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开发区医疗机构消毒监督

时间:2022-12-18 09:18:47

对开发区医疗机构消毒监督

一、结果

2011年度共采样356份,合格238份,平均合格率为669%,所有样品均未检出致病菌。不同级别医疗机构中,县级、乡级和个体诊所合格率分别为1000%、928%和531%,个体诊所消毒质量显著低于县级和乡级医疗机构,差异有显著统计学意义(P<0005))。不同监测项目中,空气、紫外线灯、医护人员手、物体表面、使用中消毒液和医疗器械合格率分别为539%、566%、744%、714%、667%和892%(表1)。

二、讨论

监测结果显示,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医疗机构消毒与灭菌质量不容乐观,消毒效果监测的合格率仅为669%,而个体诊所监测合格率531%,远低于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县、乡级医疗机构消毒效果明显好于个体诊所,说明在日常工作中各项管理制度比较完善,重视消毒工作,以控制院内感染的发生。而个别个体诊所医务人员消毒意识淡薄,消毒知识掌握不全面且考虑经济成本等因素使消毒设施陈旧、不规范,致使监测合格率偏低。

不同监测项目中,合格率最低的为室内空气,其次为紫外线辐照强度,主要集中在个体诊所,个别乡级医疗机构也存在不合格现象。不合格的原因为用于空气灭菌的紫外线灯管不定期进行辐照强度检测,老化且不及时更换,有的甚至是假冒伪劣灯管,致使室内空气达不到消毒效果。使用中消毒液合格率不高,主要是个别个体诊所特别是农村卫生室还存在使用低效消毒液新吉尔灭作为无菌器械保存液,消毒液容器不加盖且更换消毒液时不清洗消毒或者侵泡液不定期更换等现象。

针对所发现的问题,建议卫生管理部门要严格把好个体诊所及村卫生室的许可审批制度,完善消毒设施,在硬件上把好关,更要加强各级医疗机构的日常消毒工作的监督管理;疾控部门应加强对各级医疗机构特别是个体诊所及村卫生室的消毒知识培训和消毒技术指导工作,并定期进行消毒效果监测,从而有效降低医源性感染。

作者:田丽霞孙立新单位: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秦皇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