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03 03:08:55

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在我国社会快速发展和进步的过程中,城市化发展速度在不断的加快,国家的经济和科技水平呈现出了最新的发展趋势。而城市中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消费思想观念,以及对于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地发生变化。特别是在近年,越来越多的城市人群思想意识得到了改善和提升,逐渐关注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所以对于农业产品中所具有的健康性特点,需求量在不断的增加,因此,农产品的营销方式也需要顺应“互联网+”时代进行改变,这样才能够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互联网+”时代;农产品营销;农业经济

目前,在我国社会中互联网技术广泛受到群众欢迎,并且得到了普及和应用,这也为农业经济的良好发展提供了一个最新的方向,我国的农业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还需要达到与时俱进、积极探索的标准。在“互联网+”背景下,农业发展的模式和整体结构出现了转变,开始适应最新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及人们对于农产品的迫切期望。所以本文也在了解“互联网+”概念的基础上,分析其对于农产品营销和经济发展起到的作用,希望能够有效地调整农业产业改革,把网络融入其中,为农业的良好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1“互联网+”的概述

“互联网+”指的是目前社会提出的一种最新的经济发展形势,其主要就是把互联网作为主要的基础性内容,把日常生产生活中所具有的基本性要素,进行合理的整合和相关科学技术的处理,依照现阶段网络所发展的特性,在分析其成果之上,把科技与经济进行融合,促使社会中经济的发展,这也是“互联网+”环境下的社会发展主要方向,更是“互联网+”的主要概念。“互联网+”的农业主要指的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对于农业进行创新和产业结构的重塑,把农业中所具有的资源进行高质量的整合,以此实现农业产业结构的变化和产品的创新,帮助产业链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的一个最新的模式。目前,在我国“互联网+”的农业模式,主要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生产的智能化、农业的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发展的模式,这三种方法都能够把农业与高科技技术更好的结合,以此达到农业产业生产规模不断加快,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最新标准。

2“互联网+”时代的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发展现状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理念的不断深入,国家的经济呈现出高速发展的阶段,人们的生活水平在不断的提高,对于生活质量也提出了更多的需求。农业产品在城市中的消费水平和需求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越来越多的城市人群对于农产品的需求量增加,其追求自然、健康等理念,都为农产品的销售带来了良好的契机。而传统的消费观念,无法适应目前发展速度,加快的城市环境,甚至逐渐开始被人们所淡化和淘汰,越来越多不符合现代消费观念的传统消费手段被摒弃,甚至导致农产品被搁置。所以在最新市场发展的规划过程中,农产品的发展会出现一定的问题,甚至对于其中能够涉及到的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都会出现无用功的现象。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加快农业经济的发展,就需要采取一定的营销手段,利用“互联网+”在网络寻找商机,是对农产品进行宣传的一个最新途径,希望能够解决目前农产品销售的现状,提高农业的经济发展速度。

3“互联网+”时代的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发展策略

3.1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进行网络营销。目前,在我国农业的发展过程中,其整体结构还存在着一些不是非常合理的情况,所以农业想要发展就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形式,融入其所具有的开放和创新性特点,对整体的农业发展结构进行调整,把市场作为最终的导向,结合目前市场中所具有的信息内容和具体的需求,创造出符合市场发展的最新类型的农业产品,并且适当地对产品的产业链生产周期进行延长,结合最新的思维增加农业产品所具有的附加价值。同时也可依靠政府的相关政策,对电子商务平台进行扶持,建立起合适的销售渠道,完善网络设施,以及基础建设,这样就能够帮助农产品实现面对面的网络营销形式,有效减少中间所需要花费的成本增加,农产品销售商的经济收益。这样的农业在科技影响下能够实现最新的销售方式,其整个的产业链透明,也符合最新网络营销的特点。3.2依托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电子交易。在以上内容中所提出的针对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主要就是实现“互联网+”背景下,农业发展的一种最新方式,而其中还有一种形式更加方便和有效,就是进入其他的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加盟的经销模式,例如:可以引导农户进入天猫、淘宝、京东等平台,这些大型的综合性平台有着长久的发展。实现其中的销售模式比较新颖,并且稳固可靠,在这其中也能够实现信息的共享,保证农户及时地获取市场出现的变化,以及相关的信息,对于农产品在网上销售的拓展性业务有着非常良好的支持性效果。同时,在这样的方式向个体农户能够进入到销售过程之中,降低了准入门槛,保证农户分散化的布局,符合消费者的需求。同时也能够拉近各个网络平台之间的距离,保证每一个农户之间形成一种竞争,也是合作的关系,合理地对资源进行利用,提高农业的发展效果。3.3利用互联网手段高效整合农业发展资源。在农业市场发展过程中,其对于资源的需求量是比较大的,不仅仅包括区域中所具有的土壤、水分,和气候等,更需要结合信息化技术对信息进行收集,并且科学地分析数据,才能够合理的掌握资源整合的方法,把这些资源的利用效果达到最大化。同时也需要针对市场的行情进行农产品市场价值的分析,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和结构等的内容统计,实现农产品未来发展的良好趋势。最后也需要对信息内容和数据内容进行对比,得出最佳的资源配置形式,在其基础上制定最终的销售方案,能够避免农业生产出现盲目性的特点,保证农产品的生产符合市场大众消费者的需求,提高农产品的销售效果。

4结论

综上所述,在未来,我国的农业经济发展将会更加稳步地、呈可持续发展的趋势持续稳步上升,为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最主要的贡献。而“互联网+”的存在将会使社会经济发展形势更加的快速稳定,“互联网+”时代的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发展将会得到最稳定且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淑英.互联网+视角下的农业经济发展与农产品营销策略探讨[J].农家参谋,2018,586(12):52.

[2]李涛.试述“互联网+”时代的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发展[J].中国商论,2018,No.752(13):58-59.

[3]张福军.浅谈“互联网+”时代的农产品营销与农业经济发展[J].农民致富之友,2017(7):228.

作者:丁培轩 单位:河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