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分析

时间:2022-10-10 02:53:05

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分析

海洋经济是我国各项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现代的海洋经济更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新兴产业,影响海洋经济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有体制、科技和投资,其中体制更是有着重要的意义。目前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还面临着各种问题,这些管理中的问题更需要加强体制管理,对现有体制进行改革也是必然的选择。要对海洋经济的管理体制做出改革创新,必须解放思想,以实事求是、科学发展为基础,将推进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目标,以加大海洋科技水平、扩大海洋的开发投资为主要任务,将管理体制中的科技与人才体制、创新港口经济体制、海洋重点开发体制为重要改革方向,加强并提高组织领导能力,政府积极引导并扶持,形成符合海洋经济发展规律、促进发展的管理体制。

1海洋经济管理体制的意义及主要因素

1.1海洋经济管理体制的意义

海洋经济的管理体制,是指对于涉及海洋的人群和组织具有行为制约的一系列规则制度,这些制度具有正规性、非正规性的海洋运行管理体制的区分。正规性的规则制度是由国家或者相关组织来制定,具有一定的强制性来保证实施,包括海洋管理战略、海洋管理政策及海洋规划管理法规等;非正规性的规则制度主要是由社会约定和涉海成员自发遵守而长期形成的规章制度,包括各种海洋意识、海洋价值观及海洋的相关风俗等。

1.2影响海洋经济管理体制的主要因素

海洋经济的管理体制主要受三种因素的影响,即体制的制定、体制的经济投资及科学技术。海洋经济管理的体制保障可以促进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只有海洋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创新才能够不断地推动海洋经济向前发展,在体制的应用和发展中保障了经济的发展,这也是经济发展的规律。除了管理体制的保障,还需要经济资金的不断投入来带来经济的流动。海洋经济正在快速的发展,这需要先进的海洋管理体制和模式,也应遵守经济管理的规律,需要经济投资来实现发展目的,各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可以加快海洋经济管理体制的发展。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对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海洋经济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和人才的支撑,依靠培养科技人才、创新科学技术来发展经济是经济管理体制中重要的一部分。

2我国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1我国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我国的海洋经济管理体制还存在很多问题,与海洋事业的实际发展具有不小的差距。首先中央的海洋管理部门对于管理体制缺乏重视,很多领导忽视了建设和完善海洋经济管理体制,部分从业人员也并不具备海洋经济管理的职业素质。其次,国家也缺乏相应的宏观调控能力,相关的部门没有相应的监管力度,不能够采取有效的宏观调控手段,甚至也没有派遣出监管人员来管理控制海洋经济,使海洋经济的管理形成不规范的现象。并且在一些城市缺乏统一的管理体制,很容易出现各个开发区地区只能交叉管理造成执法不统一的情况,使责任不能落实,管理出现混乱。最后一些政府部门对于海洋经济开发也缺乏约束和规范,对于污染物入海、污染点控制等方面缺乏审议控制,使一些地区的海洋资源、土地资源造成浪费,被不合理地开发利用,对于重大海洋污损及突发性的海洋灾难也缺乏应急处理体系。

2.2我国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2.2.1我国海洋经济相应法律法规体系不健全

我国的海岸线比较长,在海洋管理方面难免出现不足和疏忽,海洋经济管理体制问题的发生具有多种原因,而最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了一系列详细的法律法规在各个细节来进行规范,造成国家海洋经济在发展中存在多种问题,没有稳定性的发展。

2.2.2海洋经济的发展中存在各种利益群体冲突

在改革开放之后,海洋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在文化、经济、政治和军事上都具有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于是各种相关的利益群体也更多地关注海洋经济,展开各种竞争也就引发了一些利益较量,使海洋管理也存在了一定的矛盾和困难。

2.2.3缺少科技支持,目标定位不明确

海洋经济的发展目标是坚持可持续发展,使海洋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得到全面的发展。而不明确的目标定位往往只将实现经济效益作为海洋管理体制的唯一目的,这也致使发展海洋经济常常以牺牲海洋资源和生态环境为代价。并且,缺少了科技的支持和投入,不能够利用最新的科学技术来适应时代的发展,也很大程度了制约了海洋经济管理体制的发展。

3创新海洋经济管理体制的方法

3.1制定科学合理的海洋管理制度,完善相关法律法规

海洋经济的管理制度需要海洋的管理部门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准则,并且这些准则需要具有可操作性和目标性。随着社会和世界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的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已经不再适用于现代的经济体系,要使海洋经济体制得到创新,则需要在制度的制定上进行大胆改革,使管理制度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可行性和权威性,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使新的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可以符合时代经济的需要。在一些港口城市实行经济管理的“I+N”体制,港口是经济支柱,相应的经济管理体制也应完善健全,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和城市的变化,以及城市化和工业化的新特点、新趋势,实行“I+N”体制是非常有必要的。“I+N”体制是组建以市委市政府领导为主要负责人的港口经济协调小组,负责统筹各类开发区、乡镇政府及大型的工业企业之间的关系协调,优化整合各类优惠政策,协调解决各个开发区在招商引资、规划建设、产业布局方面的出现的问题,推动本城市与国内外其他城市的合作交流,引导传统的海洋经济向高科技、生态型的产业升级,为港口经济增添新的活力。另外对于海洋经济的保护性开发体制需要能够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真正解决多头开发、多方管理、难以保护等几方面的矛盾,以体制促成保护性的开发格局。在行政管理方面也构建相对统一的架构,使行政集中管理和分散管理相结合。

3.2树立海洋价值观,创新海洋管理理念

海洋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和发展,需要建立人与海洋平等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海洋价值观,使人们懂得尊重和爱护海洋生物和海洋资源,建立全新的可持续发展观、海洋生态观、海洋资源观等。在新的海洋管理理念下,实现海洋经济管理体制的创新更是事半功倍,取得良好的效果。

3.3加大科技的投入,发展海洋科技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提高管理体制的有效工具。发展海洋经济离不开海洋高新技术的投入和支持,海洋经济的管理体制也需要高科技设备来保障实施。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管理者利用高科技来进行管理掌控,创新管理体制,使高科技应用于海洋经济的大环境中,优化配置科技资源,促进科技体制的发展,提高竞争力。相关的政府部门可以探索建立完善的海洋科技人才体制,依托于本地的高校和开发区,整合海洋科技的研究力量,推动国际科技人才的交流,为本地区打造出国内先进的海洋科技研究基地。

4结语

在我国的经济体系中海洋经济具有重要的地位。对于海洋经济管理体制进行创新改革可以有效促进海洋经济的发展,利用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来提高海洋管理水平,加大科技的投入和支持,树立正确的海洋价值观,改变海洋战略,以实现我国经济的全面快速发展。

作者:范建平 单位: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

参考文献:

[1]姚丽娜,郑叶.关于创新海洋经济管理体制的几点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3(18).

[2]农贵新.创新海洋经济管理体制增强发展动力[J].宁波经济:三江论坛,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