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与茶叶经济发展关系研究

时间:2022-11-12 11:49:39

茶文化与茶叶经济发展关系研究

摘要:茶文化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之一,是我国几千年来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换句话来说,其体现的不仅仅是中华民族的生产、生活过程,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与志气。因此,茶文化对于我国包括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等一系列的当代生活都有指导意义。茶叶经济发展是当今比较有深远意义的经济发展方向之一,因此,本文将基于我国长久的茶文化基础来进一步讨论茶叶经济发展的方向与未来。

关键词:茶文化;茶叶经济发展;关系研究

当今社会,社会的主要方向是在保持生态平衡与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实现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正如马克思所说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只有经济发展了才能为社会发展奠基。而茶叶经济发展作为当今社会较为有发展前景的经济形式之一,只有正确处理其密切联系的发展基础茶文化之间的关系才能促进其长足发展。因为两者之间的关系可以说是唇亡齿寒,如果没有茶文化,茶叶经济发展将会失去文化支撑与文化寄托;如果没有茶叶经济发展的过程,茶文化将会减弱传承发展的动力。

1茶文化的内涵与发展意义

茶文化是以茶叶为载体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文化形式,其代表的不仅是物质文明,更是一种精神文明。它汇聚的是古代劳动人民在生产生活中逐步探索的经验与智慧,这种智慧不仅仅涉及到物质生活方面,更是涉及到人生哲学层次,茶文化涉及到人生的四个层次:首先是清,不仅指生活上的清清爽爽,更是人的内心追求,即保持个人品质的清廉,从政不贪就是典型的例子,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内心的心平气和,日本茶室千里受到世界知名人士的推崇,尤其是政客家们和武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这里能实现内心的清净;其次是敬,只有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并且道德高尚才能得到他人的尊敬,因此,首先要尊敬别人,只有对人尊敬才能实现自我价值;然后是怡,现在的城市尤其是上海、北京这样的一线大城市,生活节奏极其迅速,人们的内心追求慢慢丧失,麻木的人变得越来越多,因此,近年来,掀起的农村游等因为回归自然的原因得到了大家的青睐,茶文化也是如此,它倡导人们去追求生活的乐趣,就如文人雅士推崇的“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一样;最后也是最难做到的就是真,这个世界上在经历各种各样的事情后仍不丧失自我的人很少,这需要我们回归自己的内心,不忘自己的初衷,因此茶文化很讲究在生活中的生活态度。茶文化是经过实践检验留下来的一套价值体系,其体现的不仅仅是饮茶的过程,它是文化的外延,既可以让我们在这个纷繁多样的世界中寻找到自己,又可以在我们面临问题时给予我们指导与建议。

2茶文化对大力发展茶叶经济发展的作用

茶文化首先是一种文化形式,其归根到底影响的依然是人的思想,因此,如何将茶文化这种文化资本转换为金钱资本是发展茶叶经济的关键。首先,这两者是相互促进、相互依靠的关系,如果没有茶文化,茶叶经济就没有理论基础;如果没有茶叶经济作支撑,茶文化也很难得到良好的发扬传承。

2.1茶文化是为茶叶经济助力的一种良好手段

茶文化并不是一种无用的文化形式,其涉及到茶艺。茶音乐、茶舞蹈等各个环节,在茶叶经济发展过程中融入这种符号将会对于茶叶经济发展助力。茶叶经济发展中免不了需要推广与宣传,最好的宣传方式就是口口相传与亲身体验,以各地的茶文化节为例,每到这个时候,参与其中的人不仅包括本地居民,还涉及到旅行、慕名而来等很多五湖四海的朋友,而他们同样是茶叶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因此,要在茶文化节中,设置很多参与的过程,通过人们采茶、跳舞以及歌唱茶叶的过程来了解本地的茶叶,同时了解本地的茶文化。

2.2茶文化是茶叶品牌建设的关键环节

品牌建设的前提是企业文化的推广,大家购买商品或服务时第一想到的就是品牌,品牌大东西就好,这就是所说的“品牌效应”。买空调首先是格力,买电器首先是九阳、海尔。因此,茶叶经济发展同样需要品牌建设,就像买茶叶要买信阳毛尖、云南普洱一样,一个茶叶企业也要有这样的名号。这就需要茶文化为其做支撑。如果举行茶叶品鉴会,品茶当然是一个重要的环节,但是,在品茶的过程中,交流茶文化也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因此,在品牌建设中要引入茶文化,让人们因为文化而信任,因为文化而依赖。

2.3茶文化促进区域的茶叶经济发展与文化建设

众所周知,茶叶生长的环境并不是随意选择的,其与自然环境之间的联系十分密切。首先是雨量,茶树偏好潮湿,也就是说需要年降水量在1500-3000的区域,过于湿润茶树容易生病,过于干燥无法生长。同时这也要求了温度,因为温度低的地方同样无法满足要求。同时需要酸性土壤,山地就是最好的选择。比如福建的武夷山区就是我国知名的茶叶产区,其不仅将水季节分布均匀,并且全年超过三分之二的雨量都集中在茶树最需要水的春夏季,并且又是酸性红壤,特别有利于茶树的生长,在我国的茶树分布区更是独特,多位于山川秀丽。水源充足的地方,比如杭州西湖、台湾文山。这也就说明,茶叶经济的主要发展区并不是全国各地,而是那些种植茶叶的地区最有发展优势,一方面近水楼台先得月,另一方面因为距离近的原因可以节省很多成本。因此,如果茶叶经济发展起来了,可以促进本区域的经济发展,实现产业一条龙,把一个区域内很大一部分的人员纳入其中;同时如果依托茶文化进行发展也可以加强本区域的文化建设,让人们的生活之中融入茶文化,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体验并学习茶文化。

3茶文化与茶叶经济发展融合的方法与建议

3.1坚定茶文化的基础位置与指导作用

茶文化是茶叶经济发展壮大的理论基础,茶叶经济的发展必须有所寄托与支撑才能做到这一点,因此,茶文化理所当然的需要做到这一点。茶叶经济发展如果仅仅像其他经济形式一样,依靠传统的售卖方式与广告推销作为发展方式,那么将会丧失最大的竞争优势。就如京剧发展历久弥新一样,虽然已历史悠长,但是仍有很多人关注,并且有很多青年加入其中,究其原因,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其中所富含的文化元素,有文化的共鸣使人们对其有长久的感情,具体来说就是精神寄托。大型企业的发展无一不有优秀的企业文化支撑,如果没有“日事日毕”的企业文化,海尔集团也不能发展成为当今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牌。因此,茶叶经济发展如果想要长久并且有影响力的发展,也必须依靠茶文化实行文化发展。茶叶经济如果想要依靠茶文化走文化发展之路,首先是要在其经营过程中大力宣扬茶文化并营造茶文化的氛围,以通过旅行来推广茶叶来说,茶树多分布在山上,因此,可以通过茶山庄的形式来宣传,在人们休闲度假的过程中知道了茶叶的种植、采摘过程,并购设置专门的茶室让人们知道茶叶的内在含义以及如何冲泡,这种形式下的茶叶经济既达到了宣传的作用,也可以让人们在亲身体验中去购买茶叶,因此,孤立的茶叶经济很难发展,但是如果和茶文化连在一起,就可以达到不宣自扬的效果。

3.2强化茶文化的精神内涵,营造全社会的茶文化氛围

现在社会所提倡的茶文化仅仅是通过饮茶来实现内心的平静,但是,这只是茶文化的一个内涵。文化的传承与经济的发展都与现行社会密切相关,因此,茶文化的内涵要与当今社会的价值观相符合,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发展壮大。茶叶经济同样如此,要与当今社会所提倡的清廉、和谐等主旋律息息相关,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茶叶经济的迅猛发展。

3.3调整茶叶经济的产业模式,全力打造茶文化的品牌效应

茶叶经济的传统模式就是通过品尝来实现发展,但是随着近年来人们收入水平与购买力的不断提高,旅游休闲成为人们生活质量提高的必备课程。因此在茶树种植的区域不妨修建度假山庄性质的茶叶体验区,一方面让人们住遍布四周的茶园,体验绿色与活力,另一方面通过人们融入茶叶从种植到采摘晾晒的过程,让人们体验生活的乐趣,来实现茶叶经济的发展。同时通过在体验生活中聆听采茶女茶歌曲的过程中体验茶文化,最终实现茶文化为支撑的产业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茶文化与茶叶经济发展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茶文化可以为茶叶经济发展树立品牌和文化体验,茶叶经济发展反过来也会促进茶文化的发扬光大。因此,茶文化与茶叶经济发展要相互促进,如此才能达到两者融合的效果。

参考文献

[1]毕馨爻.论和谐社会背景下茶文化思想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8,40(08):383.

[2]原强.一带一路背景下传统茶文化在高校思想道德教育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8,40(06):353.

[3]田竹,吴蒙.儒家茶文化思想及其在高校思政教育中的应用[J].福建茶叶,2017,39(10):147-148.

作者:宋长青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