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分析

时间:2022-09-07 08:59:10

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分析

在高校教育管理工作中,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分析,逐渐成为高校教育工作中的重点内容。为了有效的完善地方本科高校教育模式及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地探究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并将其有效的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更加有利于地方本科高校全面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因此,在实际工作中,根据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发展的实际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方案,对于实现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专业发展目标,也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地方本科高校经济学改革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学教学内容陈旧

近几年,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地方本科高校经济学教学内容陈旧,无法适应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也导致学生的专业学习效率较低,这一问题逐渐引起高校管理层的关注。经济学专业的课程,相对于其他专业的理论知识而言,具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只有全面的掌握基本的经济学知识,才能更好的深入学习经济学领域的专业知识。但是,经济学教学内容陈旧,直接影响了学生参与经济学专业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导致学生学习效率较低,难以提高自身的专业学习能力。

(二)经济学教学方法相对落后

在实际教学活动中,经济学教学方法相对落后,也是地方本科高校经济学改革存在的问题之一。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以及培养学生的经济学专业素养,重视这一教学问题非常关键。经济学教学方法相对落后,导致经济学专业课程开展的效率较低,专业教学活动无法吸引学生的积极性。长此以往的发展下去,会导致学生对专业学习失去兴趣,对于高校实现培养学生的教育目标会产生极大的不利影响。因此,在地方本科高校的教育工作中,应充分关注经济学教学方法相对落后这一问题。

(三)培育的人才不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

一直以来,培育的人才不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都是地方本科高校经济学改革存在的问题之一。培育的人才不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主要表现在经济学专业课程的开设与组织的教学活动,没有真正立足于社会经济发展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导致学生在校学习的专业理论知识,无法有效的应用到实际的工作岗位中,这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学生的专业能力提升。因此,高校在开展经济学专业教学中,应重视培育的人才不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这一教学问题。

二、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

(一)构建同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教学体系

在高校经济学专业的教学中,构建同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教学体系,是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之一,也是完善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发展模式的重要基础。为了全面的发展地方本科高校的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的优势,积极地优化组织工作方案,才能为经济学专业课程活动的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因此,在实际工作中,重视构建同我国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教学体系这一路径,并将其切实的应用到具体方案中,具有一定的发展意义。

(二)适应市场需求,改进教材与教学方法

为了有效的提高经济学专业的教学质量,在开展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的同时,积极地考察市场经济的发展,确保改革工作可以适应市场需求,改进教材与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参与专业课程学习的积极性,才能有效的提高经济学专业的教学质量,全面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因此,在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中,应重视适应市场需求,改进教材与教学方法这一发展路径。

(三)构建相对合理的教学考评制度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构建相对合理的教学考评制度,也是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之一。如何针对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需求,探究有效的方案方案,是高校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在实际工作中,构建相对合理的教学考评制度,建立健全改革发展的机制,才能全面的促进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工作顺利的开展下去。通过实施有效的考评制度,可以切实提升当前教育效果的提升。

综上所述,在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背景下,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探究,已经成为地方本科高校教育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内容之一。针对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的发展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发展方案,可以有效的促进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方案的实施,并达到一定的发展目标。此外,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的确定与实施,也是提高经济学教学质量的重要前提。因此,为了提高学生的经济学专业理论知识,重视地方本科高校教育转型中经济学改革路径,改进教学方案,具有积极地促进作用。

作者:唐丽君 单位:辽东学院经济学院贸易经济系

参考文献

[1]张千友.新建本科院校:职业教育转型发展的挑战与应对[J].职教论坛,2014,21:14-18.

[2]李金芝.新世纪我国普通高校成人教育转型研究[D].曲阜师范大学,2007.

[3]杨文.经济学改革国际运动视域中的高职经济学教学[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08(6):185-186.

[4]杨文,李庚,龙智焘.经济学改革国际运动背景下的理论经济学发展探讨[J].法制与经济(中旬刊),2011,7:187-189.

[5]张吉国,薛兴利,岳书铭等.关于高校经济学课程群建设与教学改革若干思考[J].经济研究导刊,2008,10:219-220.