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探讨

时间:2022-12-06 08:51:28

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探讨

国家大力进行国企改革以及反腐倡廉的环境下,国有企业中的相关管理人员需要积极进行改革创新,其中经济责任审计是企业内部管理的关键环节。但因为相关审计制度和技术存在一定缺陷,监督与执行不足。为此需要结合现状,制定针对性措施。

一、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主要问题

(一)经济责任界定作者:单位:因为缺少科学有效的标准,无法进行合理评价,不能明确界定个人责任,如果仅从国有企业未来发展目标分析,其主要将经济效益以及企业盈利作为最终目标,国有资产增值审计、负债审计、资产审计等方面的评价结果便足够说明问题,但相关经济指标评价标准除了联系企业内部实际发展状况之外,还和整个社会经济环境联系起来,增加了不可预见性,对最终评价结果造成严重影响。因为国企领导人相关经济责任涉及多种内容,整体情况十分复杂,同时管理机制也存在一定缺陷,因此在企业出现经济问题的条件下,很难对经济责任进行合理划分。(二)时机不当作者:单位:经济责任审计主要目的是对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进行合理评价,从而为国企领导干部的选拔提供可靠依据。从理论层面分析,需要率先实施审计工作,随后才能顺利离任,在没有进行审计的条件下,是不允许离任的,从而才能将经济责任审计价值充分发挥出来。但从现实发展状况分析,最终结果和预期都存在较大的反差,比如我国国企领导干部大部分都是按照后审计、先离任的模式实施,即国企领导人在离任后,才会开始交付到审计机关进行审计工作。这种审计时机存在一定问题,其不符合经济责任审计的根本目的,影响了审计结果应用,导致审计资源浪费问题频发。同时没有选择正确的审计时机,还是进一步弱化审计职能,导致审计功能缺失,影响了审计机关积极性,影响我国经济政治稳定发展。(三)素质不高作者:单位: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提升的要求以及降低的审计人员素质成为当下经济责任审计中的主要问题,而审计任务复杂以及审计能力不足也是影响审计工作正常实施的阻碍。审计人员自身综合素质能够对最终的审计结果产生直接影响,一旦审计人员没有经受住各种诱惑,而为被审计人员开脱,便会导致严重的后果。审计缺陷以及成为影响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运行发展的主要阻碍因素。

二、经济责任审计解决措施

(一)健全相关法律制度作者:单位:健全相关财经法律制度,促进经济责任审计体系的不断细化发展,创建规范化工作体系。国务院和中共中央办公厅也针对国企领导人的经济责任审计推出了具体规定文件,从而提升了经济责任审计整体地位,为审计人员提供可靠支持,同时也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规定的落实,不但为科学推进党建工作提供有效指导,同时还能够推动社会法治建设与社会经济发展[1]。(二)创新审计方法作者:单位:始终以后离任、先审计为基础方针,当下比较合理的经济责任审计模式是,国企领导离任后,无须立刻任命新人,保持一段时间内的待岗状态,最终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出来后,结合审计结果合理派任。这种方法主要优势是不但使后续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加便利,确保群众能够说出事实,同时还能将审计工作落到实处,避免发生流于表面形式的问题。其次,从本质角度分析,我国实施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处于离任审计一环,其中存在一定遗憾,例如通常都是在国家遭受严重经济损害条件下,才会开展审计工作。从整体发展趋势分析,主要是从离任审计朝着全过程审计过渡,对任前、任职过程以及离职等环节实施多角度、全面审计。(三)提升审计人员综合素养作者:单位:审计风险可以分成检查风险、控制风险、固有风险等几种不同类型,而检查风险是指相关审计人员实施实地调查过程中,因为自身事物,影响最终审计结果的问题。比如审计人员实际的审计流程错误,最终获得错误审计结果。而被审计的国企领导人所处的企业当中缺少完善的内控制度,导致信息失真,影响管理效果,对于专业审计人员相关实力造成一定影响,其需要在大量繁杂的信息当中搜寻事实,从而作为其审计结论的基础支撑。一旦出现事物,相关审计人员便会被各种假信息资料所欺骗。针对该种状况,需要针对相关审计人员提升培训力度,着重训练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通过理论指导实践。同时也可以邀请拥有丰富经验的老手帮助新手。(四)促进专业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有机融合作者:单位:在项目计划过程中,便需要和专业审计工作之间进行有效融合,比如国企领导人任职过程中的责任审计工作便需要联系国企的预算价值总额共同实施,避免对审计结果造成不良影响。第二是审计环节中,需要和专业审计工作结合,合理利用外部独立性审计最终结果,而审计人员也不应盲目采纳和接受,通过可行性研究以及调查报告后,才能决定是否使用审计报告。在最终环节,需和专业审计融合,实现成果共享[2]。

三、结语

综上所述,在国企改革的大环境下,经济责任审计是促进国企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针对审计工作中的缺陷问题,需要采取针对性措施进行不断完善,做好,做好审计评价与监督,为审计工作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参考文献

[1]兰昌.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会计师,2018(2).

[2]朱莲美,马超群.国企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环节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J].当代会计,2016(8).

作者:陈欢 单位:广东烟草韶关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