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经济管理课程教学质量研究

时间:2022-12-06 08:56:13

高校经济管理课程教学质量研究

高校经济管理教师历来都十分重视提高经济管理课程的质量,教学体现在课堂上的本质意义是教师引导学生进行学习思考的总流程,由研究课堂教学本真含义出发,规划和提升经管类课程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经管课程教学质量高低与否基本决定了教学过程中包括教师教学、学生学习和教学内容三个部分,在这三要素当中,学生的学习情况是重中之重。在经管类课程中,学生学习的核心地位具体表现为如下几点:第一,开设经管类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学到经济管理的相关知识和经济管理技能,满足学生对此类知识的需求和对相关技能的学习。第二,经管类课程的教学实践流程的进行是和学生自身求知欲挂钩的,老师具体的教学方法同样应该如此。第三,学生的学习效果是衡量课程教学效果的核心指标,在教学实践中,有很多方法可以明确学生学习的核心地位。因此,经管类课程教师可以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授课能力完成教学活动。

1.高校经济管理类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的必要性

我国高校中的高等级教育已从精英教育阶段逐步进化为大众化程度,为考生带来了提高教育水平的多种选择。高校的扩招规模逐年增加,当前,大学毕业生的能力已不足以满足高速发展的社会和经济现状的需要,高等教育机制下人才供求关系出现了切实的变化。经管专业的培养计划是养成理论知识丰富、实践能力强、经济管理创新精神强的人才,经济管理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精神的养成过程主要在课堂上完成。因此,提高高校经济管理课程的教学质量是应对培养计划的必然选择。

2.高校经济管理类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的重要意义

首先是为了满足时代的需要,推动各项国家发展战略的有效实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毕业生。此外,大量新建本科院校和民办高职院校数量逐步增加,高校招生竞争激烈。为了保持高校的可持续管理,高校招生不可避免会引入素质水平较低的人员。其次是有利于促进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群体的知识水平和教学能力对教学任务的完成有直接的影响。教学质量是评价教师最核心的指标,这一考核能够帮助教师发现自身缺陷、纠正错误、提升教学质量。再次是为了帮助提高大学生的核心能力。学生是教学过程中知识接受的主要受众,课堂教学是学生掌握技能、成为高层次人才的关键途径。高质量的教学内容不仅能清晰地表达教科书中的理论知识,还会详细解析在实践中可能遇到的特定技能。学生可以在此期间充分学习经济管理的专业知识,使他们在求职过程中更具竞争力。

3.高校经济管理类课程教学质量提升策略

3.1学校层面作者:单位:高等学校应当按照教育部规定,严格控制教学质量,努力为社会供给高素质人才,提升高校的社会公信力。在大数据普及化的教育时代,学校也要完善网络平台的信息和教学资源,完成智能教室和图书馆或阅览室的建设,为学生提供知识储备的服务。高等教育机构应向教师提供经济管理各方面的在职培训,聘请知名经济学家和教授任教,组织省、国内的专业经济管理教学团队,与学校教师交流工作和教学经验,从而为学校经济管理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打开局面。学校应配合寻找与公司合作的平台,并建立培训基地,通过这种方式,高校教师可以在企业中实习,了解经济管理专业毕业生应掌握的实践技能,从而在后续的教学内容中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3.2教师层面作者:单位:教师理应在教学方式上有所创新。教师应该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为了适应经济管理课程的需要,高校教师应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提高专业素质,在课堂教学中教授学生新知识。教师应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成注重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教学。教师应认真选择教学内容,在经济管理课程的课堂教学中,教师应结合社会发展,摒弃教材里的旧内容,增加新时代的内容,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并使学生能够及时更新经济管理知识体系。老师应该始终专注于提升自身教学技能,大学的一些年轻教师刚刚毕业,缺乏教学经验和实践经验。高校青年教师要积极参与有经验教师的教学,学习教学技能,提高经济管理课程质量。3.3学生层面作者:单位:大学生应该清楚自己的能力和优势,作为高校中人数最多的群体,大学生应该深刻认识到,进入大学并不意味着学习进程的终结,而是必须在新的起跑线上继续学习。大学生应该在大学的各个阶段学会制定计划,例如,第一年,提高自律能力,学习如何学习和掌握普通大学课程;第二年,掌握专业理论知识;第三年,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最喜欢的选修课,并扩展知识;四年级,完成毕业设计和就业计划。只有在每个阶段都有计划的情况下,学生才能完美的通过大学的每个阶段,这显然也有助于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本文大致分析了提高高校经济管理课程质量的必要性、意义和对策。提高经济管理课程的质量需要经过日积月累的努力,在高校带领的探索和整合下,教师和学生应密切配合,三方共同开展有针对性的提升措施,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刘青青.高职院校经济管理专业考试方式的改革[J].现代经济信息,2014(18):429.

[2]许其高.职教本科“西方经济学”课程创新研究[J].价值工程,2017(22):256-258.

作者:张利 单位:包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