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性

时间:2022-08-23 10:02:46

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协调性

摘要:为了促进房地产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文章首先阐述了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性,然后从房价增长迅速、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不足以及房地产经济发展不注重绿色生态节能等方面阐述了现阶段房地产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最后从建立多方位的房地产供给制度、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以及推动房地产经济转型三个方面阐述了具体的应对措施。

关键词:房地产经济;市场经济;发展;协调

上个世纪90年代,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发展,我国的房地产经济也逐渐开始发展起来,并形成了较大的规模。在进入新世纪后,随着居民收入的不断增加,房地产市场逐渐开始火热起来,同时针对房地产经济的投资也进一步加大,从而导致房地产市场存在着较大的泡沫。在最近几年中,政府部门已经逐渐意识到房地产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制定了一系列措施来改善房地产经济发展与经济发展协调性中所存在的问题。但是从总体上来看,现阶段我国的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之中的协调性依然存在着较大的问题。基于这种情况,本文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必要的研究与分析,希望能对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健康与稳定发展有所帮助。

1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的重要性分析

现阶段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快速发展主要原因在于,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速促进了更多的农村人口涌入到城市地区,同时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改善性住房需求不断提升。现阶段房地产经济在我国市场经济总量中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处理好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对我国市场经济的健康与稳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主要体现在:(1)有利于整体经济形势的进一步发展。房地产经济对我国现阶段整体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影响,同时房地产经济发展也会受到市场经济发展规律以及宏观政策调控的影响,两者之间只有实现协调发展才能实现共同发展。(2)有利于居民居住条件的改善。在城镇化进程中,人们对居住条件的需求不断提升,但是现阶段依然存在着大量的刚需群体无力购买住房的现象,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市场经济发展落后于房地产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低于房价上涨速度。实现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协调发展能够进一步提升居民的住房购买能力,改善居民居住条件。(3)能够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为我国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处理好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之间的关系有利于房地产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为社会就业提供更多的工作岗位。

2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分析

2.1房价增长迅速,炒房现象较为严重。在本世纪之初在城镇化进程的推动之下,我国的房地产经济逐渐开始发展起来,由于最初房屋供给相对较小,在市场规律的作用下房价逐渐开始增长,于是炒房现象逐渐开始出现,而炒房现象的出现则使得房价增幅进一步提升,并逐渐形成一种恶性循环。尤其是在最近几年当中我国的房价增长已经呈现出明显的不合理状态,由炒房所导致的收入差距不断增加,同时刚需用户的购房需求也无法得到进一步满足,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整体社会矛盾的进一步加剧。同时也不利于整体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现阶段炒房已经不再局限在普通居民层面中,许多房地产公司依然会通过延长开发周期、捂盘等方式进行房地产开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对整体房地产经济的发展造成了较大的破坏。2.2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不足。在最近几年当中,我国政府已经意识到房地产经济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并试图通过宏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经济的发展进行调控,但是从总体上来说,现阶段宏观调控政策的执行力度还无法实现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有效调控。首先,现阶段我国的许多基本制度与房地产经济宏观调控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矛盾,例如户籍制度、教育以及医疗等制度与房地产制度之间存在着直接的关联,只从房地产经济入手而不改变附属的配套制度,无法实现对房地产经济发展的有效调控;其次,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之间的利益博弈也使得中央所制定的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无法在基层有效落实到位。在房地产经济快速发展的前提之下,许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与当地的房地产产业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关联。在现阶段政府整体负债率相对较高的前提下,许多地方政府并不愿意遏制房地产的发展,因此,在进行房地产调控的过程中许多地方政府在调控政策执行方面的力度存在着较大的不足。2.3房地产经济发展不注重绿色生态节能。绿色生态节能是现阶段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与方向,房地产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进一步落实生态发展理念,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在最近几年当中,我国的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产业已经逐渐发展起来,但是从总体上来看依然存在着较大的问题。首先,由于建筑施工技术与管理技术存在的缺陷,建筑产业整体开发不注重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从而导致在施工与开发过程中对生态环境造成了较大的污染;其次,现阶段我国房地产经济发展中只注重短期经济利益,对长期经济利益的重视程度存在明显不足,资源浪费现象较为严重,但是对于大部分房地产企业来说价格增长幅度要明显高于资源浪费所造成的经济损失,因此,大部分建筑相关企业并不会积极主动加强绿色施工技术的应用。

3房地产经济与市场经济协调发展调控策略分析

3.1建立多方位的房地产供给制度,打击炒房现象。在当中进一步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基本概念,同时也只有回归住宅的居住属性才能确保房地产经济的健康与稳定发展。在中进一步提出了需要进行“租售并举”的住房供给制度改革,通过提供优质租赁住宅满足人们对高品质住宅的需求,这就为我国现阶段的房地产经济发展调控奠定了必要的理论基础。笔者认为现阶段建立多方位的住房供给制度是解决炒房现象的最主要手段,在加强对房地产价格调控的过程中需要通过高端租赁住宅来满足人们的居住需求。在弱化市场购买需求的同时,加大住宅供应量,从而避免房价增长过快,打击炒房现象。3.2进一步加大宏观调控。针对现阶段我国房地产宏观调控中所积累的经验,笔者认为现阶段房地产经济宏观调控必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第一,进一步改革户籍制度、教育以及医疗制度。首先城市地区户籍入户需要进一步加大开放力度,对部分城市需要实现无条件入户;其次,还需要打破户籍制度与教育、医疗以及住房之间的关系,即所有与户籍与住房有关的福利待遇都必须要完全剥离开来,进一步弱化房地产市场;第二,改革传统的政府绩效评价方式。目前阶段针对)地方政府的考核主要依赖于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评价,这也是导致两者利益博弈的重要因素。因此,改变传统的评价方式必然能避免两者之间的利益博弈,促进宏观政策的有效落实。3.3推动房地产经济转型,促进绿色智能城市建设。首先转变房地产企业的发展理念,发展具有综合性、整体性、服务型房地产经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代表着房地产经营理念在逐渐变化。发展综合性房地产,将未来发展的房地产开发方向指向新型房地产的开发。建筑多功能综合性地产,开发拥有娱乐休闲场所、大型商场、酒店、办公写字楼等综合型智能住宅区。建筑综合型智能住宅的同时,也要注重物业价值的提升。房地产开发不仅限于住宅的开发,房地产开发商可以拓展投资经营范畴,将一次性投资开发理念转变成持续性回报收益。加强对公共场所、旅游休闲、养老院、度假等房地产业的开发,从而推进房地产经济的发展。房地产物业行业的发展,对房地产开发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开发环保型房地产理念是我国现阶段房地产经济发展方向,以此来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

参考文献:

[1]左静艳.试论我国房地产经济的影响因素及宏观调控策略[J].经贸实践,2017(23):154.

[2]杨蕾.房地产经济对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作用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7):23.

[3]皮国正,李国良.改进的索洛经济增长模型在房地产经济变动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经贸导刊,2015(35):96-98.

[4]赵琳.我国房地产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对策[J].学术交流,2013(9):88-92.

[5]魏峰群.论旅游驱动型房地产经济的发展——以深圳华侨城、西安曲江房地产开发为例[J].城市规划,2006(5):83-87.

[6]曾康霖.必须关注房地产经济的特殊性及其对金融的影响——对我国现阶段房地产经济的理论分析[J].金融研究,2003(9):39-43.

[7]张永岳.在探索中走向成熟——中国房地产经济理论发展初探[J].学术月刊,2002(2):14-18.

作者:王丹霞 单位:曲靖市房地产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