们能提前完成学—167—期学习任务,从而缩短和优化了教学进程,使他们能省出更多的精力和时间去强化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并获取更为丰富的课外知识。B班的同学也在不断取得的进步中树立更多的自信心,从而提高了教学效果。不可否认,英语分层教学最作为学院对于英语教学的首次改革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学院领导和全院英语老师们,特别是参与分级教学的教师,定期讨论分层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使我院的首次教学改革在摸索中不断进步。并且在这次改革中形成了相关的教学文件和制定了相关法规,是教学改革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这无疑对于以后的分层教学起到进一步完善和推动的作用。

分层标准不准确在实行分层教学时,因为考虑到不同地区试卷分值和试题标准的的原因,加之有些学生基于他们对于英语学习的兴趣主动提出申请等因素,出现了在分班时A班与B班划分界限不是很明确的问题。A班会有一小部分同学跟不上A班的教学进度,无论在平时作业的完成或课堂表现以及期末的考试成绩等方面,甚至有的还不如B班的一些同学。而在B班中,也有一部分英语基础较好的学生,他们对于基础不如他们的学生能在A班学习而感到有点不公平,他们有强烈的到A班学习的愿望。这确实反映了我们在划分不同层次的时候考虑的诸多因素有着不合理的地方,存在一定的缺陷和遗憾。所以,我们应该不断探讨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实行分层教学。具体操作不合理A班的学生大部分基础好于B班学生,但在A、B班级之间,由于各种原因,学院给学生选择相同的教材,这就出现了在实施分层教学当中,没有完全做到因材施教。在层次要求,目标和具体操作过程中,对于层次差异考虑不周全,这无疑对于所提出的考核要求与教学效果评价有很大差异。学院在最初提出的英语分层教学方案中提出了A班与B班学生可以根据考试的成绩实行滚动制,优者上,劣者下,把滚动机制作为一种激励手段来鼓励广大学生努力学习,整体提高英语水平。但一年来的实践证明,这样的方案很难实施。原因在于代课教师在基于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不能经常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阶段性的为滚动而设立的水平测试和考核,单凭每学期一次的考试成绩来实施滚动机制似乎不尽合理,因为这还要考虑到学生考试时是否作弊的情况;加上学院又没有保障能上能下的灵活机制,从而使滚动制实际上成了一句空话。在这种不成熟的操作机制下,毋庸置疑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B班的一些优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影响学院整体的英语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