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区域经济发展思考

时间:2022-10-29 08:15:01

高铁区域经济发展思考

摘要:衡水高速铁路的开通将使衡水迎来更多的旅客,这对衡水区域经济势必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要想借助高速铁路的开通使衡水经济得到一定的发展,就要抓住机遇。本文主要通过推进衡水市公交事业的发展、创建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形象、提升生态环境、开发衡水湖周边旅游业几方面阐述如何加快衡水进入高铁时代的发展。

关键词:高铁;经济发展;衡水湖

衡水的地理位置交通优势较明显。京九铁路、石德铁路都交汇在衡水,黄石高速、大广高速、邢衡高速也都经过衡水,这样的交通优势为衡水市的经济带来了一定基础。2017年12月28日,衡水第一条东西向高速铁路———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自此,这也标志着衡水由“普铁时代”走入“高铁时代”,同时也是中国高速铁路网进一步优化和完善的重要节点。衡水高铁的开通将对衡水区域经济发展具有一定影响。衡水已进去高铁时代。衡水高铁的开通将使衡水高铁站下车的旅客25分钟就可以到达衡水湖、园博园。衡水高铁站与衡车站距离也不远,这就使旅客可以通过德州中转去往天津、上海还有哈尔滨等地,还可以通过石家庄中转去往北京旅游。这将大大缩短旅客的乘车时间。所以,对于衡水进入高铁时代区域经济的发展还是很值得我们思考的。下面是我对经济发展的一些思考:

1全力推进城市公交事业的快速发展。加快衡水市公共交通事业发展,规划建设高铁站与市区道路、衡水湖、园博园等旅游景点的连接通道。虽然近几年我市对公共交通事业的发展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为了更好的适应高铁时代,公共交通事业还需要进一步建设发展。建议政府可以加大财政拨款,增加一些公交车的线路,尤其是到冀州区的线路;增加主要线路的班次,减少乘客等待的时间;增加停靠站点;延长首次末次班车发车时间。这样更多的乘客就会选择乘坐公交车。还需要加强公交司机的服务质量和水平,比如统一着装、按规定道路行驶,每站都停靠等等,使乘客享受到满意的服务。

2创文明城市,提升衡水形象。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内核。要想发展城市的经济,首先要创建一个文明城市。2018年是我市评选省级文明城市关键的一年,直接决定了2019年能否评选为省级文明城市。近几年,衡水的变化也是有目共睹的,城市建设、城市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与文明城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全民行动起来。首先要大力宣传,教育广大群众,让广大群众将创建文明城市牢记在心,这样才能让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提升全民的文明素养,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只有全民行动起来才能更好的创建文明城市。还要对城市道路环境,市场环境、公共场所环境、道路交通秩序,社区环境、事业单位窗口服务等问题进行解决。

3提升我市的生态环境。衡水高速铁路的开通势必会增大旅客的流量,对于我市衡水湖、园博园等景点,通过提升生态环境更能吸引广大游客。那么,对于我市的生态环境治理还是很有必要的。近一年,我市对于改善生态环境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冬季取暖期雾霾天气明显减少。但是,环境质量并没有全完达标,还需要进一步对生态环境进行改善,以便提升我市的生态环境。提高我市的生态环境就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科学制定环境管控制度,按照国家环境有关的法律要求各个企业单位落实,不得为了自己企业的利益去触碰底线。二是严格控制资源能源消耗。三是强制关闭一些不合格的企业,按照省里对不合格企业清理整顿的要求,逐一排查,对排放污染物严重的企业要求立即退出。四是改善居民饮用水质量。优先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五是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六是倡导大家绿色出行,必要时进行机动车限号行驶。

4开发有本地特色的衡水湖周边旅游业。衡水湖占地面积283平方公里,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衡水湖对面就是园博园,园博园占地面积254公顷。想要发展本地特色的衡水湖周边旅游业,必须要加大宣传力度,不能让它成为只有本地人来游玩的旅游景点,让外地更多的人知道衡水湖。再是解决水质水量的问题。只有水质水量变好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衡水湖水源靠黄河水,这就造成了水质不太好再加上附近企业排放的污水,附近居民的生活用水排放。三是改善衡水湖周边的环境,比如宾馆、饭店、其他娱乐设施等,周边配套的设施齐全,体验感觉好才能使游客更好的享受在衡水湖游玩的过程。

参考文献:

[1]梁东成.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与规划[J].地理教育,2013(11);

[2]纪文学.中国高速铁路精彩时刻[J].科学24小时,2011(3);

[3]郑实,刘琳洁,商艳上,张娟,杨春燕.浅谈衡水湖风景区旅游开发的规划与建设[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35);

[4]李玲染.试论衡水湖旅游资源与开发[J].成功(教育版),2012(24).

作者:王璐 陈萍 杨君子 单位:1.衡水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 2.衡水学院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